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互联网早已不再是BAT的江湖:百度

2020-05-17    
加入收藏

 

中国互联网早已不再是BAT的江湖:百度

 

5月15日,李彦宏在百度App直播首秀,对话樊登读书创始人中,表示做企业在外界看来是光鲜,但其实在他看来都是苦难。

回首江湖十年间,中国互联网格局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团、拼多多、小米迎头赶上,这些崛起的势力,已然超越百度。

谈起百度,有这样一种说法很是经典,说“百度是一家有昨天、有明天的企业,但唯独没有今天。”

昨天,指的自然是在PC时代一统江湖的搜索引擎。而说百度有明天,则是承认这家企业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和行业地位。

而关于“今天”的指控,是指进入移动互联网以来,百度一系列的进退失据。从2011年百度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李彦宏成为中国首富,到现如今市值被美团、京东乃至拼多多等后起之秀陆续超越,这位曾经居BAT之首的互联网巨头,可以说是错过了整整一个时代。

日前流传着一张中国互联网巨头市值的对比图,互联网已不再是BAT的江湖。

 

中国互联网早已不再是BAT的江湖:百度

 

 

01:高级待遇,连续三年被约谈

中国互联网早已不再是BAT的江湖:百度

 

 

4月8日,百度一则声明在网上传播:“根据有关部门的整改要求,百度决定客户端部分频道自2020年4月8日9:00停更,进入维护状态。”

起因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称,百度APP多个频道存在严重违规问题,严肃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违规行为。

而这,显然并不是百度第一次被约谈。

据了解:百度在2017年8月因百度贴吧被约谈过,在2018年1月百度APP多个频道被约谈,在2019年1月还是百度APP多个频道被约谈。

频繁的被约谈,不仅让百度陷入舆论风暴,对其业内的形象有损,也影响了百度股票行情。

这高级待遇,百度真心不能要。

 

02:贡献一个月,享受5分钟:百度网盘

中国互联网早已不再是BAT的江湖:百度

 

 

4月20日,百度又出来道歉了,这一次道歉的原因是“百度网盘默认加入用户激励计划”。

在这份激励计划中,百度网盘默认用户贡献闲置存储空间及网络带宽,用于分担百度网盘的商业带宽负担。据百度官方消息,用户这一贡献可以换取解除一定带宽限制的下载券、爱奇艺VIP等资源作为激励,但这个帐根本经不起细算。

奖励规则中,每日持续贡献1MB/s带宽、5G空间、7小时在线时长,一个月后可以获得10元的爱奇艺VIP券,或体验5分钟的高速下载。这套玩法被用户亲切地称为“贡献一个月,享受五分钟”。

这是一件挺惊人的事,但经历了“卖血友病吧”“莆田系医院”“魏则西事件”“百度全家桶”等一系列事件之后,网友的情绪已经从愤怒变成了疲惫,甚至有些习惯性的麻木。

 

03:沸沸扬扬的高管变动

中国互联网早已不再是BAT的江湖:百度

来源:市界

4月21日下午,据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通报,原集团副总裁韦方涉嫌贪腐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这份通报称,“韦方不仅背离了百度风清气正的职场文化,践踏了公司职业道德的底线,更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已经记不清这是百度送走的第几个副总裁了。从李明远到王湛、王劲乃至近年来的陆奇、向海龙,每次高层变动都闹得沸沸扬扬。

04:未来何去何从?

曾有人把百度比作南慕容,把google比如北乔峰。

南慕容靠一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独步天下,北乔峰因为是契丹狗被赶跑了。

现在看,没有北乔峰的南慕容,过的也不怎么样。

不过,作为曾经的霸主,百度虽然大不如前,但话语权还摆在那里。

互联网行业是最赚钱的行业,同样也是最有风险的行业,只要一阵风吹,股价、市值就有可能一夜间蒸发,其所谓排名也会随时变更。

未来的百度,将何去何从,只有等待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