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新机不香了?iPad10发售首日就“破发”,部分第三方渠道不到3000元,网友:我的旧机还能再战

2022-10-27  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收藏

10月18日晚间,苹果官网上新iPad 10及新款iPad Pro。虽然没有发布会,但上线后还是喜提多个热搜,引发关注。

令人意外的是,苹果此次上新iPad后,官网在售iPad系列产品价格“全部看涨”,让等等党大呼“买晚了”,不少人转而在二手市场寻求更高性价比的商品。

 

iPad 10第三方平台跌破3000元

上周,苹果发布了两款全新iPad,分别是第十代iPad以及M2款iPad Pro。10月26日,这两款iPad正式发售,当天即破发,第三方售价均低于官网价格200-500元不等。

目前,在一些第三方电商平台上,64GB的iPad 10起售价为2988元,较苹果官网定价3599元直降611元。这一价格不仅与 iPad 9价格接近,甚至已经低于部分高配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平板。

资料图

新机首销破发引发网友热议,也登上热搜榜。有网友认为破发后的价格比较划算并称“第三方的价格再有个24期免息就值得冲一波”。也有网友表示“我的iPad pro还能再战五年”。

资料图

从配置方面来看,与2021年9月发布的iPad 9相比,iPad 10的主要差异体现在使用USB-C接口而非闪电接口、搭载的仿生芯片由A13升级为A14、并且支持5G网络。而2022年3月发布的iPad Air 5,较iPad 10支持更新一代的Apple Pencil、搭载的芯片也略强,结合苹果的涨价幅度来看,iPad Air 5较iPad 9,更可能影响到消费者的iPad 10购入决策。

此前iphone 14 Plus也遇到同样情况,正式发售后第三方渠道报价便宜400-1000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表示,由于市场对中端机型的需求不温不火,苹果正在削减iPhone 14 Plus产量,并增加iPhone 14 Pro产量。TrendForce表示,iPhone 14 Pro系列产品占总产量的比例已从最初计划的50%上升至60%,未来可能进一步升至65%。

 

苹果在中低端平板市场遭遇挑战

苹果官网显示,重新设计的iPad 10起售价涨至3599元,相比上一代涨幅达到1100元。iPad Pro 2022款11英寸、12.9英寸的起售价分别为6799元和9299元,与上代相比分别上涨600元、800元。

资料图

不仅新品涨价,官网在售老款产品也涨价,其中iPad 9价格上涨100元至2599元,iPad mini 6涨价200元,iPad Air 5涨价400元。

iPad产品线一直是苹果重要的产品线之一。

从市场份额来看,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平板出货量达到了1亿6880万台,其中苹果以34.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出货量达到了5780万台。

不过,随着消费者对于平板市场的热情逐渐褪去,市场需求也开始逐渐放缓。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显示,该季度平板出货量达4050万台,同比增长0.15%。其中苹果以1260万台的出货量保持第一,同比减少2.89%,市场份额达31%。

苹果公司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营收830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194.4亿美元,同比下降10.6%。iPad业务营收高于预期,但72.24亿美元的数据还是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苹果CEO库克称,iPad收入下滑是受到供应限制和强势美元的拖累。

苹果公司财报显示,在截至2022年6月26日的9个月里,iPad净销售额为211.18亿美元,同比下降6%,同期iPhone、mac净销售额分别上涨6%、10%。

报告期内,iPad是苹果公司所有产品中唯一净销售额负增长的品类,财报显示这主要是因为iPad和iPad Air净销量下降,同时,它们的部分下滑被iPad mini净销量的上升所抵消。

国产平板电脑正受益于行业上行。据研究机构IDC和Canalys数据,在消费电子市场萎缩的情况,2021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同比增长21.8%,创近7年出货最高增幅,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4.3%。

可以看出,在中低端市场苹果平板产品受到了安卓厂商的挑战,如联想、荣耀、小米等,iPad市场份额有可能因此缩减。而苹果显然采取了和iPhone相同的策略,那就是在高端产品线上提高价格来保障利润,因为对于苹果的畅销产品来说,涨价还是会有消费者买单。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e公司、上海证券报、公开资料、北京日报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