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视频会议需求激增,为什么苹果 FaceTime 却没火起来?

2020-05-19    
加入收藏

 

 

 

为什么我要写下这篇文章?

在隔离之前,我的妻子每个月都会和她的朋友见一次面,每次见面都要选在不同的场合,做点不同的事。随着疫情的加重,我们都隔离在家,这个传统也被迫终止了。

五个礼拜之后,他们想到了线上碰面的法子,五个人约定每周二晚上线上云见面。

他们五个人都用iphone,所以最开始他们决定使用iPhone自带的FaceTime功能。然后到了约定见面的时间,我的妻子建立了一个iMessage组,点击了FaceTime图标。再后来,他的几个朋友都出现在了屏幕上。

然后她的朋友开始抱怨,自己想用iPad视频但是平板不支持。另外一个人开始奇怪为什么有人还没接入。第三个人抱怨为什么只能看到大家的姓名缩写、看不到头像……大家开始混乱了。最后他们花了45分钟的时间才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最后他们决定放弃FaceTime,改用Zoom,使用Zoom的过程相比之下非常顺畅。

FaceTime不该这样的!

毋庸置疑的是,苹果在保护消费者隐私方面一直做得非常好。但是它却没能设计出一款简单又安全性高的视频通讯软件,去和Skype和Zoom竞争。

开视频会议一直是件棘手的事,因为每个人习惯用的软件都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一款大家用起来都顺手的软件就非常重要了。Facebook推出的Messenger很难有竞争者,因为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有Facebook的账号,只要有账号就能用Messenger开视频。非常简单、高效。Zoom是最新兴起的服务软件,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

视频会议需求激增,为什么苹果 FaceTime 却没火起来?

在线上会议中,这四个环节最重要 | 图片来自Medium

选择一款视频通讯软件的时候,这些流程必须考虑在内:只需要点击“拨打电话”就能联系对方;简单方便地处理通话;可以在群聊中添加或者删除某人;简单方便地挂断电话。而苹果的FaceTime在这几个环节都有太多的问题。另外,FaceTime目前还只支持IOS系统,更是把一大批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用户拒之门外。

在最近的几次更新中,苹果把重点放在了Memoji(个性定制表情包)和特效上,并没有对FaceTime暴露出的最根本的问题加以改进。如今,苹果正在为这个疏忽付出代价。

1. FaceTime不适合多人线上视频

当2010年乔布斯发布iPhone 4代时,他就提到说内嵌的FaceTime服务加入开放手机联盟。后来苹果的FaceTime技术被指控侵犯了VirnetX的专利,苹果输了官司,赔偿了巨款。后来,在不侵犯专利的情况下,很难在开放手机联盟中推广FaceTime服务。这个服务最终就只能在苹果设备和iOS系统中才能实现。

换句话说,客户端或者安卓系统都无法使用FaceTime。很多家庭中要么全换苹果然后用FaceTime,要么就只能选择其他线上视频平台。

2. 设置和后期管理太复杂

如果你是新的苹果用户,那么设置自己的ID对你来说不会很复杂。只要注册电话号码,你就能享受FaceTime服务了(详见苹果的相关条款)。但是,当你有多个苹果设备,多个苹果账号,多个注册邮箱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具体来讲,当你想要用FaceTime打电话,你需要输入对方的电话号码或者邮箱,然后才能连接到对方。在苹果的网站上这样解释:“在ID中添加你的信息,方便朋友和家人用iMessage, FaceTime, Game Center等找到你。”也就是要绑定邮箱/手机才有可能和别人通话。

视频会议需求激增,为什么苹果 FaceTime 却没火起来?

FaceTime的设置页面 | 图片来自Medium

但是如果你检查自己的ID,就会发现自己的ID可能绑定了多个邮箱。在所有绑定的邮箱中,究竟哪一个才是激活了FaceTime服务的邮箱呢?这就容易造成混乱。此外,如果每个人都在ID下绑定多个邮箱,而能打通FaceTime的只有一个邮箱,这就使得给对方打电话时“扑空”的几率大大增加,这种混乱最终会导致FaceTime被弃用。

此外,如果你想用其他苹果设备接听FaceTime,你需要做更加复杂的设置。如果没有设置对,你也可能接不到别人的线上电话。如果你在不同的设备用不同的ID登录,那么打到iPhone上的电话在你的mac上可能根本无法显示。你也不能用iCloud对其统一设置。为什么FaceTime不能用iCloud统一设置?这对我来说百思不得其解。

视频会议需求激增,为什么苹果 FaceTime 却没火起来?

iCloud中不能对FaceTime进行设置 | 图片来自Medium

3. FaceTime没有设置企业版

如今的FaceTime没有设定专门的企业版来满足公司的需求。

举个例子,FaceTime不能设置模糊背景,这对在家里开线上会议的社畜来说简直是灾难。

另外,一场FaceTime的对话并不能被看作是“一个虚拟的会议室”,因为你不能开会开到一半请别人加入,只有FaceTime的发起者才有这个权利。这个“发起者”的身份也不能转交给别人。

最后参与对话者还不能共享屏幕。当然,不能共享屏幕可以看做是苹果保护使用者的隐私的结果。只是对这样以来,FaceTime作为一款办公软件就太不方便了。

4. 无法打通的电话

根据刚才第2点所说的,你很有可能永远无法打通电话。这时候,你就需要一系列复杂的步骤来诊断问题、进行调试。

你可以用过电话或者邮件联系到一个人,但是到底用邮箱还是电话,邮箱又要用哪一个邮箱呢?这一切都取决于你联系的那个人在ID里绑定了什么。

另外,用邮件而不是电话号码就能给一个人打电话,这听起来很荒诞,很多人不懂FaceTime的操作原理,因此对它敬而远之。

视频会议需求激增,为什么苹果 FaceTime 却没火起来?

用邮件就可以打通FaceTime,这对很多用户来说难以理解 | 图片来自Medium

最后,你不能保证每个使用苹果手机的人都有苹果ID,而ID又是使用FaceTime的必备条件。

基于上述种种障碍,你可能和想联系的那个人永远无法用FaceTime联系。

5.FaceTime的设计存在问题

对苹果而言,设计永远是它的招牌。很不幸,FaceTime的设计非常糟糕。

在点开FaceTime的App之后,你会看到很多无用的设计。比如,我一直都不能理解,在一个半迷糊的的界面里大篇幅地显示“最近通话”有什么意义,这非常不符合审美,不能带给用户好的视觉体验。尤其是想到这样的界面居然是在iPhone上显示的,就更让人失望了。

另外,FaceTime把在APP内的通话和手机内的近期通话混在一起,这也容易造成混淆。按理说,苹果公司应该想出一个更好的方法,把FaceTime的通话记录和手机卡通话记录加以区分。

最后,FaceTime现在还支持在群聊中发布各类Memoji和动态贴纸。在工作场合,这种效果就显得太不合时宜了。另外,FaceTime聊天界面采用的是卡片式效果,以瀑布流的方式呈现。也就是说,对于正在说话的成员,视频区域会自动放大。想象一下在一场激烈的对话中,这种视频区域忽大忽小会多让人心累。有些人甚至因为视频界面大小来回变化而感到生理不适,这是FaceTime最糟糕的体验之一。(据说下一次推出的iOS13.5版将关闭这个视频界面变大小的功能)。

结语

因为最重要的功能缺乏可操作性,也因为ID的管理太过复杂和混乱,FaceTime没能在这场疫情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家必不可少的线上视频平台。如今,FaceTime还是主要支持一对一的视频对话,这和当年FaceTime刚刚被推出时的定位相符,但是时代改变了,如今多人线上视频成了刚需。

我们可能要等到iOS升级到14版或者更晚才能看到苹果对FaceTime作出改变。

只是那个时候,一切都晚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