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黄花梨、沉香、小叶紫檀、老山檀,四大木质手串,哪种最好盘?

2022-12-23    民俗风情线
加入收藏

在文玩里面,木质手串可以说是把文人雅致展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的了。尤其是黄花梨、沉香、小叶紫檀、老山檀这几个品类,外形古朴,浑然天成,那种若有若无的香气更是让人多一种风流气韵,那么这几种手串容易盘吗?哪一种最适合新手呢?

黄花梨


 

在黄花梨里面最受推崇的要数产自海南的海黄了,它还有一个很美的名字降香黄檀。它成长所需的时间非常长,可能一百年的时间也就长到碗口粗细,再加上明清时期的大量使用和砍伐,好的黄花梨料子越来越少。

现在市面上的黄花梨以纹理论价,山水纹、虎皮纹、水波纹都是比较高的纹理,像是对眼、鬼脸这种价格更是以万计。

黄花梨在盘玩之前最好先用搓澡巾揉搓3-5天再上手盘玩,用手打磨形成薄薄的包浆后需放置一段时间等表面硬化再盘。

老山檀香

檀香是一种古老的珍稀树种,和黄花梨一样,它同样生长缓慢,通常要十数年才能成材。檀香产地虽多,但只有在印度产出、并且经过一段时间醇化的檀香才能称之为老山檀,像那种已经呈现黑肉的材料更是要醇化50年以上才能成就。


 

盘完之后的老山檀会因为包浆而外表更加漂亮,但是也会影响到它自身香气的挥发,所以盘不盘还是要看玩友的个人取舍。

平时存放的时候尽量密封保存,如果在容器里面放一些老山檀的粉料或者碎末就更好了,可以让它的香气维持更久。

小叶紫檀

这种木材在古代是皇室贵族的专属,它不仅成材慢,到年份的料子还容易空心、裂心,有“十檀九空”之说。现在我们所说的小叶紫檀就是产自于印度迈索尔地区的料子,经常有人用血檀或者其他檀木来冒充,说是不同产区的,全是在混淆视听。


 

小叶紫檀在盘玩之前一定要在密封袋中放置一段时间,让它充分适应当前的空气湿度,否则很容易开裂。建议盘玩的时候佩戴手套,以防手汗破坏珠子的油性让它表面暗淡。

沉香

沉香是这几种木质手串中最为特殊的一个品类,因为它并不是纯粹的木头,并不是从瑞香科树木上砍下来一块就能称之为沉香。它是一种特殊的油脂与木质结构的混合物。但是这种油脂的形成十分困难,只有三十年以上树龄的白木香树在受伤之后才能分泌,需要结合一些菌种才能醇化形成香气。整个形成过程让人不由得赞叹大自然造物之神奇。

但是沉香把玩佩戴也是最为简单的,一般不提倡盘玩,以免包浆影响香气挥发,只要正常佩戴即可,没有什么门槛,比较适合新手盘玩,尤其对于追求香气的人来说,被称为四大名香之首的沉香你一定要尝试一下。

我前几年从香至尊结缘的沉香手串,平时都没有特殊保养过,到现在味道依旧很好,甘甜醇厚,有时候工作特别忙,一闻到这股味道就让人精神一震,状态都会好上不少。


 

现在圈子里老香友买香都会选择香至尊,他家有自己的收货渠道,能从国外香农那边拿到一手的好料,在圈子里做了十多年,品质是多少香友都验证过的,买着也会放心一些。

这四大木质手串你买过吗?你更喜欢哪一种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