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已经崩盘的4种天价文玩,还有商家在用它骗人,你买过吗?

2022-12-21    博古收藏家
加入收藏

文玩圈里有涨有跌本是常事,但是几年之内价格雪崩,跌成原来零头的倒也不多见,下面这4种文玩可能算是近几年跌价最狠的了,偏偏还有商家在用它们原来的名头去骗刚入圈不久的小白,大家看到下面这几个名字,入手的时候可要慎重了。

椰蒂


 

椰蒂是椰子下面最坚硬的那个尖尖,你可能会奇怪这个东西价格怎么炒上来的?因为商家一开始宣传它只在印尼有产出,数量稀少,而且它在实际盘玩中特别皮实,不怕汗不怕油,后期上色包浆厚重,很是让人喜欢。

后来,因为做的人多了,它的“秘密”自然藏不住了,漫山遍野都是椰子,就算你再要求品相,这么高的数量产出也总能挑出你要的形状,毫无收藏价值。

金丝竹


 

这个东西一上市的时候凭借表面精致的鱼籽纹真是迷倒不少玩家,再加上它以竹为名,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之下自然获得了“君子之风”的加成,1.5CM的手串被炒到1000元。

后来,龙血金丝竹的真正身份被爆出来,是一种在南方产量极大的老楠竹,价格自然一落千丈。

滴血莲花

因为它的外形酷似莲花而得名,商家开始宣传这是一种很少见的菩提。“滴血”是指它的颜色,开始是极为漂亮的正红色,盘玩时间越长,颜色越深,文玩圈子里一时之间趋之若鹜,一串18籽的手持卖到30万元。当然也有人提出质疑,这个天价“莲花”到底是什么?

后来谜底揭开,它不过是一种野菠萝,在台湾、福建、广东以及东南亚国家随处可见,现在一条滴血莲花价格不过百元。

莲花座菩提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一些新品种的文玩总爱和菩提挂钩,比如玉米菩提、红框东树产出的佛螺菩提、用开心果做成的雪禅菩提、用菱角做成的鬼脸菩提……最后结果都是来源揭开,价格暴跌,莲花座菩提也是如此。

莲花座菩提一开始就靠着它酷似莲座的外形火了,商家又说它产自佛教的起源国尼泊尔,更让它多了一些神秘莫测的成分,一条矮桩满包的手串叫价万元以上。后来被扒出来时酸枣核,很快市场就崩了。

虽说文玩主要还是玩一个兴趣爱好,但是花了大价钱买的串,变成了人手一条的地摊货,也够让人郁闷的。其实,圈子里能保值乃至升值的文玩也有不少,关键看你会不会选择。

文化。文玩最终能够传世,还是要看它的文化底蕴,经过一代代人传下来,价值经过考验的品类更加可靠,比如檀香、沉香、金丝楠木这些。

市场。这个其实是最重要的,像是菩提它是有文化支撑,但是圈子很小,而且玩家也没有什么忠诚度可言,可能有了其他的品类又会去玩别的,而沉香它除了能做手串,还是高品质香水中常用的香味稳定剂,很多名贵的中药里面也有沉香成分,它的市场需求是一直在扩大的。


 

存量。不管需求量有多大,只要产出足够高,未来市场一定能够饱和,前面那几种价格崩盘的文玩都是如此。无论是核桃,还是椰子,只要树在,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新料。

我一位朋友前两年在香至尊结缘的一块绿奇楠原材,价格已经涨了三成,因为野生沉香它生长周期以百年计,短时间难以再生,现在市场上原材产出一年比一年少。


 

“沉香里面,肯定是质量重、品质好的原材价格上涨空间大,我和香至尊那边比较熟,一般有什么好的材料都会提前通知我。”我的一位朋友经常用闲钱投资一些的文玩,他所说的香至尊是一家在沉香圈子里比较有名的沉香微店,在国外有自己的收料网络,这种一手货源渠道无论在品质还是价格上都更有优势,也是现在懂行的人投资沉香的首选。


 

正确的品类+可靠的渠道,做好文玩投资其实并不难,对于那些树籽类或者各种巧立名目的新品类建议大家还是小心为妙,切莫盲目跟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