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表现强势的Web3.0概念到底是什么?

2022-11-11  第一财经  
加入收藏

作者/周玲

近期,Web3.0概念颇受市场关注。11月10日,Web3.0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天地在线获10天8板,榕基软件4连板。

那么,表现强势的Web3.0概念到底是什么?

Web3.0是什么?

2014年,以太坊联合创始人加文·伍德(Gavin Wood)提出Web 3.0概念,将其描述为一种全新的互联网运行模式:用户自己发布、保管信息,不可追溯并且永不被泄露,即“去中心化的网络”。

如今,这个出现了好多年的词,依然在被定义和讨论着。以下为多家机构关于Web3.0的论述:

•中信证券:Web3是以区块链等技术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形态,被看作是未来互联网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东吴证券:Web3.0致力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用户主导、去中心化的网络生态。在Web3.0中,用户为满足自身需求进行交互操作,并在交互中利用区块链技术,从而实现价值的创造、分配与流通。这样的整个用户交互、价值流通的过程就形成了Web3.0生态。

•银河证券:目前 Web3.0 仍然是一个雏形概念,大多数区块链项目都涵盖在Web3.0范畴内,未来Web3.0将为互联网时代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高的用户权限。

•头豹研究院:Web3.0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起来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具备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共享共建的特点。

综合多方论述,Web3.0是一种生态网络,关键词是“去中心化”、“基于区块链”。

研究机构Messari的研究员进一步归纳了Web三个发展阶段的特点,即Web1.0为“可读”,Web2.0为“可读+可写”,Web3.0则是“可读+可写+拥有”。

Web 3.0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综合多方观点,Web 3.0发展处于早期阶段、技术上存在限制。

•华泰证券:Web 3.0尚处早期阶段。由于技术和资金上仍存在限制,Web 3.0尚未做到真正的去中心化。第一批可行的Web 3.0应用有望在2025年实现落地。

•中信证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应用层仍处萌芽阶段。从Web3技术栈来看,根据Web3Foundation,Web3主要由基础设施与网络层(Layer0)、协议层(Layer1)、中间件层(Layer2&3)及用户接入层(Layer4)构成。随着L1多链并存生态发展、以太坊共识机制的变迁、侧链及Layer2的扩展,Web3基础设施的可拓展性正不断增强,以支撑繁荣发展的上层生态。应用方面,尽管NFT、GameFi等领域不断有明星项目出圈,但对稳定的商业模式、经济系统的探索仍处于早期阶段。

•东吴证券:行业当前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在投资确定性上一定程度上仍受到发展阶段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公司近期相继表示已布局Web3.0业务。

东方国信:目前Web3.0的概念尚不明晰,还处在应用场景探索阶段。公司有Web3.0底层技术栈储备,包括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元宇宙

中文在线:公司在web3.0领域持续关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政策动态,与行业内优质公司充分交流沟通,在符合各地区政策前提下开展相关业务布局,目前公司已在新加坡设立COL WEB全资子公司。

超图软件:Web3.0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超图在相关的技术与GIS结合方面进行了布局。包括空间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GIS技术、大数据GIS技术、融合AR与VR的新一代三维GIS技术等。

东港股份:公司目前已经在开展web3.0相关技术的研究,未来计划在数字金融、智慧办税等相关业务领域结合Web3.0有关技术进行产品化的应用与推广。

机构建议关注相关产业机遇

市场前景方面,据GrandView报告,到2030年,全球Web3.0区块链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35.3亿美元,从2022年到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4.9%。

东方证券观点是,现阶段Web3.0处于发展初期,底层基础设施的搭建尤为重要,建议关注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的运营商、分布式存储服务供应商。

中信证券认为,Web3仍处于探索阶段,在技术及全球监管环境仍不成熟的背景下,依然面对较多的不确定性及风险,建议更多关注Web3技术创新带来的产业机遇,以及相关互联网公司的布局及发展。

东吴证券则表示,依然对未来的变化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政策的持续出台也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