<返回更多

月薪6000,可以贷款买多少钱的车

2022-10-20    备胎说车
加入收藏

1个月6000块钱的薪水,理论上来说,已经可以买到1台12到13万的车子了。但是考虑生活品质的话,这么买,其实是一个不太健康的财务状况。

就好比念书的时候,分期买手机,每个月生活费1000块钱,刚拿到就要交3、400出去了,肉痛的,食堂里面都少点一个菜了。

理论来说,月薪6k可以供多少钱的车

有些朋友还会说,刚才那个不成立,6000块钱,买都买不到。其实按照贷款算的话,还是成立的,有数据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上面的数据: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块钱,1个月就是2008块钱的样子。

普通家用车,百公里油耗按7L算,每年开1万公里,按我现在住的杭州,92号汽油差不多8块钱每升,希望世界和平。

1年油钱要5600块钱,再加上每年1次的保养,500块钱,每年要交的保险,差不多3000块钱,这么平摊,每个月在车上的开销760。

总归要停车、洗车,偶尔的有一个罚款,算一算,算个400块钱,1个月在车上花1160块钱左右。

6000块钱的月薪,减掉固定消费2008,和养车的1160块钱,剩下2832,有的多。

首付3成,贷款3年,2800块钱,差不多可以供1台裸车12到13万的车子。

首付的钱,大概是4到5万,正常的话攒个两三年,勒死裤腰带,一年半也能攒出来,不是很推荐。

裸车12到13万,能买到什么样子的车子,怎么的车子呢?

如果选合资,相对比较舒服的A级轿车,速腾、思域、轩逸,都买得到了。

如果是国产车的话,基本上是A+级大一圈的轿车了,或者是一台紧凑型的SUV了。

空间更大,配置也更全,像自适应巡航、座椅通风这种高级配置,说不定都在了,好多牌子,基本上都不错,可以去看看。

考虑生活品质,月薪6k可供什么车

刚才那个算法,理论上是成立的,我还强调了“理论”两个字,为什么?

因为很极限,其实是负债有点偏高的,为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健康发展,还不是很建议这么干。

月薪6000,每月还贷2800,债务偿还比例已经接近50%了。之前我视频讲过的,家庭收入和债务偿还比例,30%以下是比较适宜的。

所以说如果想要相对健康的财务状况,买车月供应该控制在6000的30%,也就是1800左右,比前面算的是少1000块的。

月供1800,反过来算的话,买1台8到9万差不多的车子。

低配的哈弗H6、宝来、轩逸经典版、polo、飞度这些,代代步、会动、挡风遮雨,可以带着心爱的人出去逛一圈,我觉得也挺好的,对不对?

或者说,也可以换个思路,不降低买车的预算和月供,想办法降低每个月用车的开销。

比如说,我在的这个城市,充电桩是比较多的,或者说有些朋友住的是自建房,直接家里能充电的,可以考虑买纯电动的车子的,油费省不少的。

10多万的价位,比亚迪、小鹏、欧拉、大众,都有不少纯电动车可以挑的,具体型号的这里就不细讲,时间不够。

如果买个电车的话,油钱和保养钱基本上就不怎么存在了。

如果平常用车,运气不错、条件挺好、都能充到电,每个月省下500块钱都有可能,跑的越多,省的还越多。

如果再利用上下班通勤的时间,拉一拉顺风车,增加点收入,回个血,月供压力就小下去了。

理想一点的话,上下班都带人,来回20公里,1天还能赚个30块钱车费,1个月600。

再加上前面省下来的500,也能让我们负担相对贵一点(的车子),当然了,得牺牲生活的时间了。

如果说月薪6000,想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前提下买车,要么降低预算,选台8到9万的油车。

要么降低用车开销,有充电条件的话,买台电车,平常再跑跑顺风车,也能缓解月供压力。当然,记得充电桩,有些地方是要额外收钱的。

这两种情况分别适合什么人

刚才说的情况分别适合哪些人呢?或者说,可以往那个方向去想一想呢?

如果说是刚毕业的年轻朋友,选第1种方案,月供高一点,买台12到13的,问题也不会太大。

麦可思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上面分析了应届毕业生3年后收入的增长情况。

本科毕业3年后月收入平均增长了84%,高职、高专平均增长了76%。

即使当时买车压力很大,努力几年之后,收入增长了,到时候月供占工资的比例小了,也就没那么多了,压力相对也有缓和。

不过要注意一点,经济形势是有变化的,不能默认未来3年就一定越来越好的,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而且对于年轻朋友来说,月供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合理的范围内,是可以转化成动力的。

高静美等人在期刊《管理科学》上发了篇论文,《基于个体复原力的压力管理机制——被调节的中介模型》。

上面说: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讲,每个人都有复原力。复原力能够帮助个体从困难、挫折中恢复并调整过来,而且会产生内在的激励,实现自我激励。

土话就是:压力真的能转变成动力的,但前提是,压力没把我们给压垮了,不能过度。本身就已经有家庭了,本来压力就已经很大了,就不推荐这么去花了。

之前视频也讲过的,家庭支出排名靠前的是子女、居住、学习等等,买车月供太高的话,会影响其他地方开支的。

前程无忧发布的《2019国内家庭子女教育投入调查》,上面有数据的。

38.8%的受访家庭,用于子女教育的投入占家庭收入的2到3成,而且子女年龄越低,支出越高。

如果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小孩子还要念书,那么降低买车预算,选个8、9万的车子,或者更便宜点的车子、二手车,有可能反而是整体更好的选择。

月薪6k,理论上可以买12-13万的车

总得来讲,月薪6000,理论上,极限跑,12到13万的车子,是买得到、买得起、也用得了,但是打游戏、充个皮肤,这种都不用想了。

如果刚刚大学毕业,平常精力也是比较多,你比较看好自己所在的岗位和趋势,未来涨薪机会也挺大,月供多一点,去买个12到13也不是不可以。

如果已经有了家庭,不要在这种地方较劲,成年人的生活都是维度挺多的、挺复杂的,各方各面都要处理好、要照顾好的,车子相差几万,没有那么要紧。

家人们平安,孩子健康成长,是不是?老人老有所依,是吧?都是好事情,均衡一点、平衡一点、可持续一点,有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第一辆车,买8万的练手还是买15万的

有些朋友有可能条件比较好,还能买得起15万的车子,“但是我就不,我买台7、8万的车,我先练练手。”

“练了手,我再把它卖掉,反正也亏不了多少钱,等我练手练的差不多,再去买台新车”,有道理没道理?有没有是这么干的?

正反两派的说法竟然有很多支持者,后台里面很多,评论区里面大家也可以讨论一下。

那之前我们总结下来的这些资料和案例,你想看的话,不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买车」就可以了。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高静美,何卫平.基于个体复原力的压力管理机制——被调

节的中介模型[J].管理科学,2019.

[2]2021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国家统计局,2022.

[3]《2019国内家庭子女教育投入调查》前程无忧,2019.

[4]《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麦可思研究院,2021.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