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深交所十年成绩单:总市值达32万亿,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2-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加入收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至2022年,中国经济历经了十年发展,十年巨变。

十年来,深交所上市企业市场规模扩大、利润规模不断增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影响力大、创新力优、竞争力强的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

截至目前,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数量达1503家,总市值近21万亿元。2022年上半年,1503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5万亿元,同比增长6.15%,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近38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而作为深市主板的“基本盘”与鲜明底色,当前深市主板制造业公司共992家,占比66%。

创业板当前共有上市公司超1200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近9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占比超6成,涌现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智飞生物、汇川技术等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龙头企业。2022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5,166.69亿元,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同比增长19.10%。

多位上市公司受访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和赋能方面,深交所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先进制造”

深交所承载的高端制造领域上市企业数量众多。过去十年,深交所涌现出一大批覆盖全国的优秀制造业企业。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851家先进制造企业在深交所上市,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76.92%,总市值(注:选取2022年10月20日数据)近14.97万亿元,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571.10%。

851家企业中,主板共有企业383家,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23.55%,总市值(注:选取2022年10月20日数据)近8.54万亿元,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375.58%。

创业板先进制造业企业共有468家。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173.68%,总市值(注:选取2022年10月20日数据)近6.42万亿元,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1380.2%。

营收和净利润两大指标上,2012年至2021年,深市先进制造领域企业总体营业收入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6.25%,总体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0.13%,2021年实现总营业收入5.67万亿元,净利润4380.62亿元。

在过去十年,部分制造业企业也充分利用了深交所平台做大做强,美的集团便是其中代表企业之一。

2013年,美的集团在深交所完成了整体上市,从此成为国内家电行业内横向、纵向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公司。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2011年增加1.5倍,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增加了7倍,实现了营收持续增长,利润率保持整体稳步提升态势,企业产品结构日益优化。

美的集团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利用深交所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实现:持续推进股权激励、围绕公司战略进行并购重组、坚持维护和保障股东权益。

美的集团自2014年开始对管理层、核心骨干员工发放股权激励,现已形成多阵列的股权激励架构,保证了公司各阶管理层和核心员工与广大股东的利益一致性;2019年,公司通过发行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控股上市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和小天鹅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美的集团累计派现金额超过690亿元,已实施的回购金额约270亿元。在维护股东权益方面做了充足保障。

兴业证券高端制造研究中心总经理石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围绕先进制造企业挖掘和上市引导方面,深交所做出了大量工作。

“一方面,深交所专门为非上市企业提供良好的对接体系,通过培训等方式,帮助未上市企业建立登陆资本市场意识,使他们能够尽早利用资本市场加速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以后,深交所在持续助力企业用好资本市场工具和日常规范经营方面也做了一些体系化工作,对公司发展起到健康的影响。”石康表示。

引导“绿色低碳”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共识,全球正迎来逐步摆脱传统石化依赖、向清洁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时代变革。

过去十年,深交所充分发挥交易所平台功能,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丰富完善绿色指数体系,推动碳中和系列基金产品开发,努力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引擎,引导市场投资绿色产业,更好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共有172家低碳发展领域企业在深交所上市,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23.74%,总市值(注:选取2022年10月20日数据)近5.98万亿元,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789.41%。

172家低碳发展领域企业覆盖综合环境治理、固废治理、光伏发电、电能综合服务、电网自动化设备等各细分领域企业。2012年至2021年,深市绿色低碳领域企业总体营业收入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7.57%,总体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7.60%,2021年实现总营业收入1.93万亿元,净利润1177.88亿元。

作为全球领先的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天齐锂业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从此开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征程。公司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十多年间,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做优做强、提升企业价值。

2010年,天齐锂业登陆深交所上市,其IPO募集资金被用于公司射洪基地的产能提升和对外投资,提升了公司产能规模。

2013年,天齐锂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澳大利亚文菲尔德51%股权,实现对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丰富、品质优越的锂辉石矿的控股,既规避了资源受限制的风险,又延伸了产业链上游,上下游协同效应明显。

2017年,通过配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在澳洲建设“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实现公司产能规划规模的提升。

2019年,通过配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偿还SQM并购贷款,有效缓解公司财务压力。

与天齐锂业并称为“锂矿双雄”的赣锋锂业,其同样在过去十年依托于深交所平台发展壮大。

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于2010年以IPO方式上市,上市所募集资金,分别被应用于多个项目建设,包括650吨金属锂项目、150吨丁基锂项目,以及2013年正式建成投产的马洪工厂(万吨锂盐厂)等。目前,赣锋锂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金属锂厂商,马洪工厂亦是全球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基地。

后续十年,依托于深交所平台,赣锋锂业数次通过发行股份、可转债等形式完成了资金募集,并用于Minera Exar等锂资源项目投资、万吨锂盐改扩建等化合物及金属产品扩产、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等领域。通过对一系列募集资金的合理应用,赣锋逐步完善了企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为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生态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赋能“交通强国”

自十九大以来,我国对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视程度持续加深,创新发展的步伐加快。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被特别提出。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立足现实、直面变局、着眼长远,深刻把握我国和世界经济、科技、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

截至目前,共有181家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在深交所上市,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82.83%,总市值(注:选取2022年10月20日数据)为2.44万亿元,较十年前(2012年12月31日)增长452.58%。覆盖物流、铁路公路、轨交设备、航运港口、汽车服务等各细分领域企业。

回顾中国汽车消费市场20年,中国用20年的时间走出了海外接近100年的历史。站在当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一大亮点,国产新能源车在海外市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且这种良好发展态势有望得到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0月11日公布的月度销量数据显示,在8月汽车出口创下历史新高,首次超过30万辆后,9月中国汽车出口继续取得较好成绩,同比增加73.9%,达到30.1万辆。

比亚迪即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杰出代表。今年前9个月,比亚迪卖了大约118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49.56%。

过往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收1506亿元,同比增长66%,截至今年6月底,比亚迪雇用员工约42万人,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3.7万项、授权专利2.5万项。根据最新三季度业绩预告, 2022年1-9月比亚迪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亿-95亿。

比亚迪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资本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和赋能。

2011年6月30日,比亚迪做出重大战略决策,由H股回A股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6年7月,比亚迪完成A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145亿元,成为2016年A股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无大股东参与的询价类非公开发行项目;2020年,在比亚迪市场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下,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19亿元、A+轮融资7.99亿元,投后估值超百亿元,并于次年启动申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流程。

“通过这11年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历次融资,比亚迪资本实力显著增强,为比亚迪加码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动力电池等领域的投入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助力比亚迪业务实现快速成长。”比亚迪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者:彭硕 编辑:巫燕玲)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