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阿里巴巴、小米、美团正式纳入恒指选股范围!37亿美元资金等待进场

2020-05-19    
加入收藏

恒生指数公司5月18日下午宣布,纳入来自大中华区域(内地、香港、澳门及台湾)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选股范畴,个别成份股比重上限设定为5%。这意味着小米、美团、阿里有望纳入恒指。

阿里巴巴、小米、美团正式纳入恒指选股范围!37亿美元资金等待进场

 

今年1月中,恒生指数公司针对恒生指数应否纳入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公司事宜进行为期2个月咨询。咨询文件涉及的内容包括恒生指数定位﹑同股不同权公司应否被纳入恒生指数选股范畴﹑第二上市公司应否被纳入恒生指数的选股范畴﹑恒生指数中金融行业比重情况,以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相关事宜。

据悉,此次咨询共收到来自52家机构的58个回覆,其中资产管理机构共有33个回复,交易员、企业、学术、协会组织等亦参与了回复。

恒生指数公司表示,超过90%以上的回复人士支持纳入大中华的同股不同权公司至恒指及国指的选股范畴,他们的主要意见认为,“香港联交所及监管机构应有足够措施以保障投资者利益;有回复人士认为同股不同权公司之管理架构有别于传统公司;对于是否应该限制此等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比例,市场声音则不太一致。”

因此,在计算流通股份数目时,所有一股多票的股份将被视为非流通股份,“除非转换成一股一票的普通股份,否则一股多票的股份不能在市场交易。”同时,针对成分股的比重,个别同股不同权成份股在恒指及国指中的权重设有5%的比重上限。

同时,针对第二上市是否应该纳入恒指及国指的选股范畴,超过92%的回复人士表示支持。有意见表示“未见主要上市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有显著的风险差异,他们比较关注此类公司的可投资性”。

因此,恒生指数在考虑将相关公司纳入指数时,在计算市值时只计算其在香港注册的股本部份,计算流通股份数目时,由存托人持有作为海外存托证券之相关香港股本将被视为当成非流通股份。此外,个别第二上市成份股在恒指及国指中的比重设有5%的比重上限。

摩根大通分析师此前发表报告指出,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公司可获纳入恒指,但预计会以较其自由流通量经调整市值(free float adjusted market cap)折让的形式进行。

该行预期,阿里巴巴、美团及小米将会受益,并最早于9月20日获纳入,并预测可吸引37亿美元被动资金流入这三家公司。

事实上,以市值计算,阿里、小米及美团目前占港股市场总市值的15%。今年迄今为止,这三只个股占日均交投量及南向交易量的占比达到7%-8%。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