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主板实行注册制:能够改变韭菜帮的命运吗?

2022-09-06  网易号  生命可以承受之轻
加入收藏

吴晓求说是注册制将引导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向法制化与国际化。

注册制这件事,还真是韭菜帮的一剂止痛药。

其实,实行不实行注册制,跟我们韭菜们实在没多大关系;注册制对市场主体关系很大,多少有点市场化的味道了。

注册制与核准制到底有什么差别?

所有人都是在对比条款:什么取消了三年利润、营收三千万以上的硬性条款:什么手续简化,降低了上市成本之类的;其实,这都是果,不是因。注册制与核准制最根本的不同,在于是注册制是市场化的选择,而核准制是一条行政化的选择。


 

哪里有行政权,哪里就有权力漏洞。

在审核制下,有太多的投资公司玩的就是资本游戏。找一家还过得去的公司,关键是公司的项目要有一个好故事,比如,发明了益寿延年的神药什么的,以极低价格拿下20%股权,包装上市后,这20%的股解禁,赚得可能是数倍的利润。

这样一个过程,没有广义的腐败是做不到的。这也增加了资本市场中的不安全的因素,因为,毕竟是包装出来的东西。公司的品质并不那么好,故事也未必能讲完,老百姓是完全搞不清楚的。那还谈什么价值投资呢?

这就造成了中国股市核心理念的偏离:它是一个融资市场,而不一个投资市场。


 

不再强调审核反而降低了风险

那么,注册制不再强调审核了,亏损的企业也可以上市,这难道风险不是更大了吗?其实,风险会变小。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腐败失去了意义,既然不强调审核,一切问题全集中在信息规则中了,如果违反了信息规则,面对的不再是行政化的处罚,而是刑律。在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中,那非同小可。

实行注册制后,更需要有一双判断投资价值的慧眼,对韭菜帮的难兄难弟们来说,不能再闭着眼晴玩什么一股炒天下了,但是,相比没有实行注册制,满网都是公司、游资、主力机构与股评家们幕后交易的谎言:好听的故事、永恒的赛道……;就算你有一双慧眼,也依然是雾里看花,散户根本没有能力去判断一个公司的真实价值,因为信息是被操纵的。

从这种意义上说,应该说:A股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是在资本市场完全市场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小步。


 

国际化也就是说说而已

吴晓求说是注册制将引导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向法制化与国际化。

这似乎没有任何必然联系,真要走向国际化,直接与国际市场无缝拼接就行了,不需要创新什么,全在于你是不是真想做。真想要国际化,先把证监会这种纯行政机构取消了吧。

一个在行政框架下管理的证券市场,这本身就很难实现完全法制化,更不要说国际化了。美利坚的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是有立法权的,前提是制度上的司法独立,所以,它不会是一个政策市。


 

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有一个不可能跨越的天堑,这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吴晓求谈到注册制时说到,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提升境外投资比重,目前只有4.5%;二是让中概股回归,第一条做到的前提是如何平衡外汇管制,是否允许自由兑换,不然就是一句空话;第二条恐怕不能叫开放,如果我们的中概股都不能在国际市场站住脚,又如何谈中国的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呢?最近中美达成的协议,这才是好事。


 

国际化的前提是取消外汇管制,这不可能

我们一直处在一个奇怪的逻辑中,仿佛国际化是让全世界一起通用人民币,而人民币却拒绝任何币种在中国流通,这怎么可能?

我们是外汇管制国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自己,也限制了自己,目前,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不足3%,美元的占比是60多,没有可比性。这如何取代美元地位?

我们会取消外汇管理制度吗?

零可能,这是必要的自我保护,也是不同经济体制上的必然冲突,我们不拒绝走出去,但是,不是什么东西想进来都能进得来,这就是双循环的真正定位。

放弃行政化管理与推行人民币国际化,这两条是改革的基本条件,有了这两个基本条件,A股注册制才会意义非凡。

至于散户,实行的注册制以后,该赔的赔,只要还是T+1打板制的交易规则的组合,投机仍将是市场炒作的主流模式;只有完全市场化了,建立起了真正的投资理念,中国股市才会成为老百姓财富增加的福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