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亚马逊CTO:未来十年的三大风向标

2021-12-15  云科技时代杂志  
加入收藏
亚马逊CTO:未来十年的三大风向标

 

在近期刚结束的第10届亚马逊科技re: Invent 2021大会上,亚马逊CTO Werner Vogels发表了主题演讲以及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了2022及之后的科技预测等文章。综合Werner对未来发展的观点与分析,本文特总结出三大风向标:机器人、可持续和超越想象边界的计算。

机器人世纪才刚刚开始

Werner Vogels在re: Invent 2021前夕发表了一篇主题文章:机器人仍处于“Day One(第一天)”。例如,著名的波士顿动力公司机械狗研究可以追溯到1986年,到如今已经历经整整35年的研发,波士顿机械狗Spot已经达到惊人的商用能力并且已经可以购买,而波士顿动力公司的仓库搬运机械手臂Stretch也将在2022年上市。除了波士顿动力,亚马逊仓库里的Amazon机器人们也在执行更高等级的任务。

亚马逊CTO:未来十年的三大风向标

 

(美国Lunar Outpost公司的移动机器人,用于探索月球表面及收集相关研究数据,该机器人采用了亚马逊云科技的AWS RoboMaker和Amazon QuickSight)

Werner Vogels表示,人们最早在20世纪中叶开始在工业环境中开始使用机器人,当时机器人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20世纪早期的原始机器人只能执行简单的任务,但由机器人实现的工业自动化却越来越普及。仅半个世纪后,采用高级机器人技术和机器学习等,机器人已经能够执行复杂的任务,包括制造、分选、打包、最后一公里配送、环境监测、搜索与营救以及辅助手术等。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IFR的2020工业机器人报告,2020年全球有270万工业机器人运行在全球的各种工厂里,2019年全球销售了37.3万台新机器人。

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机器人已经无处不在且扮演着越来越多的角色,可以说已经到了一个机器人繁荣的新时代。Werner Vogels认为,今天处于机器人爆炸性增长的早期,亚马逊云科技所提供的丰富的AI、机器学习和边缘服务,以及开源的机器人操作系统(Robotics Operation System,ROS)所提供的预配置的机器人开发软件包,让机器人编程前所未有的容易。加上传感器、传动装置和电池等机器人硬件成本的大幅下降,以及电商两日或同日送达所催生的新需求——机器人的世纪才刚刚开始。

为此,亚马逊云科技与MassRobotics合作在北美推出了机器人创业加速器,通过为期4周的技术、商业和专业指导等帮助全球的机器人硬件及软件创业公司,加速成长。MassRobotics是一家全球著名的机器人创业加速器,已经帮助多家机器人初创公司成长。由MassRobotics负责的亚马逊云科技机器人创业加速器项目,将于2022年Q1在线上开启,申请结束时间截止到2022年1月16日。

可持续是技术领域的大事件

2021年,可持续发展已经不再仅限于企业社会责任,而是一个对未来影响极其深远的企业战略。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已经将可持续纳入经济发展框架,更为重要的是欧盟以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都要求上市企业按标准披露可持续发展数据,作为企业财务数据的补充。作为企业可持续数据的记录软件,一个堪比ERP的新软件品类正在形成。

亚马逊CTO:未来十年的三大风向标

 

Werner Vogels在re: Invent 2021上宣布,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亚马逊云科技已经公布的亚马逊云服务架构完善框架五大支柱之外的第六大支柱:可持续发展——用最环保的最佳实践来学习、测量,以及提高云端计算的工作负载。亚马逊云服务架构完善框架自2015年发布以来,已经帮助众多的亚马逊云科技客户改善了自己的云架构。亚马逊云服务架构完善框架包括:卓越运营、安全、可靠性、性能效率和成本优化,以及最新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套问答集,新增的“可持续发展”也以问答的方案,帮助客户评估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负载的设计、架构以及交付,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和提升效率。

Werner Vogels强调,“技术需要能源”。因此,开发者将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开发者之前接受的培训是思考如何针对安全、性能、可靠性和成本等因素优化架构,而“可持续性”将从2022年开始加入到这个列表中。开发人员将在减少应用程序的碳足迹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将选择在哪里运行应用程序以利用电网中的绿色能源、考虑处理一个任务所需的时间甚至指定使用的芯片组。在未来几年,将开始看到开发者在构建具有可持续性架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Werner Vogels在re: Invent 2021上正式介绍了即将推出的碳足迹工具,可以帮助客户在云端追踪应用的碳排放足迹。此前在2021年9月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Dev Day上,亚马逊云科技可持续发展架构副总裁Adrian Cockcroft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已经取得非常显著的成绩:亚马逊云科技的基础设施能源效率比普通美国企业数据中心高出3.6倍,同时亚马逊在执行相同任务时可以减少88%的碳足迹。

根据有关数据,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超过46亿,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上升,互联网很快将产生近10亿吨二氧化碳,用电量相当于全球的10%。作为世界上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之一,亚马逊公司承诺为员工、客户和社区构建可持续的公司运营,而亚马逊云科技则承诺在2025年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同时推进实现亚马逊公司的2040年零碳目标。

计算正在超越想象的边界

自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云计算技术诞生以来,人们对于计算边界的想象就从未停止过:除了人们所熟悉的手机、桌面和数据中心外,人们一直在拓展“边缘计算”的边缘。从工厂机器人到车载服务器再到各类IoT设备,人们甚至把计算推进到海底数据中心以及海洋上的无人驾驶船只。这不,Werner Vogels再次把对计算边缘的“想象”推进到了太空计算和卫星宽带计算。

亚马逊CTO:未来十年的三大风向标

 

2019年,亚马逊云科技发布了Amazon Ground Station服务,该服务可以控制卫星数据的下行和处理。在过去两年里,不少供应商使用了这个服务,例如:空间物流供应商 D-Orbit将Amazon Ground Station与其基于云的任务控制软件相结合;Capella Space正在为其地球观测卫星网络使用的地面站提供基于应用程序的服务。Capella Space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yam Banazadeh在re: Invent 2021主题演讲中表示,现在从太空中订购图像就像使用应用程序从网站上订购食物一样简单,只需拨打一个 API“电话”,就可以访问一个强大的轨道卫星网络。

2021年3月,亚马逊云科技就推出了AWS Space Accelerator(亚马逊云科技太空加速器)。亚马逊云科技与一家全球领先的投资公司Seraphim合作,面向太空计算与应用领域的创业公司提供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商业与专业辅导,以加速创业公司解决太空产业的挑战。Werner Vogels在re: Invent 2021上笑称,也许有一天亚马逊云科技将推出“Lunar One Region”,将数据中心推进到太空中。

除了将计算推向太空外,运行在低地球轨道 (LEO) 卫星将为地球的每个角落带来可负担的宽带。这将改变数十亿人的生活,教师、学生、小企业和地球上的几乎任何人都可以上网。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两万多颗卫星将会在地球上方的低轨道上呈扇形散开。其中将有大约1500个来自亚马逊的Project Kuiper,该项目是一个卫星网络,目标是向全世界没有服务和服务不足的社区提供快速、可负担的宽带(第一批卫星计划于2022年秋季进入轨道)。Werner Vogels认为,随着这种地球规模的宽带开始覆盖,将有一类全新的应用从中受益。

当不再受连接、带宽或高延迟的限制时,将发生什么?当负担得起的互联网连接可以到达地球上几乎所有地方时,一个未开发的可能世界将成为现实。凭借无处不在的连接,我们将开始解锁今天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场景。或者,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网”将成为现实。

面向下一个十年,以亚马逊云科技为代表的超级云,正在深刻改变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面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超大规模数字科技,开始与物理世界深度融合并将大幅影响物理世界的运行,超越人类想象的科技未来,正在扑面而来。(文/宁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