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拍照不清楚怎么办?这3个动作是关键

2022-08-15    数码IT猿
加入收藏

很多人吐槽,明明用的同型号的手机拍照,是不是大片先不说,为什么自己拍的照片模糊、画质差……难道是自己用了个假手机?

其实,照片拍不清晰,除了硬件之外,还与我们平时拍照的操作习惯有很大关系!今天这篇文章就从3个方面来帮助大家解决照片拍不清晰的问题。

1、避免“抖动”

①正确的持机姿势

正确的持机姿势,可以相对保证手机的稳定性,避免因手抖而造成的画面模糊。

采用横幅构图时,可以用双手持握手机,同时肘关节夹紧身体以保证稳定。

采用竖幅构图时,一只手握住相机,大拇指按下音量键以释放快门,同时同时肘关节夹紧身体以保证稳定。

②外置设备

用外置设备来对手机进行固定,并尽量减少拍摄过程中产生的抖动,如三脚架、稳定器、蓝牙遥控器、线控耳机等。

③拍摄习惯

手机随手拿,镜头经常被抹上指纹、油污等,导致照片有模糊感,所以大家平时拍照前要养成一个习惯,先擦拭一下镜头再拍摄。平时也要多注意对手机摄像头的保护,避免磨损。

手机镜头脏引起的画面模糊,同时,容易形成光晕。

 

2、光线“充足”

由于手机的感光元件很小,对高感光度下的画质控制能力自然会差,所以即使一些手机厂家大力宣传超级夜景的拍摄功能,也仅是跟其他的手机相比夜景拍摄效果有所增强,但并不等于画质可以比肩相机。因此,手机摄影比较适合光线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在晴朗的白天,手机拍照的画质能最大的发挥。

光线充足时,画质得到最大的发挥。

虽然经过后期降噪,还是存在一定的噪点。

此外,逆光拍摄时镜头会出现一些炫光,看起来有一种朦胧的模糊感,而且会出现一些噪点。相反,采用顺光拍摄时照片则会显得清晰通透许多。

逆光拍摄时,镜头出现眩光,有一种朦胧的模糊感。

除了借助自然光,我们在弱光下拍摄近物时,也可借助灯光来提亮画面。

借助城市灯光,提亮画面,画质得到改善。

3、“准确”的对焦

拍出一张清晰的照片,还要确保对焦位置的准确。用手机对焦,只要用手指触碰一下屏幕,就会看到屏幕上出现对焦框,其作用便是对其框柱的景物进行自动对焦和自动测光。

通常,对焦点与测光是相同的,但在拍摄某些场景时,测光与对焦位置不能相同,比如拍摄剪影时,测光位置应该设在较亮的区域,而对焦位置则往往设在较暗的位置,即用到之前所说的“对焦测光分离”。这里以华为手机为例,点击屏幕选择对焦位置,长按黄色圆圈,直至在其内部出现一个白色的圆圈,移动其位置到新测光位置即可,测光位置不同,画面亮度也会出现变化。

点击屏幕选择对焦位置,长按黄色圆圈,直至在其内部出现一个白色的圆圈,移动其位置到新测光位置即右图。

如果你的手机没有自带的测光与分离功能,可以使用第三方软件实现这个功能。这里推荐POCO相机、Camere+等软件。

除了手动调节焦点外,手机相机的锁定焦点和曝光,在拍摄运动的物体时非常有用。如想要抓拍跳跃照时,就可以使用锁定对焦这一招,在跳跃的最高点进行轻点对焦,长按手机屏幕两到三秒,取景框顶部出现“自动曝光/自动对焦锁定”的字样,然后配合手机连拍进行画面捕捉。

锁定对焦在跳跃最高处,配合手机连拍进行捕捉,总有一张比较满意的跳跃照。

另外,微距时,最常见的错误是为了拍到更清晰的图像,往往靠近再靠近,这种做法恰恰是错误的,当将镜头推到可以对焦的极限时,镜头就不能非常清晰地对焦。这时候往回退一点变得清晰了,那么这个距离最近对焦距离,你只能在这个距离的基础上进行对焦拍摄。

在最近对焦距离外,保证对焦准确。

TIPS:由于手机的图像处理速度限制,在按下快门按钮后,需保持手机稳定2~3秒,给手机留有处理照片的时间。

总结

照片拍清晰,是基础。无论是手机还是相机,要想拍出清晰锐利的照片,都需要消除影响成像质量的因素,而先进的设备不是多有人都能够拥有的,只能从以上因素进行内部挖掘,尽可能的消除影响成像质量的因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