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雅虎退场 中国互联网平台告别“流量竞争”时代?

2021-11-05    综合开发研究院
加入收藏
雅虎退场 中国互联网平台告别“流量竞争”时代?

 

雅虎(Yahoo)11月2日发布公告,从11月1日起,用户已无法从中国内地使用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包括同时关闭提供简体中文内容的“Engadget中国版”,意味着完全撤出中国内地市场。另一边厢,字节跳动却开展新一轮组织升级,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并入抖音。有受访学者指出,中国互联网平台已经不再停留在“流量竞争”阶段;反而,越来越注重能力的提升,靠产品和服务来提升客户忠诚度和黏性。

雅虎曾是全球第一大的入口搜索网站,1999年雅虎网站进入中国内地市场,2005年被阿里巴巴收购,而雅虎则用10亿美元及其在华业务中国雅虎,换取阿里巴巴百分之四十的股份。2007年中国雅虎推出信箱以“@yahoo.cn”的“终生服务”,承诺用户所有电子邮件都被永久保存。

2013年,中国雅虎邮箱、信息及小区宣布停止服务,显示雅虎业务在内地的没落,其中根源在无法满足用户的体验,同样提供免费信箱的腾讯QQ等信箱服务内容更好,用户渐不再选择雅虎。

同年,阿里巴巴表示,计划与雅虎关于股权回购的协议在逐步落实。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曾经在2014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上分享两个令他痛苦万分的错误,其中一件就是阿里巴巴收购中国雅虎。

2015年雅虎关闭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裁减全职研究员、工程师近400人。该中心于在同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员工的遣散或转岗。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雅虎退场,是因为其主要业务逐步失去中国市场。雅虎主打搜索和门户网站,在搜索业务方面,伴随百度等内地搜素引擎的崛起,雅虎的在中国的用户数量开始快速减少,目前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门户网站方面,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门户网站的流量也几乎消失殆尽。

所谓“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另一知名科网平台字节跳动,其CEO梁汝波2日亦发布了内部邮件,宣布组织调整,实行业务线BU化(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成立六个业务板块: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

据了解,字节跳动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并入抖音,该板块负责国内信息和服务业务的整体发展。TikTok负责TikTok平台业务,同时也支持海外电商等延伸业务的发展。

随着雅虎的退场,字节跳动的业务整合,中国的科网发展会呈现哪种趋势?余凌曲表示,字节跳动通过相似业务的整合,形成发展合力。中国互联网平台已经不再停留在“流量竞争”阶段。在“流量”已经瓜分殆尽的情况下,大的互联网平台越来越注重能力的提升,靠产品和服务来提升客户忠诚度和黏性。

值得一提的是,雅虎1日关闭其在中国仅存的少数在线服务之际,恰逢中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出台。此前,2017年《网络安全法》和今年9月实施的《数据安全法》,就出台了一系列限制跨境数据流动和实施数据本地化的措施。

余凌曲认为,数据保护对中美科技企业市场拓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数据隐私保护抬高了市场进入的门坎,另一方面也为市场准入建立了更加清晰的监管规则。“从长远来看,伴随相关监管制度逐步完善,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对科技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好处远远大于不便。”

记者 叶永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