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下,银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思考

2020-05-06    
加入收藏

 

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下,银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思考

 

在传统支付领域,商业银行本应该成为王者,但在移动支付时代,银行却成了青铜,现在,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加码金融科技,不停的追赶互联网企业。要想未来竞争下,求得生存与发展,商业银行就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

互联网金融之所深得民心,主要还在于产品的用户体验发挥到极致。因为银行若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吸引用户,就必须从两个方面大力下功夫:一是银行为互联网金融服务不断创新,提高用户体验,就像支付宝或者微信一样,客户简单操作就能完成背后复杂的业务;二是为用户创造便利、营造各种场景,增强用户粘性,而不是简单当做工具。我认为,当前可能需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金融科技,利用好大数据

虽然各家银行都在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子公司,但是这些金融科技公司都只是在战术层面学习互联网公司,学习数据信息分析应用等等。当然,这一点也是银行急需补齐的短板。其实金融科技公司更重要的使命是将自身的金融数据作用发挥到极致,打通公、检、法、信用等外部数据,为自己决策提供支撑。未来,金融科技公司应该从战略层面考虑,如何跳出竞争,搭建属于商业银行业务生态圈,完成金融领域的迭代,以不至于像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样,在移动支付领域完全落后。

2、创新经营方式,进军电商平台

传统商业银行若想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博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掌握足够多的数据来源渠道。对于银行来说,除了自身积累的数据,还有更重要的一块就是电商的数据,因为与资金流相关的数据对银行来说最具有价值。通过深入分析用户的行为和数据,将银行业务、客户需求有机的结合起来。构建互利共赢的电子商圈营销体系以及综合平台系统和网络软环境。

3、加强跨界合作,谋求互惠共赢

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银行与互联网企业除了竞争,还有合作关系,银行更应懂得与竞争对手建立互助互惠的合作关系,在竞争中取得双赢,实现跨界合作。一是要实现客户资源的信息共享,进行优势互补,打造差异化的服务。二是共同打造中小企业在线融资平台。银行利用资金优势,互联网公司利用数据优势,双方共同合作,共同打造在线融资平台,有效发掘新的客户群,从而提升经济收益。

4、建立一站式平台,提高综合服务

在“以用户为导向”的互联网时代,为方便客户银行需要创建“一站式”的金融超市,全方位满足客户综合化自身需求。银行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布局:一是整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电子商务企业等多方资源,打造业务闭环;二是疏通全流程的金融业务链条,建立起互利共生的金融生态圈,实现上下游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和非金融解决方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