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单反相机M档怎么用?很多人不熟悉,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

2021-08-04  今日头条  匠指摄影室
加入收藏

目前有许多家庭都拥有了单反相机,但是买到手里以后,因为苦于不会相机设置,几乎都是放在“全自动”档位。

不是说“全自动”档位不行,而是说单反相机在“全自动”档位拍照,把所有曝光参数交给相机自己来决定,这种做法没有发挥相机的潜力,没有让它真正起作用。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摄影师,至少你还没有让相机发挥出它的最高水平。

通常大家都把M手动档看得很深奥,今天我给大家捋一下,如果你看懂了,记着给老匠一个赞。

单反相机M档怎么用?很多人不熟悉,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

 

M档与其他档位有什么区别。

相机的曝光模式有许多种,经常用到的是TV档(快门优先)AV档(光圈优先),也称为半自动曝光模式。它们什么意思呢?我解释一下。

TV档(快门优先):调至此档,设置好你所想要快门速度以后,就不用再管了,相机自身根据你的快门速度,给你匹配相应的光圈与感光度(ISO)。

AV档(光圈优先):调至此档,设置好你所想要的光圈值 以后,只管拍就行了,相机自身根据你的光圈值,给你匹配相应的快门速度与感光度(ISO)。

这两种半自动曝光模式相对于新手而言,是相对简单的。

但是有一点应注意:这两种曝光模式下是会有曝光不足的现象出现的,遇到这种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整曝光补偿,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记住。

单反相机M档怎么用?很多人不熟悉,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

 

那么,我们再来说M档(手动)。

相机调整至M档模式以后,这时候相机的所有参数都可以调节。快门、光圈、ISO、对焦模式、测光模式、白平衡等等。

其实在这里我最想说的一点就是,如果你是初学者,就不要考虑半自动的模式,直接就学M档手动曝光模式,只要你掌握了其中的诀窍,未来你就会顺风顺水了。

当然,如果你是处在抓拍的场景,或者在某些特写环境下,选择半自动曝光也是可以的。

记住一点:M档手动曝光是不需要考虑曝光补偿的。

单反相机M档怎么用?很多人不熟悉,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

 

举例说明如何使用M档的调节,这样会更加通俗易懂。

现在准备拍摄一个物体,我们首先需要在曝光三要素里面选择首先考虑哪一个。

第一考虑因素:感光度。

为了保证画面的最好画质,我们首先把ISO值 定到最低,比如100或64。

第二个考虑的因素:光圈值。

这个设置是由你要拍物体及周围场景的清晰程度来定的,如果你要的是主体清晰、背景模糊,你就把光圈调大。记住一点,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如果需要画面都清晰,就把光圈调小。

第三个考虑的因素:快门速度。

如果是拍风景,拍静物,前两个要素决定以后,把快门速度交给相机自己来完成也是可以的。

如果你拍的物体在运动,相机匹配的快门速度不能够满足的情况下,你可以把快门速度提高。

单反相机M档怎么用?很多人不熟悉,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

 

如果还没有理解,再换一种表达:

比如:准备拍公园里的摩天转轮的时候,你想要的效果是:一、把转轮拍清楚;二、背景虚化;

那么这时候你的画面成像以后就要符合这两个条件才算合格。这两个条件直接跟快门速度光圈两个要素相关。

所以这时候你首先把ISO固定100以后,光圈调整最大F2.8,快门速度调整为1/100秒。

先拍一张,看效果,如果是画面清晰,光线太暗欠曝,这时候再去调整感光度。

单反相机M档怎么用?很多人不熟悉,我这样讲你就明白了

 

总结:M档就是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设定不同的条件,曝光三要素根据我们设定的条件来调参数,最后拍出我们想要的效果。

好了,以上所讲大家理解了吗?获取更多摄影小知识,请关注#匠指摄影室#谢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