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耶稣是人还是神?在历史上真正存在过吗?

2022-02-14    吉祥如意15217
加入收藏
耶稣是人还是神?在历史上真正存在过吗?

 

 

耶稣是基督教世界家喻户晓的人物,有关他的传说不胜其数,其中最重要的也许是他为了拯救世人不惜去上十字架,献出自己的生命。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视之为当然存在的人物或神,想不到也不敢去探究其真实性问题。18 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思想的开放,人们大胆地进入这一禁区,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许多人相信,耶稣是真实存在的人物。他出生在巴勒斯坦北部伯利恒地区的拿撒勒小镇,出生在公元前一世纪初,父亲约瑟是位木匠,母亲叫玛丽亚。耶稣的父母都是虔诚的教徒,常常带着作为长子的耶稣或他的弟妹去耶路撒冷朝拜。长大成人后,耶稣在广泛吸引犹太教及西亚、埃及传统宗教的基础上创立了基督教,并召集 12 位门徒四处传播。当时巴勒斯坦处于罗马的统治下,耶稣的“天国”说就是要把巴勒斯坦从罗马统治下解放出来,重建繁荣富强的希伯莱王国。耶稣通过其传教活动赢得了不少信徒,但也遭到犹太教当权者的嫉恨和罗马统治者的恐慌,结果被钉死在耶路撒冷东郊橄榄山的十字架上。该派学者的主要根据有三:一、主要活动于公元一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斯提到过耶稣,并说“他是基督”;二、罗马历史学家提到一个称为“基督”的人创立了基督教,而对基督徒来说,基督是耶稣的专有称号;三、福音书依据的资料有一定的真实性,其中可能包括从耶稣活动时期到《圣经》成书时期有美耶稣的各种传说。总之,耶稣是位历史人物,很可能是当时犹太社会群众运动的领袖,运动失败后被尊为救世主。

不少人认为,耶稣只是传说中虚构的人物,在历史上并未真正存在过。迄今发现的所有历史资料都难以证明耶稣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在他同时代或公元一世纪的作品中几乎没有可靠的材料提到过他或他的事迹。《新约》中的耶稣是位天神的形象,记载耶稣故事的福音书是在基督教产生以后很久才陆续出现的。从语词上看,“耶稣”是犹太人名“约书亚”的希腊文译法,在犹太人中是个非常普遍的名字,意为“耶和华拯救”。另外,基督教本为犹太教的一个新宗派,难以说是耶稣创立的;圣诞节更非基督所创,而是该教产生 300 多年后才由教会逐步确立下来的。12 月 25 日日本为上古以来人们经常举行的祭祀太阳神生日的节日,后为基督教会借用,更不是耶稣的生日。因此,说耶稣是真实人物是站不住脚的。

两说并存,优势难辨。问题的解决,尚待更可靠资料的发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