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揭秘银行员工工资:工行全年付千亿给职工,浙商银行人均薪酬57万

2020-05-04    
加入收藏

 

揭秘银行员工工资:工行全年付千亿给职工,浙商银行人均薪酬57万

 

 

银行能赚钱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对于银行来说只有更能“赚”没有最能“赚”。

 

目前A股上市银行共有36家,按照普华永道银行业资讯分类,其中,6家大型商业银行,7家股份制银行,以及24家城商行及农商行。

 

AI财经社通过同花顺数据中心整理,2019年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前100名当中,上榜的银行数量多达23家,占据A股上市银行总数量的63.9%。值得注意的是,在榜单中的前10名均被银行所占据,其中,国有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归母净利润分别高达3122.24亿元、2667.33亿元、2120.98亿元、1874.05亿元。

 

由此计算,2019年工商银行日均盈利8.55亿元,建设银行日均盈利7.31亿元,农业银行日均盈利5.81亿元,中国银行日均盈利5.13亿元。与银行相比,市值万亿的贵州茅台日均吸金仅为1.13亿元,房地产大佬万科,日均吸金1.06亿元,从金额上仅是工商银行的1/8。

 

如此赚钱的银行,哪家又最舍得给自己的职工花钱呢?AI财经社以各大上市银行财报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标准统计发现,若以总数计算,“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顺理成章地以1252.86亿元的总额排名第一。从人均指标来看,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则包揽了人均银行职工薪酬的前三甲。

 

揭秘银行员工工资:工行全年付千亿给职工,浙商银行人均薪酬57万

 


揭秘银行员工工资:工行全年付千亿给职工,浙商银行人均薪酬57万

 

 

工行全年掏1000亿发工资

 

对于上班族,工资永远是一个逃不掉、避不开、最关心的话题。无论是久经职场的“老人”跳槽,还是初入社会的“新人”就业,收入的多少永远是做决策的重要考量。

 

相比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余额,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除了包括职工拿到手的工资之外,还包括了公司为职工依法缴纳的五险一金、发放的奖金补贴等。

 

2019年A股上市银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中,大型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相较于城商行、农商行依旧“强势”。

 

数据显示,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方面,国有大行在总额方面支出最多。其中,工商银行以1252.86亿元的支出排名第一,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以1190.65亿元、1030.20亿元的支出位列第二名及第三名。此外,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分别以422.76亿元、282.18亿元、256.53亿元分别位列第6名、第8名及第10名。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商业银行虽然在员工的支出方面金额较大,是源自其较多的在职员工人数。如下图所示,6大商业银行在员工人数方面均超过6位数,其中农业银行在职员工人数高达46万,最少的交通银行亦有8.7万人。此外,6大商业银行中,除去交通银行,其余5家员工人数均超过10万人。

揭秘银行员工工资:工行全年付千亿给职工,浙商银行人均薪酬57万

 

也正因为6大商业银行“庞大”的员工人数,其平均薪酬并不高,在A股上市的36家银行当中,排名普遍靠后。如上图所示,归母净利润最高的工商银行,在2019年人均收入方面仅为28.1万,排在第32名。

 

浙商银行四年间薪酬已翻倍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在“吸金”能力方面虽弱于6大商业银行,但是其在薪酬方面却较为可观。在上市的36家A股银行企业当中,人均薪酬前三甲均为股份制银行,其中,浙商银行以57.1万元的平均薪酬位列榜首,其次是平安银行以54万元位居第二,招商银行以49.9万元位列第三名。

 

此外,从2015年至2019年,股份制银行在员工支出方面增长速度明显快于6大商业银行,其中,浙商银行为员工付出的真金白银,比四年前增长了172.85%。

揭秘银行员工工资:工行全年付千亿给职工,浙商银行人均薪酬57万

 

此外,即便是在疫情期间,2020年一季度银行依旧实现4892.32亿元的净利润,远超其他行业。排名第二的非银金融行业,在202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37.77亿元。而疫情期间大火的医疗生物及农林牧渔,分别实现净利润295.32亿元、140.06亿元,不足银行业的7%。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