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分布式缓存组件-Redis你还用错,来看看Redis秘籍

2020-07-04    
加入收藏

 

分布式缓存组件-Redis你还用错,来看看Redis秘籍

缓存设计

设计Key的注意事项

注意以下几点

简单、简洁、可读、无特殊符号、分组。

简单:不要过长,太长会占更多内存

简洁:清晰明了、不拖泥带水

可读:可读性良好,知道是什么

不使用特殊符号:不要用空格、引号或其他转移符号。

key分组:防止在公共redis里key冲突。

Value值的注意事项

类型选择

可能很多童鞋还在想着Redis只有5种数据类型,但是实际上现在明面上已经大致有八种数据类型。

Redis支持多种数据类型:字符串、散列表、列表、集合、有序集合、位图、hyperloglogs、地理空间,我们要结合业务需求合理的选择。

压缩

如果使用String类型,Value内容过大,需要考虑进行压缩、序列化(尤其使用json序列化后存储,需要进行压缩)。

分布式缓存组件-Redis你还用错,来看看Redis秘籍

Cache 批量执行

批量执行

批量执行主要有mset、mget和pipeline,这几个基本上我们用哪个都可以提升我们的执行效率。

需要考虑两种批量最大的区别,mget、mset是原生的命令,是原子的。而pipeline是管道,在管道上发送多个指令,是非原子的。

除此之外pipeline可以组合不同的命令,mget、mset则不行。

禁用命令

keys、flushall、flushdb等指令,我们直接在中间件层面进行拦截,终止。

内存回收

Redis自带了很多内存回收策略。为了保证内存的可用,我们可以根据业务场景选择不同的内存策略。

- noeviction:当内存达到阈值,申请内存操作会跑错。

- allkeys-lru:在所有key上采用lru算法进行删除回收内存。

- volatile-lru:在设置了expire的key上采用lru算法进行删除回收内存。

- allkeys-random:在所有key中进行随机删除回收内存。

- volatile-random:在设置了expire的key上随机进行删除回收内存。

- volatile-ttl:在设置了expire的可以上搜索,找到具有更早过期时间的key优先删除,回收内存。

分布式缓存组件-Redis你还用错,来看看Redis秘籍

内存碎片

内存碎片

Redis长期运行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内存碎片,导致内存还有,但是内存不够用了,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做一些调优,尤其是对内存碎片的调优。

Redis4开始支持内存碎片清理功能,两种方式:

支持在运行期进行自动内存碎片清理 (config set activedefrag yes)

支持通过命令 memory purge 进行清理(与自动清理区域不同)

过期时间

我们不能把Redis完全的当做DB使用,因为其使用的是内存,如果数据只添加不整理,那么很容易导致内存不够,所以我们需要对数

设置过期时间,如果是热点数据我们时间可以设置长一些,但是没有永远的热点,所以不建议设置永久。

分布式缓存组件-Redis你还用错,来看看Redis秘籍

并发安全

并发安全

原子性

Redis自身提供了Watch,以及一些原子的加减指令,有时候已经够用了,但是如果遇到多个key组成一个原子的操作,我们需要采用Lua来实现,提交lua脚本到服务端,保证操作是原子的。

熔断降级

我们可以对客户端做熔断降级,比如访问Redis超时,那么可以启用熔断,当前请求的后续其他Redis请求,都直接返回,不走redis

防止因为过度的超时,直接拖垮当前服务,甚至拖垮整个服务。可以考虑hystrix或sentinel,也可以自己通过滑动窗口统计实现一个简单的断路器。

密码

推荐使用密码,这样可以保证一定程度的安全。

当然最好是可以有一个密码管理服务,可以管理DB、Redis等数据源的密码,可以通过一个token来获取密码,而不是直接配置明文密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