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抖音新剑法:PC端成短视频新战场?

2021-06-23  今日头条  刘旷
加入收藏

过去的一年里,直播异军突起,成为了2020年最大的风口,至今也并未显出颓势。但直播并未抢去短视频的风头,短视频依然是互联网行业内关注的另一大重点。除了抖音快手领跑行业以外,微博、微信都在视频号上多有布局,这些手握巨大用户资源的平台都想再分一杯短视频带来的红利。

 

自然,已经掌握短视频发展秘诀的抖音和快手不会将到嘴的肥肉拱手让人,短视频行业内部的竞争也异常激烈,整个行业始终处于你攻我守的状况。为此,抖快也做出了许多防守的措施。

抖音新剑法:PC端成短视频新战场?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抖音攻入PC端

 

抖音和快手在诞生之初的基因并不相同,然而为了保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抖快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比如此前两者都推出了极速版,利用拉新补贴模式去获取难以触及的用户群体。而近期,抖音更是先快手一步,向PC端进行布局。

 

抖音团队最近在内测可以应用于PC、平板端的抖音新版本。从功能上来看,该版本和手机端功能雷同,首页导航栏提供直播、知识、二次元、音乐等10个标签分类。目前用户可以在抖音网页版浏览视频内容,登录后还可以直接通过网页版发布视频。

 

对于抖音来讲,此次内测PC端也是有两个特点。一是PC端视频变长。抖音创立之初便主打“短”视频的概念,其内容大多都控制在1分钟内。然而在行业加速奔跑的当下,流量开始向优质内容倾斜,有许多超过1分钟的干货内容突出,网页版的横向播放形式更为适合。

 

而另外一点,网页版也满足好用户的搜索需求。相较App而言,抖音的PC端前置了搜索框,这对于以算法推荐出名的抖音无疑是一个新的突破。意味着抖音的网页版不再局限于推荐用户喜爱的内容去占据用户时长,而是希望用户通过搜索去了解更多感兴趣的版块。

 

入局背后的逻辑

 

不难看出,抖音正在不断进行突破以求保证自身的长期优势,在诸多平台都在入局短视频的当下,抖音若一味地局限于算法下的短视频模式,总有一天会达到瓶颈。因此,抖音无论是下沉、出海还是入局PC端,都是未雨绸缪的一种自救逻辑。

 

而目前来看,布局PC端将给抖音带来一些好处。

 

首先,满足部分创作者和观看者的需求。PC端可以使一些适合横向播放、时长较长的视频有更好的发放渠道,比如资讯类、知识类视频更适合PC端。这样一来,不但能够使用户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也会让抖音的内容进行突破,从而更加多元化。

 

其次,加大商业化能力。抖音目前的盈利主要以广告和电商为主,而一旦网页版的知识、教程、资讯类视频可以开拓出自己的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展出新的盈利模式,将抖音的基本盘不断扩大。

 

最后,增加用户规模。据QuestMobile的数据来看,抖音用户在午间和晚间都会出现使用高峰,午间高峰出现在12点,晚间最高峰约出现在19点到21点之间。而网页版的出现能够为广大用户多一种观看方式,在非高峰点使APP和网页版互相引流,一定程度上也将增加抖音的用户数量。

 

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亿,其中有8.73亿短视频用户。而根据抖音此前公布的月活超过6亿的数据比较,抖音的用户规模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PC端终成炮灰?

 

然而即便再如何展望抖音的网页版将给抖音带来怎样的好处和变化,时代在进步、技术在革新,PC端的没落是显而易见的事实。比如微信、微博、淘宝这类超级平台,绝大部分用户都更习惯于移动端,各大平台的PC端都将用户不断引至移动端的app,更像是一个引流的工具。

 

因此,在PC端不断被唱衰的情况下,抖音入局PC端也将难逃成为炮灰的状况,毕竟短视频火起来的很大原因便是移动端便捷性的促使。

 

对于大多短视频平台尤其是抖音来讲,PC端在登录观看等方面都不具备移动端的方便快捷,其在隐私保护层面的优势也不大。再者,PC端的抖音也将会减少算法机制,这也导致了网页版很难争取用户市场,保证用户的稳定性。

 

另外,PC端在内容上相比移动端也会稍显严肃和专业,对于许多内容创作者来讲,内容的制作成本随之变高,但在流量和资源的倾斜上却并没有相对可观的突出点,这也会导致创作者的退却。内容平台一旦缺少创作者,其内容的稳定输出便难以保证。

 

仍待优化

 

不难看出,在大环境下,抖音入局PC端并不是一个相对好的决策,但从此前抖音出海、发布极速版、乃至切断淘宝外链单干的一系列行为来看,其在业务的布局上也是有决心的。

 

目前,抖音在PC端的布局也只是进入了内测阶段,还未正式上线,因而最终的结果也未可知,而这也表示抖音仍有时间去将网页版做一个优化和完善,从而正式上线后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首先,观看页面的优化。目前抖音网页版的页面还比较简单,和西瓜视频网页版的区别并不大,也无法体现自身的特色。此外,视频的横竖版视频交杂在一起,使用户的观感并不好。因此,抖音网页版也需要在视觉层面走走心,做出点属于自己的特色。

 

其次,内容层面的甄别。虽然抖音网页版的现有视频多为一分钟左右,但其最终的定位却是5分钟及以上的中长视频,这也表示了网页版是作为抖音中长视频的一个补充,而中长视频的监管和甄别难度也更高。因此,网页版也对抖音在内容层面提出了优化的要求。

 

除了抖音以外,微信近来也在PC端频频出手,增加了朋友圈和搜一搜功能。结合抖音的行为来看,PC端或将成为互联网平台的另一个战场。PC端虽然有没落的趋势,但东山再起也并非不可能,而抖音无疑已经先快手一步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