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从市场经济到信息经济到价值经济

2021-11-03    数字化电商思维
加入收藏

一、市场经济

从市场经济到信息经济到价值经济

 

市场经济就是资本经济。几百年来经济都是由货币资本、知识资本和生产资本推动的,说得明白一点就是金钱的力量!资本在创造出巨大的财富的同时,泯灭人的良知破坏社会进步,导致人与人之间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相互算计尔虞我诈。资本的必然结果一定是财富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即使有着西方国家比较合理的调节机制,也是导致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资本的力量太强大了,因为背后是人性使然,这是无法改变的。

传统经济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过程。在我们知道的经济知识中,都是由资本主导,工厂主负责组织生产(为什么说是工厂主呢?因为在资本主导的经济体系下,不会出现企业家),中间商负责流通销售,服务商负责营销广告,最后把产品卖给消费者。几百年来都是这种模式,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认为这种模式是合理的,并且抱着这堆“垃圾”研究个不停并大力推崇。为什么说传统经济是“垃圾”?因为传统经济的根本是资本推动的,资本是个什么东西?二百年前马克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今天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经济,完整的市场是生产(工厂)、流通(也包括服务)、分配(按资分配,例如股票交易所)和消费组成的,其中最关键的是什么?是消费!没有消费再好的产品都是成本都是库存!但是传统经济模式中,最被忽略的就是消费,消费者提供了生产、流通和分配需要的所有的利润,但是消费者却不能参与直接分配。股票本来是消费者参与二次分配的渠道,但是却成资本再收割的工具,因为资本掌握了话语权和操纵权,可以利用自身的力量改变结果,股市就是庄家对散户的屠宰场,整个的规则烂透了,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错误。但几乎所有的人都麻木不仁习以为常,更可悲的是还有大把底层受害者为资本贪婪大唱赞歌。有人会振振有词地说,人家西方的经济为什么那么发达?不是资本经济模式好,而是调节机制做得好,能有效地平衡贫与富之间的矛盾。

二、信息经济

从市场经济到信息经济到价值经济

 

信息经济也就是互联网经济,但互联网经济不是互联网电商模式,互联网电商只不过是传统商业换个地方卖东西而已。信息经济是实体制造业和互联网信息化的深入融合后,实现消费定制生产,供需精准匹配的新经济发展模式。信息经济是计算机和互联网等高科技为基础条件,工厂生产制造为物质条件,其中互联网信息起主导作用的,基于消费定制生产的一种新型经济。特斯拉、小米和富士康就是这种生产模式,当消费者和生产者通过互联网深度融合以后,大大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经营风险,消费需求由消费者提出,生产资金由消费者提供,工厂负责生产制造,消费者社群关系链成为销售渠道,这就是信息经济的逻辑。

在信息经济里,每件产品都包含价值和价格两个部分,价值由消费创新,就避免了生产产家在产品研发上的闭门造车,更加贴近市场真实的需求;价格除了包含生产者的生产利润,还要包含消费者的分享利润(二级分享利润:20%+10%),这样就极大的激发了消费者的创新力和积极性。一旦以物质和能源为基础的市场经济,转变为以信息和价值为基础的信息经济,将为成为社会经济带来全新的发展方式。具体可参考:特斯拉和小米模式

 

三、价值经济

从市场经济到信息经济到价值经济

 

价值经济也就是数字经济,因为现在的经济学家把数字经济和业务数据化都分不清楚,所以我们用价值经济更能把事情说清楚,因为价值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数字经济的本质是计算,计算的不是产品的价格而是人的价值,市场经济和信息经济都是以产品为本,数字经济是以人为本,这是根本上的区别。

数字化带来首先是分配方式变革,因为分配方式的变革会倒逼生产方式的变革,这就是结果导向利益驱动。经济的核心和关键是消费,因为没有消费,再好的产品都是库存都是成本,而消费的价值在传统经济模式中无法体现,消费者始终处于被资本剥削的地位。而有了数字化之后,消费者的价值被清晰地计算了出来,因为区块链把经济的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四大环节都链接起来,每个环节每个因素每个人能够创造出来多大价值,都被清楚计算出来,没有人可以浑水摸鱼没人可以不劳而获,算法根据每个人的贡献值按劳分配,让每个人的付出都能得到公平的回报!

价值经济是人类社会文明的开始,是从物质丰富到精神文明的转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