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2020-03-27    
加入收藏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一、ToB服务撑起1/3业绩,腾讯年报里的蜕变

2020年3月18日,腾讯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

从全年来看,2019年腾讯实现了3773.89亿元收入,毛利率44.4%,相比于2018年有轻微下降;实现975.89亿元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标准,含少数股东权益),净利率为25.9%,占比相比2018年有小幅上升。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从费用情况来看,2019全年销售费用为213.96亿元,同比下降11.7%;管理费用为534.46亿元,同比上升28.7%。

整体上,腾讯在2019年整体呈现稳中有的态势。

而从增速上看,腾讯的增长逻辑仍然没有站稳脚跟,2019年收入增速为20.7%,总体增速进一步下滑;单季度看,收入环比增长率经过了下滑回升的过程(2017Q1为13%,最低2018Q2为0.2%,2019Q4回升至8.8%)。

是什么支撑腾讯业绩反弹呢?

根据各板块分拆情况,金融科技和云服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Q1(非披露值,根据财报预估)13%,飞速提升到2019Q4的28%;网络游戏收入的占比从2017Q1的46%,下降至2019年Q4的29%。

金融科技和云服务支撑起1/3腾讯的天下,腾讯正在从一个游戏和社交公司,向ToB公司蜕变。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从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早在2018年“930”组织架构调整之前,腾讯内部已经大幅拉升了ToB服务的地位(2018年1季度开始,金融科技和云服务的收入占比开始超过20%)。

更有内部消息称,在更早的2017,腾讯已经开始调整架构和业务以适应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规划。

尽管腾讯B端业务发力较晚,但却有着重要的意义。

从腾讯所在的几个重点行业来看,2017年开始,中国游戏、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增速都开始明显下滑,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增速仅7.7%,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速下降至17.0%。

在社交、游戏、广告都领域都已经占据龙头地位的腾讯,很难摆脱行业的周期性困境。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通信社交板块:用户数见顶,收入天花板显现

在通信及社交板块,腾讯主要的收入来源于会员权益、内容订阅和虚拟物品的销售,对应的产品主体有QQ、微信等社交软件,腾讯新闻、腾讯视频、QQ音乐、阅文集团等媒体和内容平台,还有应用宝、手机管家、QQ浏览器等工具。

这一板块收入的基础是活跃用户数,微信月活已经达到11.65亿人,2019年第四季度末相对于第一季度末增长率只有5%;而QQ的月活数据在6.2-6.6亿之间波动,第四季度稍有下降。

腾讯视频付费用户数达到1.06亿,2019年第四季度末相对第一季度末增长率下降至19%,这一指标在2018年为42%,而另一行业巨头爱奇艺的付费用户数增长也趋缓,说明在目前的商业模式下,长视频的用户数可能已经见顶。

用户数的见顶,使得这一板块的收入天花板开始显现。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广告板块:媒体广告下滑严重,社交广告增长快速,但受疫情冲击较大

在广告板块,腾讯收入主要来源于媒体广告和社交广告两大类,也基本依赖于上述的几款核心产品(媒体广告主要来自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社交广告来自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空间等)。

2019年腾讯媒体广告收入155亿,相比2018年下滑了15%;社交广告收入529亿,相比2018年增长了33%,其中微信朋友圈广告逐步发力,人均单日最高广告曝光量由2条增加值4条。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广告投放量较大的体育赛事、线下活动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或取消,同时经济下滑造成的企业普遍营销支出的减少,都将对广告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

游戏板块:海外市场放量,疫情利好手游发展,但收入风险犹存

在游戏板块,由于国内游戏市场增长乏力,腾讯在海外市场的业绩亮眼,在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海外游戏收入增长超过一倍,占其总游戏收入的23%。

在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日活最高的10款游戏中,腾讯自制或发行的有5款,这成就了腾讯全球游戏公司收入第一的地位,但2020年腾讯押宝的DNF和英雄联盟手游,接受程度暂不明朗,对于单款游戏的依赖增大了腾讯游戏板块收入的风险。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金融科技和云服务板块:追赶脚步加快,战略效果显现

在各板块中,腾讯金融科技及云服务收入增幅最高(相比2018年增加39%),同时2019年总收入达到101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7%。

腾讯金融科技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微信支付的手续费,以及理财通、微粒贷和微保的服务费。2019年微信支付加强线下商户渗透,在第四季度,微信支付日均超过10亿笔,月活超8亿,月活跃商户超5000万。

云及企业服务板块,2019年实现了170亿元收入,增长率高达90%,高于行业平均70%的增长水平。

二、再问产业互联网战略,C2B能翘起ToB服务市场吗?

5月21日,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曾介绍过,“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

在这背后,腾讯实际上是想通过C2B实现C2B2B2C的商业闭环,“产业互联网进一步将连接从广度上扩展到不同产业企业间、从深度上纵深到企业内部,使得可以围绕用户需求重新组织要素和生产运营模式,更有效地实现供需匹配”是腾讯对这种模式的理解。

这种模式的关键词是“连接”。腾讯的优势在于拥有高用户数、高活跃度的C端平台,向下连接技术和基础服务,向上提供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产业互联网战略到新基建,C2B“连接器”模式价值初显

要实现“C2B”连接战略,“连接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带着一些猜想和事实再深入思考连接器模式,从连接平台的性质可将连接器划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微信、QQ为代表的C2C连接器,另一种是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B2C连接器。

若以微信、QQ这类IM应用作为连接器,形成的是基于人际关系的场景化土壤。

简单来说,就是原来人们在微信、QQ里形成的社交关系(或者“私域流量”),之后很有可能成为某一种解决方案的发源地。

比如基于微信群的微商,已经演化出社交电商、社区电商多种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基于QQ群的师生关系,可能演化出真正的远程教育、家校互联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在疫情期间,QQ家校群已经为超过1.2亿用户提供了课堂直播、线上辅导、作业管理工具等多种产品和服务。

若以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微信公众号为连接器,形成的是基于商业关系的场景化土壤。

这种连接器模式本身就带有B端服务的属性,自然会形成大量的服务,例如基于公众号提供企业服务的微盟、有赞,就是在这种模式的连接器中成长起来的。

疫情期间,另一款产品也通过这种连接器模式完成了C2B的快速转化,就是在两个月达到1000万日活的腾讯会议。

亿欧智库曾在《12款云视频会议产品评测,谁领风骚?》一文中提到,从实用度来看,参与测评的12款云视频会议产品整体差异不大,但腾讯会议开放了手机、电脑、小程序、企业微信等入口,用户能够打开即用,小程序也可以解放内存

基于连接器模式的C2B价值开始彰显。

其次,腾讯的触角很有可能顺着直面消费者的无数小B向上游环节渗透,也就是说,腾讯很有可能建立或者扶持一批供应链公司、制造企业,然后顺利切入工业互联网领域。

目前腾讯的“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文旅”和“智慧交通”几大解决方案,基本都是腾讯C2B连接器向上延伸的结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个地方还会出现“智慧供应链”、“智慧生产”甚至是“智慧工厂”、“智慧农场”。

事实上,在2020年3月25日,腾讯云宣布与新希望成立合资公司新腾数致,战略布局农业互联网、智慧城乡等领域,注册资金增至2.5亿人民币,腾讯为第二大股东。

腾讯研究院司晓院长和吴绪亮博士在《新基建下产业互联网发展新图景》一文中提到,“产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市场先锋军,为新基建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同时也为新基建的主攻方向勾勒了初步的轮廓。”未来腾讯将有可能在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延伸自己的辐射范围。

技术和基础服务的追赶

尽管连接器模式有一定效果,但腾讯向下所依赖的技术服务和基础设施仍然起着关键作用。

2020年3月20日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公有云市场报告。报告显示,阿里云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环比上涨至46.4%。同期,腾讯云市场份额18%,排行第二,百度云份额8.8%,排行第三。

另外根据阿里巴巴、腾讯财报数据显示,腾讯云在过去几个季度的增长率略(15.9%)高于排行第一的阿里云(13.5%),但腾讯云在市场份额上与先发优势明显的阿里云还有2-3倍的差距。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根据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云技术专利分析报告》,从云技术领域互联网企业TOP50企业名单可以看出,腾讯、阿里巴巴、奇虎360、百度公司在云技术领域的布局处于第一梯队(专利申请量大于2000件),其中腾讯以申请量4899、授权量1892排行第一。

除了云技术外,腾讯体系内还有优图、AI lab、自动驾驶、信息安全等实验室,布局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地图等基础技术的布局。

从整体上看,2019年腾讯资本性支出达到323亿,相比于2018年提高了35%;研发费用率也从2018年的7.34%提高到2019的8.56%,侧面看出腾讯在技术和基础建设上的追赶力度。

加速器、资本维护腾讯ToB生态圈

除了基础技术,生态盟友也是发展B端业务的重要环节。腾讯主要通过加速器和投资来构建自己的生态圈。

从产业加速器来看,腾讯云启下已开设腾讯WeCity加速器、AI加速器、SaaS加速器三类,2019年9月腾讯云启曾披露数据,仅AI和SaaS加速器内已汇集135家相关领域的企业,而2019下半年开始的WeCity加速器重点聚焦智慧城市,覆盖数字政府、智慧出行、智慧建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六大产业赛道,第一批也入选了35家企业。

另外CSIG下设专有投资团队,根据腾讯云官网披露的投资案例来看,围绕腾讯云已投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物联网、B2B等多个基础技术服务商,同时也青睐政务、零售、金融、智慧城市行业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腾讯云战略投资总经理庄文磊曾在《腾讯产业生态投资的思考与尝试》中提到,在腾讯C2B的战略思路下,腾讯产业生态投资的布局会围绕行业解决方案生态、技术平台生态和底层基础设施三个方向展开。

从产业互联网到新基建,腾讯B端业务走多远了?| 亿欧观点

回到本文的主题,从2019年财报里,我们发现在既有战略下,腾讯的B端发展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C2B模式也开始逐渐被认可,尤其在疫情期间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健康、腾讯医典都依赖该模式取得不错的成绩,未来腾讯的B端业务发展预期仍然较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