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时候需要换轮胎?不是看公里数,也不是看使用年数!

2022-09-16    车圈儿小见解
加入收藏

轮胎究竟什么时候换?有人说 5 到 6 年也有人建议 5 万公里。当然肯定也有人会说五年或五万公里先到为准,这些说法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妥。不过呢,有的车友轮胎用了 9 年都没换,也有的车友能将轮胎开到 9 万公里。更多的车友在心理上很矛盾,既想迟一点换轮胎,又担心换得太晚不安全。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轮胎的使用寿命用到极致。

如何判断轮胎的最佳更换周期呢?导致轮胎安全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老化程度,第二个是磨损程度。先说老话,新的轮胎橡胶弹性好,抗压力和承受压力的能力都很强,自然也不容易爆胎。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便轮胎一直不用也会慢慢老化,导致抗压力和承压力都不断下降。当然在极端情况下的爆胎概率就会越来越高。但是每一辆车的轮胎使用环境都不一样,老化的速度也不一样。比如沿海地区腐蚀性高,轮胎就更容易老化。一年四季温差大的地方,轮胎也容易老化,车辆露天停放就比室内车库停放的车辆老化得更快等等。所以只要我们判断出轮胎老化的程度,就知道要不要换轮胎了。

那么如何判断轮胎的老化程度呢?非常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轮胎的裂纹。因为轮胎越老化,橡胶越硬越脆,越容易出现裂纹。通过观察裂纹的深浅和长短,就能判断出轮胎的老化程度了。当轮胎开始出现短小密集的裂纹时,就预示着轮胎的寿命不长了。当这些密集的细小裂纹开始相互连通时,就需要及时更换轮胎了。

从新轮胎到出现这种情况,根据轮胎的品牌和使用状况不同,整个过程从 5 年左右到 8 年左右不等。当然如果您还是把握不准,可以用对比法。先去看一辆正常使用 5 年的轮胎。如果您的轮胎裂纹并不比它严重,那么就可以继续使用。顺便说一下,每个轮胎侧面都有这几个数字,其中后两位数表示的就是轮胎出厂的年份。再说磨损,这一点很容易判断,每个轮胎上都会有一个磨损的标志,这个标志就是轮胎花纹里面的小凸起,这是轮胎磨损的极限标准。如果花纹已经磨得和这个标志差不多高了,那就是提醒我们要更换轮胎了。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车友轮胎的花纹都磨平了,还说没事,还准备再开两年,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花纹越深,抓地力越好,雨天的排水能力越强,车辆越不容易失控。如果轮胎过度磨损,轮胎就越容易打滑,刹车距离就越长,雨天失控的可能性就越高。为了确保安全,就不要心疼换轮胎的钱了。还有就是如果发现轮胎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开裂或者旗鼓现象,也要及时更换轮胎。

最后乐贤说一下个人的看法,供车友们参考。第一,一般来说,普通家用车的轮胎如果既在 5 年以内,也在 6 万公里之内,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第二,如果你的车行驶里程少,磨损量也很少,并且停车环境也不是那么极端,您的轮胎是可以用到 8 年左右的。当然 5 年以后就要经常关注胎面的裂纹情况了,6年以后就不要上高速行驶了。

第三,如果您的车行驶里程多,磨损快,毫无疑问更换轮胎的判断标准就是那个磨损的标志。当然如果您总是在干旱无语的环境里行车,而且行车速度也不快,那么到了磨损标志以后,再坚持 5000 公里也是可以的。但是乐贤不建议您这么做。第四,被扎过的轮胎,而且经常要上高速的话,更换轮胎不要超过 5 年或 6 万公里。第五,被扎过三次或以上的轮胎不要上高速,如果超过 5 次就不要修补了,直接更换。还有就是如果前两温扎坏了,一定要记得调整到后轮来,因为前轮是转向轮,爆胎的后果比后轮严重很多。第六,购买轮胎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出厂时间。上面说到的所有时间都是出厂时间,而不是购买轮胎的时间。很多没有经验的车友更换轮胎时买到的都是库存轮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