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有人说“一镜走天下”大变焦镜头的画质不太好?

2022-09-14    光影魅力
加入收藏

有的摄影爱好者说“一镜走天下”的镜头画质不算太好,但不好的原因主要还是你自己发挥得不好,也就是说你的摄影技术还不到家。

首先笼统地否定一镜走天下的镜头,认为画质不算太好的人,可能还不知道现在有多少款“一镜走天下的镜头”。

镜头之间确实是有差距,但这点差距,在懂得扬长避短的技术型摄影爱好者面前,有的只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所以所谓的差距,不过是每个人摄影技术上的差距。

而且一个镜头的画质好不好,和使用者的发挥也有很大关系。无论是一镜走天下的大变焦,还是不同焦段的中焦广角长焦镜头,也都有不同的用法。

摄影交流需要图文并茂,光说没图没有说服力。有图有真相时,话都不用多说,事实胜于雄辩,有图即可说明一切。

我自己就曾用过两只一镜走天涯的镜头,一只是传统机时代的佳能镜头28-200,04年前我装在佳能的第一台平民数码单反300D上使用。

这台300D数马单反相机,是佳能公司2003年发布的。而且是世界上第一台万元以下的数码单反。

至于效果如何,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上面两图和下面两图。

我用的第二支一镜走天下的镜头,是佳能的28-300/F3.5-5.6,这是一只红圈头,也是我这几年最常用的。

大家再看看下面几张图,是这只28-300的镜头,装在5D2和5D5机身上拍摄的效果。

我另外再补充几张,用一只称为狗头的佳能18-55拍摄的片子。用以证明一点,那就是只有怂人,没有怂镜。

有的人说“一镜走天下”不科学。每个镜头都有最隹焦段,每个镜头都有最佳光圈,学摄影的都知道,所以不必赘述。这种人谈的不是摄影论点,而是杠精找杠点。

光圈的变化调整可以决定画面的景深效果,拍摄时的快门速度。光圈的责任是服务于拍摄者的需求,而不是限定拍摄者的拍摄发挥。

天生我材必有用,摄影器材也是一样。每个镜头都是针对特定场合应运而生,各有自己的风格。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要做的是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器材,同时发挥运用好手上的器材。

而不是去研究摄影器材的不足来给自己技术不足找台阶。对于希望携带方便的摄影人而言,一镜走天下是最科学的设计

还有人认为作为旅游纪念照,一镜走天涯可以,而且手机都行。如果真想放大、看画质、清晰度等,一只变焦镜头范围大的需要20多个镜片,肯定不行。说这话的这种人应该是不懂镜头组镜片越多的镜头就越昂贵,效果就越好。

更不知道手机所能望及的世界,和被称为一镜走天涯的镜头的长焦端所能望及的世界差距有多大。 和这种不在一个知识层面上的人没法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