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科普向:一文读懂美国民主党vs共和党的溯源,以及二者的区别

2022-09-05  网易号  历史有料吧
加入收藏

联邦党vs民主共和党

1776年,美利坚合众国成立。

1789年,华盛顿就任美国第一任总统,同年,汉密尔顿被任命为第一任财政部长。

当时美国直值立国之初,国库空虚、经济紊乱,联邦政府信用濒临崩溃。

汉密尔顿

汉密尔顿提出发行国债、征收消费税,以及建立国家银行等一系列经济计划。

以此稳定国家的财政、金融和信用。

为了使其提出的经济计划得到顺利通过,汉密尔顿于1790年开始组建一个全国政治联盟,此后形成了美国立国之初最早的政党——联邦党

联邦党代表东部新英格兰富人、土地投机者、南部种植园奴隶主的利益,主张对宪法从宽解释,国家权力集中于联邦政府的中央集权制。

汉密尔顿提出的财政措施,激化了国内的阶级矛盾,导致资产阶级内部出现严重的分歧。

时任国务卿的杰斐逊,认为自治是人的天赋权利,他反对权力的集中,主张民主自治思想,提倡给予人民以一定的自由民主权利,从而形成一个自下而上的共和政体

联邦党党徽(左)和民主共和党党徽(右)

为了与联邦党相抗衡,杰斐逊联合同样出身南部弗吉尼亚州的麦迪逊,这两位开国元勋于1792年共同组建了共和党,两年后改为民主共和党,也被称为反联邦党

与联邦党相反的是,民主共和党代表南部和西部农业资产阶级、州权派的利益,主张对宪法从严解释,强调加强各州的自主权力。

两派在美国政治斗争日趋激化的形势下出现,并逐渐发展为美国最早的两个全国性资产阶级政党,遂使两党制开始形成

1796年,华盛顿在第二个任期结束后,宣布自愿放弃权力,不再谋求第三个任期。

第三届美国总统选举,由联邦党人亚当斯(时任副总统)与民主共和党人杰斐逊展开对决。

亚当斯

最终亚当斯以71票比68票击败杰斐逊,成为继华盛顿之后的第二任美国总统,按照当时的竞选制度,票数第二名的杰斐逊当选为副总统

亚当斯在1800年的第四届总统选举上,输给了老对手杰斐逊,杰斐逊当选美国第三任总统两党首次通过选举交接了最高行政权力

此次竞选过程中有个插曲,杰斐逊和党内竞选搭档伯尔各自获得73张选票,同居首位。

那么由谁来担任总统呢?

按当时宪法规定,交由众议院投票裁决。

然而,当时众议院由联邦党控制,大多数联邦党议员选择将票投给伯尔,以此挫败杰斐逊的锐气,所以众议院在前后进行了三十五轮投票后,结果却一直处于僵局状态。

最终,联邦党创始人汉密尔顿从国家大局出发,从两人中选择了杰斐逊,他游说佛蒙特、特拉华和马里兰等州的一些联邦党议员,投了空白票,使杰斐逊成功当选为总统

汉密尔顿的这一做法,导致在四年后应约与伯尔的决斗中不幸逝世,时年49岁。

杰斐逊

杰斐逊的成功当选,标志着民主共和党执政时代的开始,联邦党已无力与之抗衡。

因为自1801年以后,联邦党内部倾轧,势力日渐衰减,到了1812年至1814年美英战争期间,联邦党采取亲英立场,图谋分裂联邦政府。

从而激起民愤,自此一蹶不振。

1816年第八届总统选举,民主共和党人门罗当选为美国第五任总统,联邦党此时已经名存实亡,走向瓦解,当时被称为是“国家的祸根”。

亚当斯成为了美国史上唯一的联邦党人总统。

自1816年至1824年,美国政坛实际上形成了民主共和党一党执政的局面。

民主党vs共和党

民主共和党一党独大,内部矛盾也随之出现。

1824年,第十届美国总统选举,四位总统候选人参与竞选,当然他们都是民主共和党人。

小亚当斯

其中主要的两位候选人,一位是时任国务卿的小亚当斯(第二任总统亚当斯的长子)。

小亚当斯代表着党内工、商业资产阶级精英派,他打着青年共和党的旗号参与此次竞选,倡导发展制造业,设立国家银行等口号。

杰克逊

另一位是草根出身的杰克逊,代表着南部和西部种植园奴隶主的利益,他反对精英统治,带队围剿过印第安人,是美国民粹主义的鼻祖

在此次竞选中,杰克逊以99票领先其他三位候选人,高出第二位的小亚当斯15票。

但是因为没能取得过半的选票,所以按当时宪法规定,依然交由众议院投票裁决。

这次的最终结果却来了个大反转,得票第二位的小亚当斯当选为美国第六任总统。

此后,民主共和党内部彻底分裂成两派

精英们独成一派,由小亚当斯领导,自称青年共和党,后来更名为国家共和党

民主党

另一派支持杰克逊理念的人,拥护杰克逊为领袖,于1828年改组为民主党

最开始的民主党继承了民主共和党的遗产,代表南方地主、自耕农的利益,反对大政府和中央银行,主张发展农业、土地扩张及蓄奴。

1828年,第十一届美国总统选举,杰克逊卷土重来,以民主党候选人的身份再度与国家共和党人小亚当斯展开对决。

这一次,杰克逊成功当选为美国第七任总统。

国民共和党在竞选失利后,接着又参与了下一届的总统竞选,不过仍以失败告终。

接连的失败后,国民共和党重振旗鼓,他们联合民主党内的反杰克逊势力,于1834年共同成立反对杰克逊政权的松散党派联盟——辉格党

辉格党在其存续的二十多年间,出过两位总统,但很快,在西进运动和奴隶制的问题上,南北辉格党人出现分裂,并最终导致瓦解。

共和党

1854年,北部辉格党主张废奴的势力,与北部民主党和其他反对奴隶制的派别联合组建了共和党,大部分北方的辉格党人相继加入。

共和党代表北方资产阶级的利益,主张发展工业、自由市场及废奴,反对总统专断。

在此后的四年中,共和党在北方各州逐渐取代了辉格党,成为民主党的主要竞争对手。

至此,掌控美国政坛的两大主要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正式形成,并且存在至今。

民主党长期执政,推行蓄奴政策,将美国国土扩张到西海岸,大批印第安人被驱逐。

林肯

直到1860年,林肯以共和党人的身份赢得总统大选,当选为美国第十六任总统,这同时也是共和党人的首次执政

次年,民主党发生分裂,部分北方的民主党人改入共和党,南方的民主党人维护种植园奴隶主的利益,主张巩固和扩大奴隶制;北方新兴资产阶级主张废除奴隶制,维护人权自由。

北方因为地理条件的优势,工商业发达,而南方则是以农业和种植业为主,大批黑奴在南方的农场里劳作,没有选举和被选举权。

南北战争形势图

南北双方的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最终导致了美国南北战争的爆发。

结果南方落败,林肯总统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废除了美国黑人奴隶制

南北战争成为两党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主张蓄奴的民主党势力大减。

此后至1933年大萧条的七十多年时间里,除十六年外,共和党一直掌政白宫。

共和党执政时期,坚定地推进工业化,主张自由市场,被称为美国发展的黄金时代

也是在这一时期,美国的工业产值赶超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强国。

同时,美国从自由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顺利过渡,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差异慢慢减小。

两党的根本利益日趋一致,均代表着垄断资本主义的利益

1874年,美国画家纳斯特画了一副象与驴以白宫为支点压跷跷板的讽刺漫画,“象”代表共和党,“驴”代表民主党,寓意美国的这两个政党一上一下轮流执政

驴象之争

没想到的是,两党出人意料地都欣然接受了这两种动物的设定,自此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党徽分别为象和驴,这便是“驴象之争”的由来

1929年,全球经济进入萧条期,时任总统的共和党人胡佛黯然下台,民主党人罗斯福当选为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罗斯福上台后,大力推行“新政”以挽救美国经济

罗斯福

首先,罗斯福加大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走大政府路线,斥资雇用大批民众修建公路、桥梁和水库等公共工程,这一举措吸引了许多美国下层民众和一批中产阶级转入民主党阵营。

但到了80年代,民主党走的大政府路线造成的弊端开始显现,大批人失业,美国经济面临严重通货膨胀,一度陷入衰退

里根

在这种社会现象下,共和党人里根于1980年竞选中,击败民主党人卡特,当选为美国第四十任总统,里根在就职典礼上曾发表:“政府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才是问题所在”。

里根是一个典型的保守主义者,他上台后,走小政府路线,提出复兴美国经济计划,主张减税,缩小政府规模,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管制。

美国经济于1982年开始新的增长,里根执政时期,被称为美国“充满活力的80年代”。

白宫

民主党和共和党就这样持续争斗着,你上我下轮流入主白宫,一直延续至今。

二者的区别

首先,附上一张历届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图

历届美国总统选举

可以很直观地看出,美国一直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轮流上台执政。

意识形态来说,民主党倾向于左,被称为自由派;共和党倾向于右,被称为保守派

一般认为,美国当代的自由主义推崇革新、容忍与社会平等;保守主义则强调文化的延续性,守旧拒新,注重传统价值与社会稳定。

那么在美国,何为左?何为右?

通过以下问题和答案,可以反映出左右两派的不同主张:

 

1.人性
民主党(左派):人性大体上是善良的;共和党(右派):人性大体上是坏的。
2.人权的来源
民主党(左派):来源于政府;共和党(右派):来源于造物主。
3.经济目标
民主党(左派):平等;共和党(右派):繁荣。
4.国家的主要角色
民主党(左派):增进和保护平等;共和党(右派):增进和保护自由。
5.政府
民主党(左派):大政府;共和党(右派):小政府。
6.最世界的最大威胁
民主党(左派):环境灾难,全球气候变暖;共和党(右派):邪恶,来自伊斯兰教的暴力。
7.美国黑人面料的主要问题
民主党(左派):种族歧视;共和党(右派):缺少父亲,美国黑人单亲家庭比例较高。
8.如何看待非法移民
民主党(左派):受欢迎的客人;共和党(右派):非法移民。
9.经济学
民主党(左派):凯恩斯主义;共和党(右派):自由主义。

 

民主党主张的民主是雅典式民主,少数服从多数,不同的是,他们的民主是美国的宪政民主,选举人团制度便是宪政民主的体现。

对于自由与平等,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支持天赋人权的思想,但是民主党对自由平等的理解是,为了实现结果平等,可以破坏机会平等;共和党主张机会平等,反对结果平等。

民主党支持补偿性正义,认为结果平等,但机会不平等;共和党支持程序性正义,大家机会平等,结果如何全靠个人能力。

驴象之争

从经济学来说,民主党倾向于凯恩斯主义,共和党倾向于自由主义

虽然称民主党为自由派,共和党是保守派,而主张经济自由的却是共和党,民主党称共和党是大资本家的代言人,但近些年的总统竞选中,华尔街大多支持民主党。

一般认为,共和党更善于搞经济,民主党更善于搞政治。

美国发展史上,共和党执政时期,美国经济繁荣,但贫富差距也迅速扩大,在经济崩溃时,民主党上台,推行社会福利建设,但因为政府的干预主义,又引发了经济衰退和债务危机。

从政治领域来说,民主党和共和党最大的分歧,莫过于大政府小政府之争。

这里的“大”或“小”,其实是指政府职能的“多”或“少”,大政府是指奉行干预主义的政府,通常政策为经济管理和社会控制。

小政府是指政府在对待社会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最小化,政府不能干预社会事物太多,应交由大社会和自由市场来决定。

民主党认为放任的资本经济导致了严重的贫富不均、高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造成这些诸多的问题的原本,并不是因为政府权力而造成的,相反解决这些问题应该由政府出面。

共和党认为政府权力的扩大,意味着个人自由地缩小,政府所实施的社会福利等政策,是造成美国社会经济问题的根本原因。

民主党选民基础庞大,成分复杂,从而不够团结,民主党的选民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大银行家、精英阶级,城市力量较强。

另一类是美国底层及社会边缘的贫穷民众,如移民、女权主义、少数族裔及同性恋团体等。

共和党主要代表大财团的利益,在南方乡村的力量较强,主要支持者有大企业、退伍军人,白人以及宗教组织等。

为了最大限度地拉拢底层选民,确保票仓的稳定,民主党打着民主、自由、平等、反歧视等旗号,甚至上升到政治正确的层面。

美国的政治正确,可以概括为四项基本原则:

 

不能冒犯少数族裔;不能冒犯女性;不能冒犯同性恋;不能冒犯不同的信仰或政见持有者。

 

在总统大选民调中,民主党多数领先于共和党,其中原因,一是因为民主党选民基数庞大,二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受限于政治正确,不敢公开支持,只能默默投票。

在税收政策上,民主党倾向于高税收,特别是富人应缴纳更多的税,将这些税收应用在社会福利项目的建设上;共和党倾向于减税,反对高阶差的税收政策,认为每个人应平等交税。

大部分共和党人不支持全民医疗体系,更加倾向于增加军费开支;民主党普遍支持全民医疗,也支持高额度的军费开支,但对于国内事务的重视程度高于国际事务。

民主党认为企业应加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那些不遵守环保法规的企业,应予以严惩,共和党则更多的花费心思去限制非法移民

从人权问题来说,民主党支持堕胎和人体基因研究,主张废除死刑;共和党反对堕胎和人体基因研究,主张传统责任道德,支持死刑。

从对外政策来说,民主党强调外交手段(鸽派),共和党主张武力干涉国际事物(鹰派)。

虽然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有着许多的不同之处,但对于威胁到美国霸权主义的国家或组织,两党的政治理念却永远是一致的。

2004-2016美国大选各州分布图

美国发展史上,两党之争一直未曾停歇过,由于资本的贪婪,两党更多地注重自身党派和背后资本的利益,对于民众的利益,早已置之脑后,这便是美国两党之争的现状。

如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党派之争,组成了美国一道永不褪色的“美丽的风景线”。

美式民主在两党长期以往的对立中异化,两党之争,不仅祸害美国自身,更是祸乱世界。

2024年美国总统竞选,民主or共和?让我们拭目以待!

【题外:写这篇文章花费的时间比较久,定稿五千余字,如有不足之处,希望包涵,也欢迎大家评论指正,感谢您的阅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