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阿里云自研数据库再获突破,刷新世界纪录,相关合作公司迎利好?

2020-05-16    
加入收藏

日前,据权威国际处理性能委员会TPC官方披露,在被誉为“数据库分析场景珠穆朗玛峰”的TPC-DS基准测试中,阿里云自研的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以1489万的性能指标刷新了世界纪录,比第二名提升近3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性能大幅提升让业务更实时、在线的同时,还将单位计算成本降低到0.08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计算成本。首次将数据仓库的性价比带入“不足1毛钱”时代。AnalyticDB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云原生数据仓库,采用存储计算分离+多副本架构,支持最大5000节点规模的弹性扩容,对复杂SQL查询速度比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快10倍以上。

阿里云自研数据库再获突破,刷新世界纪录,相关合作公司迎利好?

 

AnalyticDB高度兼容MySQL、PostgreSQL,Oracle应用迁移成本低,可对万亿级别的数据进行实时的多维度分析透视,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挖掘数据价值效率。

自2月底开始,海外疫情出现加速蔓延的情况,多个国家陆续停工停学。受此影响,在线视频/游戏、远程办公/教学等宅经济的需求集中式爆发,云计算的使用量出现大幅度增长。

 

此前在4月26日,大数据领域权威竞赛TPC-DS公布最新结果,阿里云作为全球唯一入选的云计算公司,力夺第一。另外在4月早些时候,阿里云还在官方公众号宣布,未来3年将再投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并且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提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主要组成部分。

 

点评:TPC-DS是业内公认的高难度数据库系统测试基准,由于传统数据库厂商对分布式和并行能力的支持欠佳,目前仅有3家企业上榜。Gartner预测,到2023年全球75%的数据库都会跑在云上。目前,阿里云已经稳居国内云数据库市场份额第一,已有超40万个数据库实例迁移到阿里云上,包含政务、零售、金融、电信、制造、物流等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这意味着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进一步提升,或将冲刺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

相关上市公司分析:

超图软件:超图集团是全球第三大、亚洲第一大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厂商,自1997 年成立以来,一直聚焦地理信息系统(GIS)相关软件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下设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数据智能三大 GIS 业务线,并构建生态伙伴体系,通过1000余家生态伙伴为数十个行业的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化全面赋能。

和阿里云在政府业务、数据库业务及其它领域都正在进行合作,公司与阿里的数据库已经形成了时空大数据平台联合解决方案。

天源迪科:是阿里云MSP合作伙伴计划核心伙伴,入围阿里云总集类技术交付框架供应商和业务中台类技术交付框架供应商。

智光电气: 公司与阿里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基于各自优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面向综合能源大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神州数码:2017年收购上海云角后,神州数码就加速了全面的云和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强化了在MSP、数据工具及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布局。其中,数据工具及服务是神州数码云上部署的两大核心支点之一。

神州数码集团已成为阿里云的生态体系内集全国总经销商、钻石级合作伙伴、MSP核心合作伙伴等多个身份为一体的核心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现在的合作已经深入到了包括产品、行业、云服务、生态等在内的五个维度,共同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的产品、服务,以及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据港:数据港自创立伊始,就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了中国第一个定制数据中心。现在的主营业务正是以批发型数据中心服务为主,即数据中心服务器托管服务及网络带宽服务。

作为定制化IDC服务企业,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服务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及网易等世界级互联网公司的云数据中心服务商。目前的主要客户为阿里巴巴。以数据港目前的业务进展来看,其可运营的机柜量占比约占阿里云数据中心总比例 15%-20%,整体储备量占比不到40%。

 

预计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流量的92%均来自云计算数据流量。简单说,云计算市场的增长是数据中心市场需求最大的驱动力。而未来3年阿里计划投资2000亿元用于云基础设施建设,将陆续释放其数据中心需求。显然,公司定制化IDC服务未来依然具备较大成长空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