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路由器的双频合一有什么用?有必要开吗?

2022-09-27  今日头条  友信猫
加入收藏
路由器这个设备相信是每家每户都有的设备,现如今的路由器都支持2.4g跟5G两个频段。

有细心观察过就可以发现,在路由器网关页面或一些关联软件上,可以看到有双频合一这个开关,那这个双频合一有什么用,有必要开吗?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双频,无线路由器的双频指的是两个频段,一个是2.4GHz信号,一个是5GHz信号。



以前的路由器都只能发出单一频段,所以没有这种说法,如今wifi6的到来,也让路由器一同升级成为可以发出两个频段的设备。

2.4G频段的特点是波长较长,在无线信号穿透的能力方面要优于5G频段。

由于波长较长的原因,在远距离的无线WIFI信号强度更高,但是带宽没有5G频段高,最高仅支持150兆的数据传输。



而5G频段的波长相对2.4G频段短,在无线信号穿透的能力方面要弱于2.4G频段。

同理,5G频段的波长较短,远距离的无线WIFI信号并不是太理想,但胜在带宽高,最高支持876兆的数据传输。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两个频段各有优点,但究竟怎么使用,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对信号强度有要求的或者家里墙面较多的可以选择2.4G频段,对速率有要求的可以选择5G频段。

那双频合一有什么用呢?

将WIFI设置为双频合一,它的原理是将2.4GWIFI信号和5GWiFi信号的SSID(也就是WIFI网络名称)和WIFI密码、信道等参数设置成相同的。

路由器会根据网络情况,自动为连接WiFi的设备切换2.4G或5G网络。

例如:当你开了双频合一后,你在家里客厅用手机打游戏,走去上厕所时,5G没信号自动切2.4G,游戏不会断开,而走回去客厅时,过一会就会自动回升成5G信号。

但这是理想状态,由于现如今智能设备的普及,许多家庭都有各种需要连接网络的智能家具。

因为家用路由器都有实际的带机量,单个智能家居设备可能占用的带宽不多,但是这些智能家居设备可能遍布家里各个角落,需要穿透力强的2.4G信号才能带动起来,这会导致该WIFI信号及网速的下降。

这样的情况,最好还是分开为两个信号,根据需求连接适合的网络。

还有就是由于设备问题导致,有一些双频合一功能优化的不是很好,启用双频合一后,可能影响到网速、稳定性,而且在自动切换WIFI网络上也可能不是那么智能。

综合上面所说的,双频合一该不该开启,这个问题还是要看具体使用场景、路由器设备条件等,并没有什么确定性的答案。

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做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最正确的。

干货科普不宜,麻烦各位关注、点赞、转发给我点动力持续输出干货内容!

如果你有任何路由器相关问题或WIFI领域的问题都可以私信问我,很乐意将自己所学知识分享给大家,也可以一起探讨更深奥的WIFI问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