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色,对于摄影有多重要

2022-09-11  今日头条  摄影研习社
加入收藏

说起色,估计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有光就有色”,这是摄影的本质。

色彩对于摄影有多重要,我们看看色彩在摄影中都有哪些作用就知道了。

色彩在摄影中起到哪些作用呢?

1、色彩可以帮助人们区分不同的物体


 


 

不同的物体有着自己本身的色彩,它们本身的色彩在光线的作用下就会显示出来,再由相机拍摄记录下来,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照片。

色彩怎么帮助人们区分不同的物体?

这就要提到我们熟悉的色彩的三个特征,色相、饱和度和明度。

不管是彩色照片还是黑白照片,都是通过色彩的色相、饱和度和明度来区分不同的物体。

2、色彩可以丰富照片的层次感和立体感


 


 

这是上面所说色彩作用的一个延伸。

不同物体的色相、饱和度和明度不一样,而且位置不一样,在设备锐度(虚实)的作用下,我们就可以看清楚不同物体的远近、大小等不同层次以及所处空间。

空间感和立体感由此就可以表达出来。

3、色彩可以强调表达主体


 


 

在很多摄影题材中,摄影师都喜欢用“色彩”来强化表达主体。

通过色彩来强调主体可以采用的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比如通过不同色彩在照片中所占比例大小、饱和度高低、或者是虚实锐化程度不同等等。

4、色彩还可以是很好的构图


 


 

不管是同色系还是对比色系,善于发现和利用好场景的一些色彩特性,可以很好的帮助摄影师获得不错的构图。

这种利用色彩帮助构图的在风光拍摄中比较多见,尤其是一些开阔地方的风光拍摄,比如大草原上,天空和草原就是简单的两者色彩,这样的场景和构图方式很容易出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