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国人不喜欢存钱吗?储蓄率都下降到6%?其实他们不需要存款?

2022-09-19    商业观察佳
加入收藏

我们对美国人不存钱的看法结论,其实是有着不全面的认识的,如果深刻的分析,可能要写成一大本书。但是如果针对不同的人群来说,并不是美国人不喜欢存钱,而是美国的社保体系、美国的金融体系,以及美国的社会层级,造就了美国储蓄率低结果而已。

 

我国的储蓄率持续在攀升,在这两年又已经攀升到45%以上了,而美国的储蓄率在目前通胀的影响下,已经下降到仅仅有可怜的6%。基本上我国的储蓄率居全球前几位,而美国的储蓄率确实在全球垫底。但是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富裕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没有储蓄并不意味着美国民众普遍困难。那么美国储蓄率低的原因,我们作以下几点的分析:

1.对于美国的富人来说,他们的资金大量用于各类投资,而不是投入在储蓄存款之中。同时他们可以获取到非常多的金融工具的支持,在需要使用现金时可以及时得到。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虽然有可能进行一些储蓄,但是绝不会将储蓄的利息当作企业理财收入的主要来源,储蓄仅仅是他们获取流动性的一个方法。

2.对于美国的中产阶级来说,他们会将生活开支之外的闲余资金,投入到类似于401K共同基金之中。这种投资获取的收益稳定而且比较高,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享受到政府给予的一些税收方面的优惠,未来也可以有效的作为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活开支补充使用。除此之外,他们自己也参与一些股票投资活动。而美国信用卡的大量使用也可以让他们及时得到现金支持。

 

但是美国的中产阶级仍然是美国储蓄存款的主要来源。相对来说中产阶级还是比较经济脆弱的,所以他们的负债率相对要控制得更好一些。不过美国储蓄存款的利率并不是很高,在近几年还有所改善,一些互联网银行的存款利率相对会高一些,能达到2%。要比传统的银行储蓄利率高很多。

3.对于美国的底层阶级来说,收入除去生活开支之外,其实也不是太多。美国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鼓吹及时行乐进行消费的。虽然底层阶级用于食品方面的开支不是很多,但是用于度假和娱乐方面的开支相对是比较多的。在缴纳各种税务和贷款之后,基层阶级其实也没有太多的余钱可以用于储蓄。

4.美国的福利措施,又是一个对于底层民众相对更友好的国家。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蓝领工人正常工作到退休,其实未来他的养老金和各种社会福利足以让他可以养老,所以他们也不需要太多的储蓄来帮助晚年生活。有着比较多的社会福利保障,那么现在手中有钱自然也敢去花费了,为什么要储蓄呢?

而对比我国,目前正在建设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没有完善,我们仍然需要通过储蓄存钱来协助自己的养老。另外我们面向民众的金融工具还非常缺乏,给予民众可以使用的理财和投资工具,表现不够稳定,亏损的可能性还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不敢将储蓄变成投资。另外如何先消费了,需要金融借款支持时,现在各种针对个人的贷款利率还是非常高的。

其实在美国的中产阶级,他们的储蓄率也是不低的,他们的总资产其实也是不少的,他们是整个美国社会的储蓄主要力量。如果想保有生活水平,那么有效的储蓄是足以对抗任何的风险。而富人阶层和基层民众,一群人是不需要储蓄来保障生活的,另外一群人是没有余钱去储蓄。但是发达的金融市场总以给他们提供现金流动性支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