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用“北斗”发短信:不换卡不换号,没手机信号也“在线”

2022-11-04  中国青年网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北斗三号有短报文通信服务。它最终以芯片的模式进入到手机里,只需10块钱的成本,即可做到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依然可以发送短信,和外界连线。

图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摄

“北斗三号还有一个特色叫短报文通信服务。这个能力非常好,但是应用起来要做专门的终端,终端除了价格不菲以外,还要独立于手机之外,会带来很多不便利。那个时候我们想,能不能把这种能力融到手机里。十年一剑,我们今天终于把它做成了。”冉承其说。

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首先建设了一个北斗短信的短报文民用平台,把所有的短信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和移动运营商结合起来。但短信服务能力如何进到手机里,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挑战。“直联手机是我们的梦想,如何实现?首先要解决终端小型化、芯片化、低功耗的问题。如果进不到手机里,单独再拿一个终端,就不是我们的目的了。通过联合攻关,我们首先解决了基于北斗短报文的通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技术。”

冉承其说:“这个芯片做到今天,手机制造商也非常给力,在技术体系、信号设计、难点攻关上做得很好。我们现在的芯片可以做到大概10块钱的成本进入到手机里,实现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就可以通过这个手机来发送信息。”

这一功能的好处是什么?冉承其表示,这让用户可以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依然发送短信,依然报告位置,提供位置轨迹。“你可能永远都不用,但是因为有北斗,你就有安全感。你可以和外界永远连线,你也永远在线,连线和在线就是北斗提供的安全保障。”

冉承其指出,希望未来国内更多的手机制造商、移动运营商参与进来,希望看到北斗的通信服务为经济社会提供巨大价值,也为百姓大众的出行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证。他说,“北斗开创了卫星直连手机的先例,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国际上也有相关的手机追求这种功能。从这个方面来看,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进手机是引领创新的发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