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企业互联网化战略: 看过去知未来,从2019年互联网100强看未来

2020-03-23    
加入收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现实社会与数字世界将加速融合,带动世界进入万物互联的智慧新时代。

2018 年,中国互联网产业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取得历史性成绩,5G 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证发放,加快 5G 商用步伐;

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电子商务法》出台,我国互联网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网络扶贫工作深度落实,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提前完成。这一年,互联网企业秉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 13 亿中国人民”的理念,不断拓展“互联网+”领域,新服务普惠民生。2018 年我国网民规模达到 8.29亿,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升至 59.6%1;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31.63 万亿元,同比增长 8.5%,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素材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开展了中国互联网企业 100 强报告

通过详细阅读这份报告,结合自己的实践与观察,我得到了以下几个感受与认知,分享给大家:

No.1一切都在互联网化

当移动互联网崛起,当手机成为人体的“器官”之一,当消费市场绝大部分的支付从手机与电脑端完成,当互联网成为家庭消费,社区消费的入口,当互联网开始下沉至乡村各个人群,今天的互联网无处不在,一切都在互联网化正在成为事实,更大的改变正在成为现实,只是很多人还没有真正意识到。

(互联网百强企业深化消费互联网发展,已对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进行了全场景覆盖,业务涵盖互联网公共服务、网络媒体、音乐与视频、社交网络、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等 17 个领域, 全方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文化、娱乐、教育等方面的生活质量。注:来源百强报告)

No.2企业互联网化成为未来几年的重头戏

消费互联网化正在成为红海,正在变得越来越来;而企业互联网化正在全面兴起。企业互联网化的背后,是产业互联网化,是工业互联网化,是生产制造供应链物流全面互联网化、数字化,是物联网、万物互联;是政府的互联网化,是城市与乡村的互联网化;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新技术的全面崛起,是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全面崛起,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在席转全球,更深刻的变革正在发生,世界就再一次彻底变化。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无人驾驶汽车主要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百度所推出的自动泊车技术Apollo Valet Parking 是基于高精地图和视觉 AI,保障 10cm 精度定位和巡航,车端智能可识别周围停车环境,同时,百度自动泊车利用视觉 AI 和超声波融合以保障泊车稳定与安全,可优先解决“最后一公里”,推动无人驾驶时代提前到来。

好未来致力于推动 AI+教育发展,用科技推动全球教育进步,拥有 WISROOM 智慧教育课堂、AI 老师语言学习系统、悟空 AI 智学产品等多项AI+教育产品。好未来“AI+教育”创新模式可实现为教师减负, AI 课堂还可以被用于边远地区支教,较大幅度地解决了当地优秀师资稀缺的问题。

满帮集团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国内物流界首个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全国公路干线物流智能调度系统”,实现智能车货匹配、智能实时调度、智能标准报价及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和可视化,使货车司机平均每月的配货时间从 2.27 天降低到 0.38 天,空驶率从 38%降低至 34%,极大提升我国物流整体运行效率。注:来源百强报告)

No.3传统企业要么转型升级互联网化,要么彻底消失

传统企业要么转型互联网化,要么彻底消失,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在过去中国互联网化快速兴起变化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在消失,越来越多的大型传统企业、上市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艰难,海航、方正这样的巨无霸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疫情发生后,大量的中小企业遭遇沉重的打击。

究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当所有的支付与获客通道都是从互联网发生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化就成为了必然选择。这背后,是产品的互联网,是营销的互联网化,是战略的互联网化,是管理的互联网化,是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思维的互联网化,是人才团队能力的互联网化。

企业互联网化战略: 看过去知未来,从2019年互联网100强看未来

 

No.4传统企业互联网在线学习、培训、咨询、策划成为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突破口

过去几年,中小企业,传统企业在商业模式,股权模式,企业定位,精细化管理与运营方面花了大量的时间学习,但是依然没有改变越来越难的状况。究其原因,是因为没有把握住企业互联网化这个根本的趋势,没有抓住学习的牛鼻子。

企业家与企业不基于企业互联网化来学习商业模式,股权模式,企业定位,精细化管理,执行力等内容,再好的学习、培训、咨询、策划又有什么意义呢?正所谓很多人说健康的重要性一样:当健康这个1都没有,后面有再多的零又有什么用。同样,如果企业家与企业连企业互联网化这个“1”都没有抓住,后面的学习又有什么意义呢。

(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以数据和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智能化消费场景,打造“线上电商+线下门店”双向经营的 O2O 模式,集“生鲜超市+餐饮+体验+线上业务仓储”为一体,并将借助支付宝对消费者大数据进行分析,以跟踪消费者购买行为并提出个性化建议。苏宁加快推进智慧零售和线上线下融合战略,实现无处不在的一站式服务体验和线上、线下的全场景覆盖。目前已形成“同心多圆”的智慧零售生态圈,线下智慧门店覆盖海内外 600 多个城市,拥有各类创新互联网门店和网点 11000 多家。注:来源百强报告)

No.5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最大的挑战在企业家与团队

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最大的挑战在企业家与团队,因为人都有惯性,传统企业家已经习惯传统的赚钱思想与方法,传统的企业战略与经营;而当新的赚钱思维来临,新的战略与经营来临,并且与过去的思维、能力、手法完全不同时,企业家与团队就成了最大的挑战,这个时候,唯有一个办法,如“鹰的重生”一样,只有真正彻底否定自己,彻底重新出发,向年轻人学习,向未来学习,向优秀的企业互联网平台,公司,老师学习,才有可能赢得新的发展与未来。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云拥有面向九大行业、七大领域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截止目前,浪潮云已覆盖全国140 多个省市,为 74 万家企业提供上云服务,推动百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浪潮云也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已布局全球的8+5 大核心节点,可实现全球覆盖。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平台、技术、数据等优势,采用“互联网+工业创新”模式来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从 paas 和 saas 层发力,与底层硬件伙伴合作,通过打通生产现场人、物、设备与信息系统,助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用友精智云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注:来源百强报告)

No.6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战略成为企业家的第一战略

什么是企业家的第一战略:所谓的第一战略,就是没有这个战略,企业就根本赚不到钱。德鲁克说过:企业的本质,就是创造顾客与保留顾客。而当企业经营创造顾客与保留顾客全部以互联网化为基础时,甚至企业所有环节都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时,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当然成为企业家与企业的第一战略。

因为企业家与企业没有互联网化战略,企业就没法生存,就没法赚到钱,就只有等死。而只有企业家与企业有了互联网化战略,才有活的希望。

(2019 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上市表现抢眼。上市或挂牌企业数量达 63 家,较去年增长 8 家,约占我国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的 52.5%,其中境内 43 家,境外 20 家。在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第 25 周年,中国互联网迎来了多业态企业上市的新浪潮。注:来源百强报告)

No.7拥抱互联网化,拥抱互联网100强,深度学习与参与成为传统企业家的基本立场

学习力是企业家与企业的第一竞争力。三星创始人李健熙说过一句话:“时代变了,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美国第一CEO杰克韦尔奇也说过一句话:“你可以不学习,但你的竞争对手不会”。特别是面对时代巨变的时候,只有真正的拥抱新时代,拥抱新时代的本质与能力要求,我们才能从过去的时代中走出来,才能真正走进新时代。

怎么学习?向优秀的企业家与企业学习,全面系统的学习,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加入企业互联网化抱团学习与实践,资源整合,业务合作,共同突破,走出去引进来学习;为了企业互联网化,要持续的坚持到底的学习。

(2019 年拥有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省份达到 18 个,在 2018 年基础上新增江西和山东两个省份,地域覆盖不断增加。在区域分 布上,东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共 86 家,中西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共 12 家,东北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保持 2 家。其中,安徽、贵州、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重庆、四川 8 个中西部省市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共 12 家,较去年增长 4 家,互联网业务收入总额近 400 亿,同比增长 83.1%。注:来源百强报告)

No.8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成功的概率不会很大

为什么这么说呢?传统企业互联网化遇到的挑战主要有六个:

1、难以放下老板思维与身段,做不到互联网生态思维与合伙人心态。

2、习惯单打独斗,不会进入一个企业互联网化社群系统性学习与成长。

3、对企业互联网化缺乏深入的思考,特别是互联网化与企业如何一步一步结合缺乏深度思考与规划。

4、走出来学习,线上学习,标杆企业游学太少,在学习力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时代还在埋头苦干。

5、未重用年轻人,未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未有组织化思维,不会分股权与用人。

6、缺乏对互联网化技术的了解与认知。

拼多多探索出了“拼多多模式”,在供给侧,通过“C2B 预售”聚集海量订单拆分给产区,精准到贫困户;在需求侧,让 3 亿用户接力分享的社交力量,让农货订单实现裂变式增长。字节跳动采用科技赋能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山货上头条”项目,将贫困地区的产品推荐给大城市的消费者。目前,已在45 个国家贫困县落地,累计免费为特色农产品提供超过36.8 亿次曝光,直接拉动销量 26.5 万多件、150 多万斤,总销售额约1100 万元,惠及 1 万多户贫困家庭。新浪微博搭建扶贫平台, 发起媒体扶贫纪实联盟、“农品上热搜”计划、扶贫助威团、“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等脱贫攻坚行动,助力 60 贫困县脱贫攻坚。注:来源百强报告)

No.9坚持到底学习企业互联网化的企业家与企业最终会获得成功

既然企业互联网化是企业第一战略,是未来五到十年最大的商业机遇;既然企业互联网化不仅是企业的生死问题,还是企业的发展问题,那接下来的事情就是静下心来,彻底拥抱企业互联网化,不管是什么行动。

如何决定坚持到底拥抱企业互联网化,我的建议有以下几个:

1、进入一个企业互联网化社群,系统学习与了解;不仅在思维上,能力上,方法上找到结果,而且在资源上,资金上,人才上找到结果。

2、看看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与互联网化企业是如何成功的,学习不可耻,不学习才可耻。

3、从百分之一百确定的企业互联网化思路与方法入手,一步一步实践企业互联网化,因为不同的企业互联网化思路完全不同。

4、相信专业的企业互联网化培训、咨询、策划、落地服务链接机构,请他们一起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化,毕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5、企业互联网化的背后是产业互联网化,是工业互联网化,是政府互联网化,是产业园,科技园,社区互联网化,因此存在更大的商机,在这里可以和我们合作发展。

(在国内投融资进入“资本寒冬”的形势下,2019 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 20 强深受市场和资本青睐。从签约企业客户数看,20 强深挖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聚焦产业互联网细分领域,打造创新成长互联网企业的新典范。2019 年成长型企业 20 强签约企业客户数突破 80 万,达到 83.43 万。从投融资活动看,作为我国成长型企业的代表,成长型 20 强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平均成立时间只有 7 年,比互联网百强企业少 6.3 年,巨大的投融资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2019 年成长型企业 20 强有 9 家企业完成融资活动,融资总额高达 113.19 亿元。其中,完成 A 轮融资共 2 家企业,完成 B 轮融资企业共计 5 家,D 轮和 E 轮融资各 1 家。注:来源百强报告)

总之,企业互联网是传统企业2020第一战略,这是疫情带给每一个传统企业的痛,也是每一个传统企业家的深刻感悟,更是上天的启示与自我的救赎。孙中山先生说过:时代趋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以中山先生的提醒送给每一个阅读的企业家与读者。

企业互联网化战略: 看过去知未来,从2019年互联网100强看未来

 


企业互联网化战略: 看过去知未来,从2019年互联网100强看未来

 

 

企业互联网化战略: 看过去知未来,从2019年互联网100强看未来

 

 

企业互联网化战略: 看过去知未来,从2019年互联网100强看未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