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烈日炎炎,有哪些车辆防晒降温的高招?

2022-08-05  潇湘晨报  
加入收藏

最近,连续的高温加阳光普照,让开车成为了一个大难题。停车在户外,上车后车里如同烤箱;行车在路上,尽管有空调,但依然要享受到阳光的炙烤。于是,一些酷夏时的防晒降温的“小妙招”就应运而生。

防晒神器层出不穷

夏天车内降温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防晒,车厢的四面都有着大面积的玻璃,但玻璃对红外辐射的阻隔作用并不高。所以,隔绝红外辐射的贴膜成为了如今用车必备的“加装”。

选择车窗玻璃贴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首先是膜的透光率,相关法规对车辆贴膜的透光率有一定要求,前挡大于等于70%,其他车窗大于等于50%。不过这一点较好规避,因为目前市场上售卖的车窗贴膜产品基本符合规定。

需要注意的点是尽量不要“图便宜”,在网上选择过“黑”的车门玻璃贴膜。这种膜,在阳光曝晒下确实不刺眼,但进入到地下车库或阴天时,会严重影响驾驶员观看后视镜的视野,造成安全隐患。

应当尽量选择正规销售途径的玻璃膜,防止低劣产品在暴晒、老化后玻璃膜内有害气体挥发。同时,低价玻璃膜在使用一段时间容易起泡,影响观感和车内视野。

当然,贴了玻璃膜能有效阻挡日晒,但还有不少朋友依然不满足,他们选择了另一种“神器”——定制的布质窗帘。从防晒效果来说,这种方式确实较好。但值得注意的是,行驶时拉起来的窗帘会遮挡视线。

除了这些防晒的“神器”,还有停车时的前挡玻璃遮阳产品,更是多种多样。作为车上透光最大的前挡玻璃,挡住了前挡玻璃的日晒,也就阻隔了大部分的日照。

电商平台上,有多种前挡防晒产品。例如在车窗外的遮阳帘,通过扣住车外后视镜来固定。这种遮阳帘好处是不仅能防晒,还可以尽量保证前挡玻璃不被晒热。不过,这种遮阳帘收取比较繁琐。同时,由于这种外置遮阳帘很容易受到风吹的影响。

前挡遮阳帘还有多种产品,例如有单片式的遮阳板,但这种遮阳板收纳较麻烦。

于是就有更多样的产品,例如锁扣式固定的卷帘遮阳帘,卷帘式遮阳帘平时就固定在前挡玻璃上,停车时便展开。好处是不用收纳,但卷帘收起时,遮阳帘会遮挡一部分视线。

还有一种则是车内遮阳伞,与大家熟知的圆形遮阳伞不同,车内遮阳伞为长方形,刚好遮挡前挡玻璃区域,同时收纳也比较方便。不过,这种车用遮阳伞与前挡玻璃并不完全贴合,这样效果有所折扣。

尽管如此,在试过了多款遮阳帘产品之后,记者更推荐遮阳伞这种产品,因为其收纳更方便。

平替通风座椅

在夏天,尽管有空调,但坐久了依然可能汗流浃背。但通风座椅往往有只有那些高配车型才有,于是市场就出现了通风座椅的平替——通风坐垫。

在尝试过多款通风坐垫之后,记者发现,这些产品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尤其是对于夏天开车爱出汗的司机来说。不过还是需要注意的是,坐垫的固定并不贴合,且不太牢靠。会损失一部分乘坐舒适度,同时还要注意坐垫滑动的问题。

除了以上防晒降温的方式,还有不少产品也在电商平台上打起了车内降温的“主意”。例如还有喷雾式的降温“神器”,但通过试验发现,这类喷雾并不能有效降低车内温度,反而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