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2020-03-22    
加入收藏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腾讯云成立了一家名为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法人代表是腾讯云副总裁王景田,而让人比较关注的是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设计计算机硬件,大数据处理技术,应用软件开发和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设计那就是准备造芯,当然目前该公司还没公布布局哪些芯片领域,但是造芯却是是实锤的。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腾讯造芯其实早有征兆

去年开始,腾讯其实已经开始投资芯片行业,首次投资就是国内的AI芯片公司燧原科技,并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设计的产品针对云端数据中心开发和深度学习的高端芯片,定位于人工训练平台,将采用自主研发的架构,比以往要更具高算力,高性能,低成本和支持机器自己学习的特点,也就是说这是专为云端AI设计的,当然腾讯还做过端侧AI芯片的开发,在医疗器械芯片领域也做过。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一直以来,其实互联网巨头早就已经涉及云端AI芯片的开发,比如阿里和亚马逊都有涉及,阿里的芯片业务由中天微系统和达摩院在运作,而亚马逊则是收购了以色列芯片设计公司Annapuran Labs,而腾讯在这方面比较落后,而现在成立的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则可以补齐这方面的短板。

云服务是业务增长要点之一

云计算平台是未来互联网巨头业务增长的来源之一,根据资料显示,云计算一直在增长,全球云服务市场支出在2019年第4季度增长了37%,超过了300亿美金,其中AWS依然是主要的云服务提供商,份额占到了32%,其次是微软的Azure,份额也达到了18%,接下来是谷歌的Cloud,占有6%的份额,阿里云占有5%的份额,腾讯没有,所以腾讯一定会在云服务这块下功夫。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另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这方面也是竞争一个行业,而互联网巨头有资金,有人才等先天优势,所以谷歌,亚马逊,Facebook,阿里,百度也早就加入了造芯的俱乐部,腾讯是比较晚了。

互联网巨头为什么要造芯

以前云服务着重于服务器宽带,云服务稳定性和云服务系统这3块,偏向的是云服务的服务质量,所以当时对硬件的要求不大,只要普通的X86服务器和足够大的硬盘就搞定。但是进入5G和AI时代,很多企业都要求上云平台,这时对算力的要求时越来越高,以前的云服务对于越来越多的数据也感到吃力了,所以下一代的云服务则侧重于算力。

当然互联网巨头也已经意识到仅靠传统CPU和GPU无法满足越来越庞大的云计算数据,所以造芯就是为自研算力做铺垫了,后续谁能有更快的算力的,谁的分拆份额就会越来越多。另外服务器长期由英特尔把持,如果由自研的芯片,那么就有跟英特尔议价的能力,从而减低部署成本,也能摆脱对芯片厂的依赖。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所以自研芯片可以参考华为的说法,一个就是寻求差异化,一个就是节省成本。

自研芯片道路各有差异

在这里我们还是以亚马逊和阿里为例子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可以说芯片的研制的难度不亚于造航母和原子弹,亚马逊和阿里选择收购和投资,就是不知道腾讯后面会有什么动作来完成整体芯片公司的架构。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喜欢进军芯片领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