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一篇文章讲清楚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

所谓镜头卡口是指可更换镜头的相机上的特定尺寸开口,每一款相机都有自己的卡口尺寸,法兰距,电子触点数量,甚至电子触点的位置也是不相同的。

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一篇文章讲清楚

▲索尼A卡口/E卡口示意图


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一篇文章讲清楚

▲尼康相机卡口

①佳能

•EF卡口(佳能全画幅单反的卡口)

•EF-S卡口(佳能APS-C画幅单反的卡口)

•EF-M卡口(佳能EOS M系列微单的卡口)

•RF卡口(佳能全画幅无反的卡口)

 

②尼康

•F卡口(尼康单反相机的卡口)

•Z卡口(尼康微单相机的卡口)

 

③索尼

•A卡口(索尼单反相机的卡口)

•E卡口(索尼微单相机的卡口)

 

④松下

•M4/3(奥林巴斯无反相机主要都是M4/3卡口)

•L卡口(适马、松下、徕卡三家联手,一起做L卡口)

 

⑤宾得

•K卡口(全画幅和aps-c共用一个卡口)

 

⑥富士

•X卡口(aps-c画幅的卡口)

•G卡口(中画幅的卡口)

 

这里我把各家的卡口都列举了出来,大家可以发现即使是同一个厂家也有几个卡口,这些卡口分别对应不同的器材。

 

其实这个就和你家的门一样,你家的门肯定和别人家的门不一样,拿你家的门装到别人家门上去,也装不上。你家入口的门和卫生间的门、卧室的门大小也肯定不一样,彼此也装不上。

 

所以就算你的相机和镜头是同一厂商的也不一定接的上,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相机是什么卡口,可以看下面这个表:

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一篇文章讲清楚

 

二、原厂和副厂镜头

一般来说像佳能、尼康、索尼这样的大厂是不会去生产竞争对手相机的镜头的,因为这样只会帮助对手丰富镜头群,对自己没什么好处。

 

给别的相机生产镜头的一般都是专门生产镜头的或者镜头业务远远大于相机业务的,比如:适马、腾龙、蔡司、三阳、老蛙、唯卓仕等等。

 

这就区分了原厂镜头和副厂镜头,相机和镜头品牌一致的就是原厂镜头,相机和镜头不是同一个品牌的就叫副厂镜头

 

适马、徕卡、松下联合宣布共同打造L卡口系统,成立L卡口联盟,极其丰富的L卡口相机和镜头群。

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一篇文章讲清楚

▲适马、徕卡、松下成立L卡口联盟

三、转接环

为了能使不同卡口的相机和镜头能够接在一起使用,厂商们发明了“转接环”

 

比如:大部分单反镜头都可以转接到无反机身上,佳能的EF卡口、尼康的F卡口镜头可以很轻易的转接到索尼E口的机身上。

 

因为镜头法兰距的原因,不是所有镜头都能通过转接环转接的,比如:佳能的EF镜头没办法转到尼康单反机身上,不管你怎么转接,自动对焦和测光都无法实现。

 

一般来说单反镜头可以用到微单上,全画幅系统的镜头可以转接到APS-C画幅上,但反过来就有困难了。

 

一是有些压根儿装不上,就是无法把APS-C画幅的镜头装到全画幅机身上;

 

二是APS-C画幅的镜头装到全画幅机身上,相机会自动识别镜头的信息,然后相机就会变成APS-C画幅模式了

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一篇文章讲清楚

▲镜头转接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