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究竟什么照片,才称得上是好作品?

2021-08-24    玩转手机摄影
加入收藏

有很多人问大叔:究竟什么照片,才称得上是好作品?

有关“好作品”的定义非常多,有说是能感染人的,有说是画面干净的,还有说是画面的构图好的……

在讲这个知识点,我们必须先厘清一个概念:拍照不等于摄影拍照的标准是记录,而“摄影”的过程是创作。作为艺术创作的一种形势,摄影必须要有明确的主题表达,从而对画面进行经营布局。

越是大概念,越需要回归到最简单的原理。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好作品的三个标准:

 

1/.

要有主题,更要明确主题

对于“主题”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摄影和写文章是一样的,你拍这张照片的目的和意义,要非常明确的传达给欣赏者。就像你写一篇文章,必须要主旨、中心论点一样。如果你的作品想要传达的主题与欣赏者所理解的有偏差,这就说明你的作品主题不够明确。

好作品,必须要有明确的主题。所以,你的作品必须要言之有物!

●你拍的不是风景,而是一种氛围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这是一张广州的夜景照片,你可能认为拍摄的是广州塔。其实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傍晚广州塔伫立在江边的繁华和唯美。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素有诗画般美景的宏村,这张照片拍摄的不是宏村的房子本身,而是要体现夜晚来临,宏村的静谧。

 

●你拍的不是人,而一种社会现象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当数码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出现了传统的阅读和现代阅读共存的冲突画面。地铁里的角,一根柱子分开两个世界:中老年人的世界和青年人的世界。传统的阅读和现代的阅读。这是一种真实的社会现象。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你看到的是拍摄的一位清洁工正在清扫马路。但是这张照片腾起的灰尘,温暖的阳光、天蒙蒙亮的人物劳作的影子。这些体现是清洁工人起早贪黑工作的辛劳。

 

●你拍的不是瞬间,而是一种生活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在卧室的飘窗上,一家三口,正在与小宝贝互动。这看起来是一张非常普通的生活照,其实你能感受到一家其乐融融,欢乐幸福的情感,这是平凡生活的感动。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在一个公园里,一位大爷穿着特制的服装,身形婀娜的挥舞着彩带。当这样的画面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就会被这种不服老,乐在其中的老年生活状态所感染。

 

●你拍的不是人物,而是一种职业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在大街上,一个民间艺人正在紧张的准备中。这个画面非常真实的体现了这个群体的日常工作状态。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而这张照片通过非常特别的视色:落幕的舞台布,让观众可以看到演员的表情。你可以感受到这种民间艺术的珍贵和传统文化的鲜人问津的现状。

 

●你拍的不是画面,而一种巧合

一座桥,两个世界。桥上年青人的亲密互动,桥下老年人的互不交流,对比冲突,让人过目不忘。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在一个公园里面,一对老夫妻拄着拐杖,深情的望着远方,顺着他们的视线,看到是新人正在拍摄婚纱。我们好像可以听到老爷爷深情的对着老奶奶说:老伴,要时当时咱结婚的时候,也能拍一组婚纱多好!现在年青人真幸福!

 

●你拍的不是美女,而是阳光、青春、活力!

你觉得人像拍摄是拍美女,其实你重点要拍摄的是,要体现人物的青春感活力感。你所有的布景、姿势的安排,都需要围绕这几个关键词来进行。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在阳光下,小女生的头发、装扮、姿势,都是围绕“可爱”“青春”来进行的,所以就不会显得突兀。

以上的案例,是想很明确的告诉大家:你拍摄一张照片一定要有明确的主题,而照片的主题不仅可以是一个物体,还可以是一种景,一种情感,一个故事等等。

 

2/.

合理安排主体位置

 

当你确定了作品的主题以后,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你的主题来合理安排主体在画面中的位置。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这一张街拍的摄影作品,要表现的是精彩的杂技表演。所以拍摄的时候,杂技演员就放在画面的正中心的位置,而现场的观众作为陪体,以正面的方式来拍摄,从人物的表情和专注上,我们能感受到现场杂技表演的精彩。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在博物馆里,这张摄影作品表现的是游客对蒙娜丽莎的画像的着迷。所以游客的面容不重要,游客的追捧和簇拥者才最重要,而画像正中心位置就是视觉中心。这样的位置安排,就是突显现场游客对画作追捧氛围。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工地上的一位工人,恰到好的人物位置,画面拍摄的非常巧妙。

 

3/.

画面简洁:没有多余要素

当你的作品明确了主题,合理安排了主体的位置之后,最后一步就是要让你的画面变得非常简洁。直接一点讲,就是你的画面里,再也无法删除掉与主题无关的要素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这张照片里面,就只有人、桥两种简洁的要素,而人物刚好放在了画面的视觉中心,成为趣味点。

常用的让画面变得简洁的方法有五种,这里不展开来讲,大家可以认真记下:

1、取景构图时大胆取舍;

2、二次构图;

3、走近一些拍;

4、颜色简化(后期调色);

5、虚化背景。

别找了!好照片就这3个标准

 

好了,今天的内容不仅告诉你一张好的摄影作品的三个标准,而且很深入的去说了如何去实现它们,请大家再认真回顾一遍:

1、好作品要有明确的主题;

2、好作品要合理安排主体的位置;

3、画面要非常简洁。

我是大叔,一个喜欢摄影的文学青年。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内容,记得关注玩转手机摄影!也请给我点赞留言!

喜欢手机摄影的朋友们,关注玩转手机摄影回复关键词“目录”即可获得300篇手机摄影干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