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上海取消插混车型绿牌政策:车主迷茫,车企躺枪

2022-10-21  搜狐号  汽车通讯社
加入收藏

近日,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称自2023年1月1日起,本市不再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以往,上海新能源汽车凭借无需摇号、直接上牌的福利,极大推动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新政策的出现,意味着明年1月1日上海车主在购买PHEV车型时,只能通过竞拍的方式获取牌照。那么,在上海竞拍一块车牌需要多少钱?

(来源:网络)

据汽车通讯社了解,2022年9月,上海车牌竞拍人数为178613人,最低成交价92300元,均价92426元,中标率仅有10.6%。根据9月的拍牌情况来看,车牌价格昂贵,中标率又不高,想竞拍成功的话,经济、运气缺一不可,而若是使用外省市车牌,便会受到限行政策制约。

一时之间,网上关于“PHEV不香了,以后不买了”“理想不理想了”等言论传得沸沸扬扬,但也有不少声音认为“PHEV是在钻新能源的空子,该取消牌照”“此举是为了加速向纯电车过度”,双方各执己见。

那么插混车和增程车真的不香了吗?这次政策又有哪些车企躺枪?今天笔者就从两位车主的视角引入,谈谈该政策的影响。

01

主的“牌照”痛点

“拍不起本地车牌,外省牌太不方便了!”看到“2023年1月1日部分车型取消免费沪牌”消息的那一刻,26岁的车主李超想起了限行被拍的那个下午。

李超是东北人,沪漂三年,买了一辆别克威朗,但由于资质和经济原因,无法参与竞拍,最终李超办了个苏州牌照。

汽车带来的新鲜感让李超爱不释手,驾驶时宛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中自由驰骋,然而李超忽略了一点,上海是一个外牌限牌城市,最终李超在罚款和扣分中,暂缓了自由之旅。

自古以来,人类对于自由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拍牌资金不足、东北气候导致纯电车续航受损等一系列考量之后,最终李超将目光放在了插混车身上,“明年就换插混!拿了免费绿牌就不用考虑限行的问题了。”

然而,最新政策却让李超傻眼了,李超向汽车通讯社表示:“限制的不是牌照,是我的自由。”最后,我问李超还会不会考虑换插混车?李超摇了摇头,表示自己的别克威朗还能再战几年。

(来源:网络)

而28岁的苏州女孩张濛却有不同的看法,“明年混动就不送绿牌了,万一以后绿牌的政策再有变化,那可怎么办?”

张濛的座驾是一辆新款比亚迪唐,由于张濛和家人住在一起,平时市内出行需求较大,因此拥有免费沪牌福利的混动车成了她的首选。

虽然张濛买车较早,已经享受到了新能源车带来的免费牌照福利,但张濛始终没有放弃对于蓝牌的执着,据张濛表示:“蓝牌就像自己买的房一样,可以一直跟着自己,而绿牌只跟车,如果以后有换车的需求,到时候还要为了蓝牌焦虑。”

最终,张濛表示虽然此次政策对自己这类已经拥有绿牌的车主来说影响不大,但却坚定了她参与拍牌的想法,以应对以后的不时之需。

除采访李超和张濛之外,笔者还整理了网上较多的车主留言,发现如“混动车本来就是钻新能源车的空子,因此该禁”“有意向购入混动车和增程车的车主要抓紧了”“插混和增程市场势必会因政策而受到影响”等声音越来越多。

车主众说纷纭,不禁让人疑问,插混和增程市场真的会受到影响吗?又会对这些车型和品牌影响到何种程度呢?

02

新政策究竟伤了谁?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2022年9月份,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为610853辆,其中纯电动车为456515辆,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为154338辆,约占整体新能源车的25%,可见在全国新能源车市场中,插混车型占有较大的比重。

(来源:乘联会)

而2022年1至9月上海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189845辆,位居全国第一,其中9月份上海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6108辆,在全国各省市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中处在第一的位置,9月渗透率达49.91%,也就是说几乎每两辆车里,就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

(来源:乘用车销量查询)

马斯克曾表示:“混动只是汽车发展的短暂阶段。”那么插混也是如此吗?我们先来看看插混车型在上海的优势。

插电式混动车(含增程式)既帮助上海消费者解决了出行需求的牌照限制,也没有长距离出行时需要面对的续航焦虑,因此在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虽然插电式混动车有如此多的优势,但实际上,依然改变不了其“过渡产品”的定位。

(来源:网络)

10月1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官方表示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而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占比超50%。

从上海官方透露的信息中,我们不难猜测纯电动车才是上海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相比插电式混动车,纯电动车更像是上海的“亲儿子”,因此,上海市在2023年取消插电式混动车和增程车的政策就可以理解了。

那么本次政策究竟会对插混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笔者认为:存在影响,但影响并不严重。

笔者整理了上海2022年1-8月的PHEV品牌销量排行(含增程式),详情如下:

(数据来源:车云)

可以看出,在1-8月的数据中,比亚迪销量第一,为24058辆,但其上海业务仅占全国份额的5.85%,对于在9月份汽车销量破20万辆的比亚迪来说,上海的插混车业务占比并不大,同样,对于主打增程式的理想来说,今年1-8月在上海的销量仅为全国销量4.08%,可见理想的销售主阵地同样不在上海。

其余如大众、领克、问界、丰田、奔驰、宝马等车企的插混车型在上海所占的销售比例均较小,因此本次政策无法对其造成严重的影响。

但对于荣威、名爵等车企来说,却是本轮政策的“受害者”。从1-8月上海插混销量数据来看,荣威在上海的插混车销量为5249辆,约占全国销量的72.26%,而名爵的销量占比也达到了68.42%,可见两家车企皆以上海市作为销售主阵地运营,一旦政策实施,两家车企的插混车型销量或将受到最直接的冲击。

写在最后

上海取消免费沪牌的新政策,相信已经给了各车企警示,那就是“插混车(含增程式)的未来到底有多远?”

事实上,插混车型(含增程式)依然凭借其独特的产品优势,在新能源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无论是自主品牌新能源一哥比亚迪,还是新势力理想,都依然将其作为重点研发方向的原因之一。

而在用户角度,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不受充电桩限制等因素依然是很多用户的首选,并非落后的选择,因此笔者认为,在新能源车的赛道里,插混车(含增程式)的表现依然未来可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