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上市公司比较: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中美巨头公司比较

2020-05-17    
加入收藏

阿里巴巴成长起来以后,拿来和亚马逊的比较从未停止。

上市公司比较: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中美巨头公司比较

 


上市公司比较: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中美巨头公司比较

 

在美股市场,投资人喜欢用市销率来衡量一个高成长的企业的投资价值。这也是亚马逊虽然净利润比阿里巴巴低,总市值却比阿里巴巴高得多的原因之一。当然,在美股市场给阿里巴巴较低估值的原因还有假货问题,美国人喜欢夸大他们看到的问题。

亚马逊的市销率低于阿里巴巴,亚马逊在云计算的市场占有率远超阿里巴巴,亚马逊的研发投入远高于阿里巴巴,美股市场很看重这几点。对于比较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市销率,笔者觉得没什么意义。亚马逊自己从事商品销售,总营收自然很高,而阿里巴巴自身不从事商品销售,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的含金量不同。如果比较市销率的话,京东和亚马逊比较会更合适。目前亚马逊总营收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亚马逊已经是成熟的公司,笔者觉得用市销率来衡量亚马逊的估值已经不合适。

虽然目前亚马逊在云计算的市场占有率远超阿里巴巴,但是近几年的发展来看,阿里巴巴更快一些。阿里巴巴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的占有率遥遥领先,中国云计算市场潜力巨大。

研发投入方面,美股市场更喜欢激进的投资,喜欢会讲故事的企业家,笔者觉得在资本市场并不是只有中国散户盲目听从讲故事的企业家。在亚马逊初创期,投资者还嫌弃杰夫·贝佐斯太保守。后来,贝佐斯每年把公司流动资金几乎都投资出去,投资人皆大欢喜。杰夫·贝佐斯不把亚马逊的钱多投资一些,投资人还不高兴。现在世界上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苹果公司账上现在这么多,净利润比亚马逊高几倍,总营收差不多的情况下,两家公司总市值也差不多。

公司制度、文化建设方面,笔者更看好阿里巴巴。马云从阿里巴巴抽身,公司治理平稳过渡,说明阿里巴巴的公司制度是比较成熟完善。亚马逊离开杰夫·贝佐斯是否能继续发展,笔者持怀疑态度。杰夫·贝佐斯是一个极具个性的企业家,他的成功不可复制。杰夫·贝佐斯与马云是同龄人,马云活得更潇洒随性,杰夫·贝佐斯什么时候能撂下亚马逊的担子?

上市公司比较: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中美巨头公司比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