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跑高速时下大暴雨咋办?能靠边停车吗?老司机教你处理方式

2022-08-04    汽车是个女孩
加入收藏

相信广大车主都有相同的烦恼,那就是“下雨天开车”。事实上,下雨天开车确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雨滴落在挡风玻璃上会遮挡视线,若雨下得再大点,可能连雨刮器都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再加上下雨的时候,车窗会起雾、刹车易打滑……总之麻烦事太多了,所以很多人选择在下雨天换一种方式出门,但是如果很不凑巧地在高速上遭遇暴雨,要咋办呢?这种时候能靠边停车吗?

别着急,老司机现身说法,教你正确的应对方式。

跑高速时下大暴雨,能靠边停车吗?

跑高速遭遇暴雨时,靠边停车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行为。

众所周知,在高速公路上,大部分车辆的速度都在60公里以上,而120公里以上的不在少数。若在这种高速行驶的车道上下起大暴雨,可谓是一场“灾难”。

首先就是驾驶员的视野会受到限制,无法看清车距,增加行车风险。其次就是由于车速过快,导致制动距离增加,再加上湿滑的道路,大大增加了车辆打滑的风险。

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大多数司机难以很好的控制车辆,如果这时候前车突然减速停车,后面的车很有可能会因为躲避不及而发生追尾,若是大型车辆,还会造成侧翻等事故,不仅会损失一定的财产,还可能会赔上自己和他人的性命。

而且应急车道多是给发生故障的车辆所使用的,所以老司机也并不建议在下暴雨时,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

跑高速时下大暴雨的正确处理方式

可能很多人喜欢在暴雨天打开远光灯,但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远光灯的穿透力并不强,而且很容易在雨水的折射反应下,影响其他驾驶员的视线。所以,正确的应对方式应该是打开穿透力更强的雾灯。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雾灯的配合下,根据实际情况缓慢降速并转入最右侧车道,接着在适当的车速下与前车拉开车距,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以应对突发事件。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要随意地改变车道、超车,因为在下雨天加速的时候,很可能会导致汽车打滑,从而发生交通事故。

同时,我们还可以打开空调冷气,防止前挡风玻璃产生雾气,以致于影响到我们的视野。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集中精神,根据实际路况和其他车辆的车速来进行合理的判断,最后安全地驶入高速服务区进行避雨,直到降雨不再影响汽车驾驶后,再重新开车上路。

发生什么情况,才能在应急车道上停车?

可能很多人就会问了:“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在应急车道上停车呢?”

其实简单来讲,就是在车辆无法正常行驶时,或者车内人员有生命危险时就可以停靠了。比如车轮爆胎、车辆刹车失灵、车辆转向出了问题时,就可以在应急车道上停车了。

还有就是车内人员需要紧急救治时,也可以停在紧急车道上。当然,还有一种就是发生了交通事故时,也可以在拍完事故照后将车辆挪到应急车道上。

但是停在应急车道上,不代表什么都不用做。还应该打开车辆的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竖起警示牌,提醒后面的车辆,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同时,车内人员也应该撤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的区域,因为一旦发生二次追尾事故,处于车辆周围的人员就会被事故波及,极有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案。

高速公路不同于一般的道路,它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且事故的突发性更强、危害性更大。因此,老司机建议广大车主:多学习一些相关知识,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行车安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来源:新浪新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