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南斯拉夫是如何解体的?那些分解出去的国家如今怎样了?

2022-10-10  搜狐号  鉴史时刻
加入收藏

南斯拉夫,欧洲领土上的一个小国家,这个国家建立于1929年至2003年这七十四年间,曾经是南欧巴尔干半岛上的一个强大国家,这个国家最初的名字是南斯拉夫王国,它的名字曾经多次修改,后来又修改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

这个国家的主要民族是塞尔维亚族,南斯拉夫的建立是以塞尔维亚族在古代所统治的塞尔维亚王国为前身的基础建立的。

塞尔维亚王国经过多次战争兼并才有了南斯拉夫,塞尔维亚王国经过了两次巴尔干战争,并且它还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塞尔维亚王国兼并了周围与自己国家语言、文化多有相似的小国,吞并了在一战前附属于奥匈帝国的弱小斯拉夫民族聚居地最终形成了南斯拉夫国家的规模。

一战和二战结束后,国际局势发生了变化。二战结束后,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对峙,世界上的其他小国为求自保只能选择加入资本主义阵营亦或是社会主义阵营。

南斯拉夫联邦是由二战时期的共产主义战士建立的国家,这个国家被简称为南联邦,他的体制与苏联一样都是社会主义体制,并且也是由许多的小国家共同组成的。

南斯拉夫联邦是南欧地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他有着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巴尔干之虎”。虽然表面上南斯拉夫联邦在美苏冷战中选择保持中立状态,并不明确地支持哪一方,但其实在暗地里南斯拉夫联邦还是支持苏联的,属于社会主义阵营。

与苏联共进退

南斯拉夫的重要领导人铁托去世后,由于没有出现合格的接班人,南斯拉夫联邦社会陷入了长期的动荡之中,经济发展逐渐速度变缓,并且原本就存在于国家内部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也开始涌现出来,逐渐趋于尖锐。

南斯拉夫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自然会依附于社会主义的老大哥苏联,事实上也是这样,当时苏联作为社会主义第一强国,有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都是跟着苏联的政策实行的。但是苏联为了与美国抗衡,在国内实行斯大林模式的经济体制,造成经济体制僵化,国民经济落后,再加上西方国家的文化输出与文明演变,苏联内部的政治也出现了矛盾,因此苏联在1991年解体了。

苏联解体之后,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由于与苏联实行了一样的政策,这些国家没有好的对策,再加上他们之前依附于苏联,背靠大树好乘凉,靠山没了,国家内部的矛盾也解决不了,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因此这些社会主义国家要么解体要么就转变了政治制度寻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庇护。南斯拉夫就在这样的大形势下迎来他的两次解体。

两次解体后的南斯拉夫国家逐渐走向了衰落

南斯拉夫的第一次解体与苏联解体的时间一致,都是在1991年至1992年这一段时间。国土面积庞大的南斯拉夫国家最终解体为了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北马其顿共和国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五个国家。

这五个国家中,南斯拉夫联盟作为了南斯拉夫联邦的主要继承者,保留了南斯拉夫的称号,但是联盟的实际领土连南斯拉夫联邦的一半都没有。后来这五个国家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第二次解体则发生在1999年~2006年,是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解体,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为了与之前的南斯拉夫国家撇清关系,提交了国家更名的议案,经过国会的重重审核,最终同意更改制定宪法,将国家名字由南斯拉夫联盟改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

改名后的南斯拉夫联盟一波三折,国家内部又陷入了分裂纷争。2006年,黑山宣布脱离国家自我独立,塞尔维亚不得不承认这个现状。由于失去了黑山,塞尔维亚就失去了国家的出海口,因此变成了变成一个内陆国,国家经济趋于停滞,社会状况大不如前。

更悲剧的事情来临了,南斯拉夫联盟作为新建立的国家,美国自然是想要拉拢,威逼利诱不成功之后,美国转而打击这个国家。南斯拉夫国内的“科索沃”看到了黑山独立成功之后也想要独立,所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就以科索沃独立为借口对南斯拉夫展开了政治和军事上的打击。

1999年,北约集团强势介入南斯拉夫国家的内政,以帮助科索沃国家独立为借口,对南斯拉夫国家进行了为时数十天的狂轰滥炸,这就是著名的“科索沃战争”。2008年,最终科索沃还是宣布了独立,这件事对南斯拉夫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科索沃从未被塞尔维亚承认是一个独立国家。

南斯拉夫的解体,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分裂,再加上科索沃的独立让已经虚弱不堪的南斯拉夫联盟彻底瓦解,到这里为止,南斯拉夫联盟已经完全宣告解体。

现在,马其顿、塞尔维亚、黑山、科索沃等七个由原本的南斯拉夫联邦分裂出来的国家早已经从当年战后的混乱不堪与经济落后中恢复了过来,但是由于处处受限于美国的经济钳制,这些国家即使已经独立,但是国家力量和国际声望远远不如从前的南斯拉夫联邦,这些国家在当今的世界并没有什么影响力。

南亚的巴尔干半岛上,在当年的“巴尔干之虎”南斯拉夫解体后,南欧地区的经济形势一直不好,国际声望也大不如前,再也没有出现过什么国际性强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