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TikTok正在将“996”文化输向硅谷

2022-12-13  网易号  闲醉山人
加入收藏

字节跳动作为国内996文化最为盛行的互联网大厂之一,旗下的TikTok(海外版抖音)业务在全球攻城略地,办公点遍布洛杉矶、纽约、伦敦等地区。此前TikTok对于“996”文化的传播并不顺利,因为海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于劳动者的权利十分看重,海外员工更加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WLB)。用一句话来总结——“加班是不可能加班的,这辈子都不可能加班”。但是,近期这种现象却发生了变化,TikTok正在把996的文化输向硅谷。


 

2022年硅谷各大科技公司向社会输送了超过10万名人才(仿照阿里的说法),且裁员量仍有持续上涨的趋势。同时企业锁定了招聘岗位数量,劳动者的供给量与企业需求的关系失衡,导致大量劳动者失业。结合美国居民低储蓄率的特征,被裁员工的生存都成了问题。


 

这时“白衣骑士”TikTok闪亮登场,在官方招聘网站放出了1000+的岗位招聘需求,同时待遇普遍高于同行。以一份纽约办公地5年经验要求的R&D岗位为例,年薪范围在16-33万美元之间,约合111万-230万人民币。即使是美国,也能算是一份高薪工作。


 

一时间,TikTok在硅谷形象很快就从“dirty work”逆转成为良心企业。之前外国人因为TikTok的加班文化弃之如敝履,但是在“最艰难的冬天”,有一份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官方发文称,为了能够让TikTok的广告业务高速增长,对员工的目标一直很高。不仅早十晚十的工作节奏司空见惯,而且同职位员工人数很多,也导致内部竞争激烈。这表明,TikTok已经让海外员工接受了996文化,中国职场的糟粕覆盖范围更广了。


 

其实细数一下中国科技企业给海外员工输送的文化:奋斗者协议、996、末位淘汰、赛马机制等,就会发现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说得特别正确,当饭都吃不饱的时候,哪管什么繁文缛节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