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2021-08-06    穆王V
加入收藏

导读:可能是最完整、最有趣的以色列简史,几分钟帮你成为以色列历史专家。

01,青铜时代,野蛮崛起

先来看一则3000多年前的新闻简报:近来我们这地方出现一群人,他们是从大河的对岸过来的的,这伙人四处流浪,难以对付,极具破坏力,听说耶利哥等城市已经被他们攻占,就连一向善于跟流浪民族打交道的埃及人,也对他们感到非常的困惑和恼火。

这则简报是从考古出土的美索不达米亚泥板,和青铜时代晚期的埃及资料中提取的。(青铜时代:公元前4000年~公元初年)

文中说道的,从大河对岸过来的人,意思就是“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的祖先)。

希伯来人的始祖,叫亚伯拉罕,他本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现今伊拉克一带)的一个苏美尔人,在当时有体面的职业,家里边是祭司,绝对的上流社会。

按说亚伯拉罕衣食无忧,本应岁月静好,但是某一日,突然一阵惊雷闪电,神灵向他显现,呼召他离开本地,前往迦南,即现今的巴勒斯坦地区。

于是,亚伯拉罕家族越过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也因此,他们被称为大河那边过来的人。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幼发拉底河

《创世纪》当中,详细记载了亚伯拉罕到了当地之后,从赫人土著那里买房置地,安家落户的过程。

创:当着族长的面,称了银子,交给赫人以弗伦,把这块地定准归于亚伯拉罕。

用现在话讲,这是合法产权证明啊。

移民异国的亚伯拉罕非常勤恳,他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而且受到了当地各政府部门的热情接待。

但是要明白,这亚伯拉罕可不仅仅是个老好人,他还是个武装集团的首脑,书中代言,某次强人犯境,掠夺了大批人口牲畜,亚伯拉罕勃然大怒,他召集手下死士318人,人不卸甲,马不离鞍,连夜追杀敌军,最终大胜而归,就连当地的国王也给吓得面如土色。

百岁那年,亚伯拉罕生子以撒,(参考齐白石老人83岁生子),及至以撒长到了十几二十岁的年纪,亚伯拉罕从神那里接到一个奇怪的命令。

这个命令,让后世的犹太人以及各种信徒一直纠结到了如今。

且说那一日,神下达命令,要亚伯拉罕带着独子以撒去往摩利亚山,在这山上,把以撒献为燔祭。

什么意思?

就是把以撒杀掉,而后纵火焚烧,作为祭物献给神。

这不异于晴天一个炸雷啊,然而,亚伯拉罕没有丝毫犹豫,他左手挽着以撒,右手提着刀,直奔摩利亚山。

唯物主义者看到此处,无不愤然拍案,而信徒们则信誓旦旦,认为这是神在考较亚伯拉罕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摩利亚山,后来成为了建造耶路撒冷圣殿(敬拜以色列神的地方)的所在,而神也给这个故事安排了一个有惊无险的大团圆结局,就在亚伯拉罕举刀欲刺之时,天使及时赶到,阻止了亚伯拉罕,同时还在周围的树丛里预备了一只羊,用羊代替了以撒。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曾经的摩利亚山,后来的耶路撒冷老城

这种献祭的仪式,古今中外都差不多,是古人用来立约的一种方法,话说那桃园三结义,不也斩鸡头,烧黄纸,敬拜天地鬼神来立约吗?

书归正文,根据某些神秘的传说,亚伯拉罕之所以未献以撒,只因时机未到,故而代之以羊羔。但是,定期一到,必要有人以身献祭,那么此后,羊羔就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再说以撒,后来生子雅各,雅各生子十二,这12人成为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先祖,从这点来看,雅各可谓是以色列人的正牌鼻祖。

也因此,神给雅各赐了个新名,叫“以色列”,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雅各借此成功取得了以色列这个国家的冠名权。

雅各十二子之中,独有一位,生来俊秀倜傥,聪慧过人,名唤约瑟,雅各对他非常偏爱。

这其他弟兄们一看,心生懊恼,大家伙儿一商量,直接把约瑟给卖到了埃及,在埃及一大臣家做了奴隶。

大臣的老婆见约瑟长得眉清目秀,有意勾搭,约瑟目不斜视,坚决不从。这段故事后来被写入了埃及文学《两兄弟的故事》之中。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护卫长妻子勾引约瑟

要说约瑟的事业,真可谓是筚路蓝缕,九死一生,他从一个奴隶,最终爬到了帝国人臣的巅峰,坐到了埃及宰相的位上。

雅各闻讯,带着全家老小,赶来埃及投奔,自此,这一大家族在埃及繁衍430年。

大约是到了埃及最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年间,这位法老好大喜功,热爱土木工程,在埃及大肆兴建各种神庙和陵墓,以色列人自然而然沦为了法老的奴隶,他们在皮鞭下每日哀呼,声闻于天。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

出土的拉美西斯时期的莎草纸,记录了埃及人向以色列奴隶发放粮草的文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危难关头,一位传说中的英雄诞生了,他的名字叫摩西。

希腊人认为,摩西是一位伟大的哲人,他们甚至把摩西供奉在自己的神庙中,跟宙斯等神同列。

摩西也不负众望,他率领以色列人奋起反抗,最终迫使埃及法老妥协,于是,以色列人百万之众,浩浩荡荡开入旷野,进入了40年的旷野流浪。

后世有一位古埃及祭司兼历史学家,叫曼涅托,他在自己的书中,愤愤不平地写到:摩西其实是埃及的一个祭司,但是他最终叛国变节,沦落成了一个埃奸,带着犹太人、黑人以及各种传染病患者,叛逃了埃及。

这一指责,看似无凭无据,却成为了后世反犹主义的起源。

出埃及后的摩西,为以色列人制定了律法,其中有几项堪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比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许多世俗国家的法律可以花钱买命,以色列人中则绝不可以。

再比如,当时许多国家的肉刑非常残忍,诸如阉割、穿刺、毁容、火烧等等不一而足,但是以色列中,肉刑只有鞭打,而且最多40次,此外就是死刑。

要说堪称人类之光的,大概就是安息日制度了,安息日就是休息日,非但人要休息,就连骡马牲畜等也要休息,这应该是最早的休息日的起源,简直是对人类舒适做出的最大贡献。

(这段历史在前文中有详细记录,戳此链接:一文读懂多年搞不清的宗教派系,附邪教教主修炼手册

说回正文,以色列人在旷野征战前行40年,最终重返迦南,割据城池。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出埃及

但是,此时的以色列可不是一个完整的国家,而是分散的部落制,各部落还经常彼此内斗,常常杀得血流成河。

在此举一知名案例,有一以色列女子独自前往便雅悯支派,结果被便雅悯支派中的恶徒奸杀。

女子的丈夫闻听噩耗,悲痛欲绝之下,他将女子尸身解为数段,分开送往各个支派,号召各支派联合起来,讨伐便雅悯人。

这一战,险些将便雅悯人灭绝,直杀的男子尽灭,城中仅存女性。

同时,外部敌对势力也是虎视眈眈,时不时来劫掠一番。

形势,正逼迫着以色列人逐步走向大一统。

02,先知、士师和国王

先知,又称之为先见,这一群体贯穿以色列的始终,传说中,他们是神亲自拣选,用以传达神谕,上可骂君王不忠(对神不忠),下可责百姓不明(不明神的律法)。

这个群体的权力,甚至要超越于王国时期的国王本人,某种意义上,他们便代表着神权。

而士师,是以色列人为了对抗外敌,临时推举(或由神拣选)的军事领袖。这个群体,往往不能剃头发,衣不遮体,外表不羁,看上去非常犀利。

在这里,单说一位士师,名叫耶弗他。本月初,以色列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记录耶弗他这位军事领袖名字的陶器。

旧约时代中的以色列英雄,几乎都是发于畎亩之中,普遍出身寒微。

耶弗他也是如此,他是一个妓女的儿子,自小还被赶出家门,因缘际会却成了一方的山大王,是伸手五支令,拳手就要命。

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外敌入侵之际, 临危受命,被推举为士师。

为了获得神的庇护,一战而胜,耶弗他献上了他这一生最为痛悔的祈祷,他祈求说,只要能战胜归来,愿意把他碰到的第一个人,给神献为燔祭。

这就要了命了,你如何能拿别人的生命当儿戏呢?这又岂是以色列的神所喜悦的呢?

果然,耶弗他一战克敌,大捷而归。

他怀着喜悦的心情,率军回城,当他推开城门的一刹那,他看到他最喜爱的女儿,正满面笑容,蹦蹦跳跳来迎接他。

耶弗他的心都要熟了,他撕裂衣服,向女儿哭着忏悔:女儿啊,我已向神许愿,要......

女儿说:父啊,既已许愿,那就照你的愿行吧。只是我尚未成亲,请允许我去山上哀哭两月,悲伤我终身未亲近男子。

后来,以色列的女子,每年要为耶弗他的女儿哀哭四日。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可见,东西可以乱吃,话可千万不能乱说啊。

而后随着战事吃紧,以色列人开始呼吁,要求给他们立一个像外邦国家那样的国王。

于是首任国王扫罗登场,可惜扫罗此人能力有限,统战工作严重不到位,未能统一分散的各部族,而且试图挑战神权,结果没几年功夫,便战死沙场。

终于,以色列最著名的国王,大卫王出世了。(我们玩的扑克牌黑桃K,便是大卫王)

要说大卫此人,堪称是惊才绝艳,《圣经》中对他的外貌有个描述:“面色光红,双目清秀,容貌俊美。小伙子那叫一个漂亮,更难得的是,年轻的大卫武艺精通,罕有敌手。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人体美学标本,米开朗琪罗神作《大卫》

大卫的成名之战,是对决非利士人歌利亚。

歌利亚,是以色列人的宿敌非利士人的一员大将,好家伙,此人生的是上杵天,下杵地,膀大腰圆,肚大腰憨,两臂一晃,千斤之力,隔老远乍一看,跟那磨盘成精差不多少。

试问如此猛将,谁堪匹敌?

果然,以色列中,人皆惴惴,唯有年少的大卫身着布衣,手持弹弓,拈弓发弹,一弹正中歌利亚眉心,巨人噗通到底,大卫纵身向前,手起刀落,人头砍下。

自此,一战而名扬天下。

应该说大卫王开创了以色列的首个繁荣盛世,而且他自始至终臣服于神权之下,且临终遗命,要太子所罗门要谨守律法,敬畏神灵,不可有丝毫越矩。

初登大位的所罗门,确实堪称明主,他对内关心三农问题,大搞房地产开发,对外改革开放,发展对外贸易,一时之间,诸国来朝,称臣纳贡,其中最知名的一位,叫示巴女王。

(据神秘人士称,这位示巴女王,便是同一时期周朝的周穆王西巡之时,所邂逅的西王母。参考《穆天子传》)

而所罗门最为知名,遗泽后世的作为,大概当属建造“耶路撒冷圣殿”,用以敬拜神。史称“第一圣殿”。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第二圣殿遗址“哭墙”

圣殿中存放了犹太教最最神秘的“约柜”,而约柜中,存放着神亲自雕刻的“十诫命”。

可惜到了后来,雄主垂暮,昏招迭出,所罗门王非但娶了埃及公主(按照律法, 以色列人禁止与异族通婚),而且大兴土木,诛杀功臣,终于惹得神灵震怒。

及至所罗门王一朝崩逝,以色列旋即一分为二,分裂为北以色列和南犹大,就跟今天的北朝鲜跟南韩似的。

随着以色列进入《列王纪》时代,神权和王权开始出现裂痕,王权总是天然倾向于不断强化集权,而神权又天然是最大,那么如何保持平衡,可以说到了今天的以色列,这个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03,第一次大流散

斗转星移,倏忽百年,一个强大的外邦帝国兴起,是为亚述帝国。

亚述人,武德充沛,极其能打,一朝崛起,便即发兵征讨北以色列,围城三年,最终将其夷为平地,拆毁净尽。

北以色列,容纳了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十个支派,经此灭国之战,这十个支派死伤惨重,余者散入外邦国家,被逐步同化,就此消失于历史长河,被称为“失踪的以色列十支派”。

大胜之后的亚述人舔舔嘴唇,犹不满足,心说一不做,二不休,搬不倒葫芦洒不了油,何不将南犹大也一鼓而下?

当此之时,南犹大国王名叫希西家,希西家虽知犹大国兵微将寡,断然无法抵敌亚述人,但是仍然厉兵秣马,挖掘水渠,准备决一死战。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公元前701年,亚述国王西拿基立,亲率大军十八万,兵发南犹大,围困首都耶路撒冷。

可想而知,此战极为惨烈,眼见得城池陷落,以色列人就要成为一个消失的古代人种。

然而,正在这紧关节要之时,亚述人遭遇了最为强大的对手,也不知从何处,突然杀出一支大军,它们吱吱乱叫,用的是生化武器,让人防不胜防。

据希腊历史学家记载,由老鼠带来的鼠疫,类似黑死病,在亚述大军中突然爆发,几乎就在一夜之间,亚述军兵死伤殆尽,西拿基立仓皇逃走,旋即被儿子所杀。

《圣经》对此记录为,因为希西家严守神谕,故而得蒙庇护。

《列王纪》:当夜,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清早起来一看,都是死尸了。

几乎同一时间,以色列兴起一大批先知,其中一位名叫以赛亚,在他书写的书籍之中,有这么一句预言性质的记录: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

此话堪称石破天惊,它直接预示了以色列人的未来,直接影响了未来数千年,上百亿的人类命运。

基督教世界认为,传说中童女怀孕所生的,正是自打以赛亚700年后到来的耶稣,但是,以色列人不以为然,他们非常开心地把耶稣给钉在了十字架上,呼叫着说,把流人血的罪,归到我们和我们子孙身上。

怎料,一语成谶。

这一血案,成为了以色列人世世代代的罪过,激起了后世基督徒对犹太人(即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的大屠杀。

当然这都是后话,暂且不表。

再说回希西家王所在的南犹大,虽然一时避过灭国之灾,但是后来终究被巴比伦所灭,耶路撒冷被一火焚之,所罗门王多年兴建的圣殿被夷为平地,同时,圣殿之内以色列的镇国神器,放置神亲自所写的十诫命的黄金约柜,自此消失不见。

两百多年之后的东方王朝,传承千年之久的华夏至尊神器,大禹九鼎,也神秘消失,此后芳踪难觅。

5分钟以色列通史,从神话到现实,说点你不知道的隐藏之密

九鼎复原图

注意,是消失,不是遗失,此诚为人类文明之最大憾事之二。

再说南犹大国破家亡,民众被掳掠而走,去国离乡,以色列人开始了史上第一次大流散,史称“巴比伦之囚”。

这次大离散,也直接造成了数百年后,以色列人的第二次千年大流散,那么是哪些原因造成了欧洲普遍性的反犹主义,以及犹太人面对屠杀,为什么几乎从不反抗呢?

咱们下回再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