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新加坡寸土寸金,却没有一个房奴?

2022-09-16  网易号  书生笑谈天下事
加入收藏

(一)

说来挺奇怪的,新加坡住建局门口挂着一副大字: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这是唐代诗人杜甫写的诗歌,可以看出杜甫险恶的用心,他想要分裂大唐,其心可诛。

想对杜甫说些心里话,如果你觉得大唐不好,你就去建设大唐。

如果你觉得石壕的百姓困苦,那你就去当石壕吏改变一方。

如果你觉得徭役苛刻,那就去带兵打仗抗击安史,而不是攻击朝廷,恶意针砭时弊。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大唐!你怎样,大唐便是怎样!你若儒雅随和,后人便知岁月静好!

想对杜甫说:既然杜甫你觉得大唐那么不好,你过去波斯呀!滚去吐蕃呀!还赖在大唐干嘛!大唐不欢迎你

当然,以上全为抖机灵,下面开始科普了。


 

(二)

什么叫房奴,买房加杠杆,贷款超出正常的收入支出比例,影响到正常生活品质的人叫房奴!

房价=地价+开发商利润+开发成本

新加坡为什么没呢?

那是因为新加坡的土地是以国有土地为主的,然后在住房这方面新加坡政府采用的是计划经济的手段,不与市场挂钩。

计划经济的特点就是不以追求利润为目的,而是以满足所有人民的需求为目的来建设生产,就是说有多少需求就生产多少商品,便宜甚至低于成本价卖给底层打工仔,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社会。


 

此外,新加坡没有公摊,所以对比国内房价其实还要比想象的低20%,另外,新加坡房贷利率对比国内也是低得可怕,疫情前大概2%,疫情期间最低到过0.65%,现在加息抑制通胀也不到3%。这个贷款利息什么概念不用多说了吧

而市场经济下所有建设生产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所以哪怕是明明生产力发达了就完全可以盖足够多的房子来满足所有人的居住,但市场经济下永远不会这么干,总会有一部分人买得起房子,而有一部分人是一辈子也买不起的。
如果让大家所有人都买得起房子了,那住房这个需求也就没有了,房价就是白菜价,一文不值的。只有剩下一个居住的属性,而不是投资了。


 


因此开发商不会断自己的财路,哪怕是有一大批人无立锥之地无片瓦遮头,而旁边就有大量的空房子卖不出去,开发商宁愿全部亏本花钱炸掉,也不会保本便宜大甩卖。

所以新加坡也有房奴,只是数量不多而已,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不存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博弈。

对此,您的看法是什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