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外蒙古脱离中国始末

2022-01-14    华夏我兔
加入收藏

内外蒙古之别

“内蒙古”为“漠南蒙古”,是继承成吉思汗、忽必烈、元顺帝一系蒙古部族,从后金时期就已归附,与满清贵族保持和亲传统,地位高于外蒙古,与内地联系密切。

“外蒙古”为“漠北蒙古”,包括土谢图汗部、赛音诺颜部和札萨克图汗部等,因为1688年受到准噶尔部大举进攻,被迫投奔清朝。外蒙王公向清帝称臣纳供,接受册封,但却是“高度自治”的半独立王国。

清末谋求独立

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清朝开始改革,以增加赋税,用于对外赔款。外蒙被改制为行省,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行政、征税等权力。改革不仅增加普通牧民负担,王公贵族原有的政治、经济等特权受到一定损害,对朝廷不满情绪日增。

辛亥革命爆发后,杭达多尔济等独立人士利用清政府崩溃在即,里应外合俄军包围库伦办事大臣衙门,解除清军驻守武装,并将朝廷派驻人员全部押送出境。

1911年12月1日,杭达多尔济、车林齐密特等王公喇嘛在库伦宣布“独立”,拥立第八世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登基。

收复外蒙的机会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使沙俄无暇顾及东方,与中国签订了《中俄蒙协约》,承认中国对外蒙的宗主权,外蒙是中国领土,采用民国纪年,仍然“高度自治”。

1919年11月(俄历10月),十月革命爆发,俄处于内战状态。民国总统徐世昌抓住时机,宣布废除《中俄蒙协约》,取消外蒙自治,设立“中华民国西北筹边使公署”。徐树铮率西北边防军第一师进入外蒙,击溃独立武装,收复唐努乌梁海。

政权稳定后,苏联逐渐在外蒙扶持亲俄势力,而同期中国却陷入军阀混战。1924年5月20日,苏联支持“蒙古人民革命党”接管政权,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库伦改名为乌兰巴托。新政权复制苏联制度,允许苏联驻军。原本属于外蒙的唐努乌梁海也乘机宣布“独立”。但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长期得不到承认。

1945年6月30日,二战胜利前夕,宋子文携蒋介石亲笔信抵达莫斯科,商谈合作条约,外蒙议题再次放到桌面。

斯大林引用《雅尔塔协定》中“外蒙古之现状,应加以保存”的条款,表示如中国不同意外蒙独立,苏联就不会出兵东北。此事说来话长,1年前,处于优势的国军在豫湘桂战役惨败,使国际社会对国民政府抗战决心和能力产生疑问。盟军决定牺牲中国利益,换取苏联对日作战,于是《雅尔塔协定》就有了上述涉外蒙条款,严重损害了中国主权。

蒋介石为顾及颜面,提议以“全民公决”形式决定外蒙前途,得到苏联同意。1945年10月22日,经过统计487409张选票,全票赞成独立。1946年1月3日,蒋介石政府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

台湾“伪政权”的自嗨

1953年,在国民党“七大”上,为离间中苏关系,推卸其丢失国土责任,蒋介石单方面宣布废除此前他自己批准的卖国条约。蒋此举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

外蒙古脱离中国始末

 

民国时期的报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