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车子一周开一次哪些地方容易坏?怎么保养?一次讲清楚

2022-08-14  今日头条  阿喵汽车
加入收藏

有朋友跟喵哥说,他的车一周只开一次,只有到周末的时候才把开一开车,而且并不是因为要开车,只是因为担心车子长期不开会坏掉。

因为网上有很多人都说,车子不是开坏的,而是放坏的,喵哥也深表认同,因为车子真的是放坏的。

那么为了防止车子被放坏,一周开一次,车子是不是就更不容易坏呢?今天喵哥就跟大家详细聊聊。

首先要知道一点,车子放着长期不开,是坏哪些地方。

表面损伤

首先就是汽车上的橡胶件、塑料件,会氧化、老化,车漆也会老化生锈,但这些地方都是非常缓慢的。

电瓶损耗

能够直接对用车造成影响的,最主要的一个地方就是电瓶。汽车蓄电瓶里面的电,不是无缘无故来的,是通过旁边发电机发出来,然后再存到蓄电瓶里面。

但是车子长期停放不用,电瓶里面的电,一是会自然流失的。

二是停车之后,有些地方还是要少量用电,所以蓄电瓶里面的电,是会逐渐用掉的。

目前用的铅的蓄电瓶,最怕的就是长期亏电,一旦亏电到极限,就会导致极板结晶,极板与化学电解质之间的反应,就会变差,也就是电瓶容量会下降。

亏电次数多了,极板上都是结晶之后,电瓶基本上就废了。

所以车子开的少,或者长时间不开,电瓶是最受伤的部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朋友如果出去时间长,就干脆把电瓶的负极断掉,彻底断电,这样电瓶能够撑的更久。

因为电瓶一旦没电,除了电瓶报废之外,还会影响用车,导致车子打火打不着。

那么一周只开一次,对电瓶到底有多大影响?取决于一次开了多长时间。

比如车子的电瓶已经亏了30%,一周开一次,一次可能只开了三五公里,电瓶里面回充的电都还没充满。

每一次都这么干,时间一长,电瓶的电就会越来越少,到了一定时间之后,电瓶就可能彻底报废了。

所以每周开一次,如果开的里程确实特别少,那喵哥建议你,可以原地把车打着,打着之后怠速,给电瓶充电,因为汽车在怠速的时候,一样的会给电瓶充电。

像每周开一次的车,30分钟足够把电瓶的电充满了。这样的话,就能够保证电瓶的电,基本处于满电状态。

对车轮的影响

如果一周只开一次,那么有5到6天的时间,车轮长期是压在同一个位置,车轮虽然是橡胶件有一定的弹性,但长时间压迫同一个位置,弹性也会变差。

尤其轮胎气压不足,就容易出现折痕,导致轮胎提前报废。

喵哥建议大家,如果开得少,可以把轮胎胎压打高一点。比如建议胎压值是2.1,那么可以打到2.5。

如果是2.3/2.4,甚至可以打到2.7/2.8,问题都不大。

防止轮胎由于气比较少,导致长期压着的地方褶皱比较大,影响轮胎的寿命。

机油更换

至于很多朋友担心机油的问题,主要看机油有没有乳化的迹象,如果机油没有乳化,那么一周开一次是没什么问题的;

然后看一下车子有没有漏油的迹象,如果没有漏油、没有机油乳化的现象,机油处在整个发动机壳体里面,是一个相对密封的状态,完全不用担心机油的问题,正常换机油就好了。

停车环境影响

还有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停车问题。

假如开的少,停车的时候就要稍微注意点,尤其是户外露天停车,一定不要长时间地裸车停树底下,鸟屎和虫胶会让车漆很受伤,而且最后洗也洗不干净,车漆很快就老化了。

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停在地下停车位或者车库里面。

冬天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一点,因为开的少,一定要防止小动物,尤其是老鼠什么的爬到发动机舱里去做窝。


 

总结

以上就是喵哥给大家的几点建议,如果你一周只开一次,注意以上几点,可以减少后续很多的麻烦。

尤其是你停的地方环境比较好,开着开着,挡风玻璃上爬出条蛇,那是什么感觉?是不是会感觉很惊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