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何电车这么难伺候?比起冬天的冷,其实更怕夏天的热?

2022-08-06    汽车系超老师
加入收藏

懂车帝的新能源车的夏季高温测试,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参与测试的大多数车型,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一些“小毛病”,这也给看过测试的朋友们留下了印象。电动车冬季气温低续航下降的特性我们都知道,但是“电动车怕热”,可能多数朋友们也是头一次听说,那电动车为什么会怕热,燃油车为什么就没有这些问题?同时高温下的电动车哪些方面更容易出现问题呢?

首先在车辆散热方面,燃油车需要考虑发动机、变速箱的散热,而电动车需要散热的电池、电机。

考虑到夏季高温的环境温度,以中国的热极——吐鲁番为例,夏季的最高气温可以达到50℃以上。只要温度高,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需要考虑散热,而在50℃的高温环境中进行散热,就会比在25℃左右的春秋季或者是10℃以下的冬季更困难,就好比冬天里一杯100℃的开水,放在0℃以下的雪地里就会比放在20℃以上的暖气上凉的更快,简单来说就是温差越大传热效率就越高,温差越小传热速度就越慢。

 

1.燃油车方面

发动机的水温最高限值 通常为120℃-130℃(发动机机油温度通常在130℃左右);AT变速箱与DCT变速箱油温度的最高限值,通常在110℃-120℃。

所以即便是进入吐鲁番这种高温地区,水/油温和环境的温差也在60℃~80℃之间,较大的温差通常会有比较高效的冷却;

 

2.电动车方面

以最常见的锂电池为例,电池的充放电能力与其正负极材料活性相关,而材料活性又与其温度相关,所以电池温度会直接影响其充电放电的功率。

通常锂电池的舒适温度在25℃~35℃之间,温度过高会导致电池内部热失控,而温度过低会导致 电池活性降低无法进行放电和充电,电池充电和放电的内部机理均是氧化还原反应,反应的同时会产生热量,长时间高负荷充电或放电就会导致电池温度大幅上升,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时。

根据锂电池热失控极限,通常不允许电池温度超过55℃,像LG化学为特斯拉提供的NCM811高温电池最高耐受温度也不超过65℃,因此电池的温度极限与吐鲁番的环境温差通常在5-15℃之间,温差很小电池冷却的效果便会变得很差。

 

而电机方面,目前电动车常用的永磁同步电机,其冷却水的温度要求通常在80℃以下,与环境的温差也仅在30℃左右,随相比电池来说,冷却效果会更好一些,但与燃油车相比仍存在一定劣势。

 

但其实相比于高温环境对电池和电机的影响,电动车的空调系统在高温环境下的压力应该是更大的。

比如像刚才说到的,锂电池在高温环境下是最脆弱的,为了保障电池舒适的充放电温度,绝大部分主机厂为电池的热管理系统增加了一套chiller冷却系统,也就是用空调的制冷剂为电池冷却。

空调蒸发器端的制冷剂温度在夏季高温时可以达到10℃以下,为乘员舱降温的同时也可以为电池提供一个更低温的换热环境(换热温差由5~15℃增加45℃以上),大幅提升了电池的散热效率,保障了电池放电能力和充电性能;

但是从整车角度来看,电池如果开启冷却的话必然会牺牲一部分乘员舱制冷的性能,比如空调制冷能力是1,原来1都给乘员舱,乘员舱的舒适性比较好,现在被电池吃掉了0.5甚至更高,只剩下另外0.5给到乘员舱,那么空调的舒适性便会大打折扣。从车辆各系统优先级来看,主机厂设计的策略通常会优先保障动力,其次再考虑乘员的舒适性,所以在性能受限时,往往最先牺牲的可能就是空调。

说到这里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把空调能力设计的大一些呢?其实由于整车的布置空间、压缩机、风扇、鼓风机等零部件成本的限制,导致空调系统性能存在一定的瓶颈,很难有较高的突破。

那什么情况下空调会“罢工”呢?

在这里讲一下比较容易出现空调停机的场景:大负荷行车后,怠速停车开空调可能会导致空调停机,因为此时的电池温度较高,有较大的冷却需求,需要空调系统 为其进行降温,同时乘员舱也有制冷续期,此时的空调达到了一个较高功率的运行状态,有些车型前端流场往往不太完善,可能会导致从前端流经冷凝器、散热器、风扇的高温空气从车辆底部又回流至前端,导致前进风的温度高于环境温度,这种热回流现象就会造成空调的制冷能力急剧下降,严重时便会出现空调停机。

 

所以一些网友戏称电动车为“电动爹”的称号,又进一步被坐实了,因为除了续航方面以外,电动车在整车性能上,相比已经走在成熟期的燃油车来说还是有所差距。所以你对电动车又有什么看法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