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失守3000点!历史“3000点保卫战”回顾

2022-10-11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加入收藏

10月10日,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不仅没有“开门红”,反倒继2022年4月28日后再次跌破了3000点,收盘报2974.15。

分行业来看,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多达23个行业下跌。其中,电力设备行业领跌,跌幅达3.30%;其次为国防军工行业(-2.96%)和汽车行业(-2.80%)。

半导体与白酒板块领跌

盘面上,今日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半导体板块上演的跌停潮。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10月10日半导体板块超17只个股跌超10%,安集科技、华海清科、盛美上海、海光信息等个股跌停。

此外,午后白酒板块迅速下跌,申万行业白酒分类的20只个股单日涨跌幅均为负。其中,龙头股贵州茅台跌超4.5%,泸州老窖领跌(-8.82%)。

猪肉、鸡肉概念股逆势大涨

受十一大假期间猪肉价格涨幅超预期影响,养殖股今日持续活跃,猪肉、鸡肉概念股逆势大涨,涨幅分别为3.30%和4.61%。

猪肉、鸡肉概念股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主营祖代蛋种鸡、父母代蛋种鸡原值的晓鸣股份,单日涨幅超18%;其次为益生股份(10.03%)和华统股份(10.00%)。

注:营收数据来自2022年中报

对于近期猪肉价格短期上涨的原因,国金证券认为主要有以下3点:1、寒潮来袭,猪肉消费和大猪需求有所提升,推动市场压栏与二次育肥情绪。2、受到节假日的影响,尤其是国庆期间多地举办婚宴,对猪肉消费形成一定的支持。3、节假日期间部分企业放假导致生猪供给偏紧,同时降雨天气对生猪收购造成一定影响,屠宰企业进行提价保供。

对于养殖产业,中航证券则认为政策性猪肉储备投放增加近月供给,有望平抑开学、节日行情和市场情绪,但总体上未来几月理论供给收缩,叠加旺季需求走强,生猪行情望延续强势。交易上,年底猪价有望保持强势,建议关注生猪周期,重点把握后周期动保、饲料等板块机会。

A股历史“3000点保卫战”回顾

在中国股民心中,3000点是一个被历史不断验证、市场逐步形成共识的关键点位,基本代表了投资者的“心里防线”,不少投资者更是将其视为是否止损,是否加仓的关键锚点。

在此,小编盘点了大A股历史上三次比较重要的3000点保卫战。

2007年,沪指进入3000点时代,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沪指迅速下挫,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从6124点跌至3000点附近。

2008年4月22日,午后沪指失守3000点,但最终反弹震荡报收3147.79。后在4月24日,为提振市场信心,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将印花税税率由3%下调至1%,此消息一出沪指大涨9.29%,报收3583.03,首次3000点保卫战告捷!

但此次沪指在3000点上方并没有停留太久,就在2008年10月28日跌至了1664.93的历史新低。

短暂的触底普涨行情后,2009年8月17日,沪指再次失守,报收2870.63,并在此后长达5年的时间里,反复在3000点附近横跳,直至2014年底才打破了这一魔咒,重回3000点上方。

而在这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A股市场就打出了最漂亮的一场反击战。2015年8月25日,沪指跌破3000点,并在后一日下挫至2850点,但随后大盘形成了两次较为明显的反弹趋势,因此也有人称此次3000点保卫战是最“成功”的一次。

机构看后市

天风证券:在过去几个月,市场反馈了诸多悲观因素,且认为各个板块的基本面会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后,A股可能迎来修复的曙光。抛开疫情反复和国际地缘政治等难以预判的因素之外,中长期贷款增速有力度、有持续性的回升,也就是经济的全面复苏可能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伴随的是中、美库存周期共振出清的过程。业绩真空期提前布局预计转年高增长的板块。

中信建投:从当前市场环境与4月底对比来看,当前困扰市场的负面因素并未达到或者超越4月底。4月底多重利空冲击,当时国内方面市场主要担忧疫情后业绩大幅下滑,而海外方面俄乌冲突下油价极致推高下的全球通胀以及美联储的加息。当前并无太多新利空因素,程度也较4月底更弱,从回撤比例和调整天数看也已接近或超过前几轮水平,回撤幅度足够。

华安证券:对于后市我们的建议是:目前调整基本到位,3000点附近大概率是调整目标位,当然不排除会跌破3000后探底,但总体而言下跌空间有限。这次调整时间大概率要到明年一季度之后,时间节点大概要到明年5月份左右,会有企稳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建议大家调整好心态,控制好仓位,不要盲目追涨杀跌,也不要盲目割肉止损,仓位尽量控制在3-5成。反弹有高点的情况下尽量逢高减仓做做差价。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