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不能踩着离合器滑行?会有什么后果?

2022-10-21  搜狐号  汽车说说吧plus
加入收藏

还不懂离合器与挂挡之间的关系吗?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当不踩离合时,离合器片始终处于接合状态,而离合器片连接的是变速箱的输入轴,所以动力一直在传递给变速箱的输入轴,与挂挡还是不挂挡是没有关系的。如果不挂挡,它就一直在空转,如果挂上挡,动力就通过齿轮的啮合传递到输出轴。当踩下离合器后,离合器片就与发动机的飞轮脱离开,就无法再传递动力了。

也就是说,无论挂挡与否,只要踩离合,对离合器片都是有影响的。挡位在空挡,发动机处于运转状态时,也不能把脚放到离合器踏板上,或者踩着玩。有人等红灯或者在路边等人,车没有熄火,挡位在空挡,左脚有时就会放到离合器踏板上。虽然是轻轻的放上后,但是力量把握不好,很容易稍微踩下一点去,导致处于半离合状态,加速离合器片的磨损。行驶中左脚更不要放在离合器踏板上。

那么如果离合器踩得频繁,影响最大的就是分离轴承。因为当踩下离合器时,靠的是分离轴承去顶压盘的膜片弹簧,膜片弹簧向前移动,压盘向后移动,就会与离合器片分离。而压盘是安装在发动机的飞轮上的,与飞轮一起旋转,压盘旋转,所以分离轴承那也一定要旋转。当不踩离合时,分离轴承便不再旋转。它就是一个普通的轴承,旋转的越多,机械损耗越大。磨损严重之后,就会出现踩离合时发出沙沙的异响,就需要更换了。

所以说不要踩着离合器滑行,有个别驾驶员可能是懒得摘挡,有个小下坡想滑行一段,只把离合器踩下,而没有摘空挡,滑行完毕后直接松离合加油继续行驶。这样会额外增加分离轴承的损耗,踩着离合时,分离轴承一直在随着发动机旋转。再说变速箱失去动力的情况下滑行也是不允许的,相当于空挡滑行,是有一定危险的!你明白了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