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新基建”浪潮催生新经济形态涌现,苏宁智慧零售率先“交作业”

2020-03-22    
加入收藏

“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这句短短的话,让“新基建”成为热词。“新基建”的内涵及其实质,也成为当下全社会最为关注的经济形态。

“新基建”孕育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具有激发市场的内在潜力。对于全国各地、各界、各企业而言,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必将有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迎来风口。可以想见,全社会的瞩目之下,“新基建”的高速发展势必会带来各行业的新一轮革新,孕育出“新经济”的雏形。

作为打造社会基础服务设施的零售业,“新基建”的春风伴随着技术革新和企业转型将会给行业带来脱胎换骨般的升级提升。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最近公开表示,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智慧零售将在“新基建”浪潮下率先抢跑。

加速数字化转型成零售行业发展方向

张近东在近期的媒体采访中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中国在此时提出“新基建”提速,无疑为各行各业培育新动能,释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有专家称,“新基建”将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

“新基建”浪潮催生新经济形态涌现,苏宁智慧零售率先“交作业”

疫情大考下,零售业门店遭遇客流下滑,但线上的“宅经济”成为一种新风尚,展现出强有力的优势。越来越多的零售人意识到,数字化已经成为零售业转型升级的罗盘和灯塔。如果说在此次疫情之前,传统零售商只是意识到数字化的可行性,那么在疫情出现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排上日程,数字化供应链将成为支撑经济的强劲动力。

“新基建”浪潮催生新经济形态涌现,苏宁智慧零售率先“交作业”

凭借智慧零售的加持助力,疫情期间苏宁凸显出超强的实力与韧性。自2009年起,经过十多年的场景布局,苏宁已建立起覆盖各个领域、各级市场的立体化业态矩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渗透,大幅提升消费体验,为消费者实现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满足就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消费诉求。在去年相继完成对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的收购之后,一个去中心化的全场景流量入口、全新商业形态已经跃然纸上,为零售业的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性思路。

“新基建”浪潮催生新经济形态涌现,苏宁智慧零售率先“交作业”

在张近东看来,“新基建”将推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苏宁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将加大开放输出力度,助力传统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下阶段,零售数字化、全渠道将成零售行业主旋律,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撬动新的增量空间,也给存量市场竞争提供了新的助力。

“新基建”浪潮下 苏宁领跑新经济业态探索

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被贴上未来中国新经济的“种子”之标签,蕴藏着无限可能。“新基建”浪潮下,苏宁智慧零售率先抢跑,利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升级转变零售场景与消费模式。

把握当下“宅经济”的风口,苏宁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场景布局基础上,依托集团技术支持,不断强化“到家力”,以家乐福为抓手升级苏宁全场景到家服务。一方面,家乐福从到家范围、配送时效、配送种类等方面不断升级服务,从接入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到3公里1小时达,到10公里半日达,再到最高一日三送,服务时效不断增强。另一方面,“苏宁小店+苏宁菜场”以及家乐福的零售组合充分发挥出社区的终端优势,在形成了30分钟达、1小时达、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等多层次配送时效之外,还打造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服务,能够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宅经济”的兴起也使苏宁社群私域流量积累的能量进一步凸显,以“全民营销”推进“全民受益”,让“身边的苏宁”更加深入人心。数据显示,1月25日至3月5日,苏宁推客买家数和卖家数分别突破千万、百万大关,80后成为朋友圈买、卖“双主力”。

除此之外,依靠苏宁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支持,苏宁不断升级门店“数字化”不断更新零售场景。去年落地的苏宁第四代智慧无人店SUNING GO采用全球最新的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技术,毫秒级结账,24小时营业,领跑行业无人店领域。

“新基建”浪潮催生新经济形态涌现,苏宁智慧零售率先“交作业”

苏宁智慧零售走在中国零售新形态发展前列,从未停下全场景数字化智慧零售的步伐。正如张近东所表示的,面向不断变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苏宁持续以技术驱动创新,用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的服务和体验,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在“新基建”风潮下的“新经济”发展中,苏宁已经领先零售行业抢跑,智慧零售走在了中国零售新形态发展第一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