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务院促消费背景下,北京市汽车限购政策会松动吗

2022-06-01  今日头条  爱车那个球
加入收藏

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全文短小精悍、字字珠玑;而对于汽车限购的指示,就一句话,但是信息量很大,影响也很大。


由此北京的购车政策会不会松动呢?我的观点是不会。

因为在这之后的5月8日,北京市公布了十四五交通建设发展规划,打破了这一美好幻想。规划说,到了2025年北京小客车保有量要控制在580万辆之内。我根据北京商报一则文章中的内容了解到截至2020年末,北京小客车保有量将近530万辆,还有50万的空间,那么21年到25年的指标还按每年10万个算正好50万,到2025年是580万辆。所以北京完成这个目标不难,但前提是至少维持现在的限购政策不能放开。所以个人小客车指标没有进一步增长空间。

另外,北京市在汽车使用上还会做进一步引导,因为规划还说了三个事儿

  1. “限油推电”,这个事儿已经在做了,比如今年的新能源指标就比去年多了1万个,而燃油车指标减少1万个。但是未来肯定还会有其它领域的政策来实现“限油推电”。
  2. 一人名下多车的治理,也可以更好保证汽车总量控制,优化社会资源配置;这个政策针对的是北京大约30万个名下有2辆及以上的指标车主
  3. 要“降低小客车使用强度”,这一点特别重要,怎么降低“用车强度”呢。规划就说了要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分阶段实施“低排放区”、“超低排放区”和“零排放区”。而这三种排放水平,至少新能源汽车都能满足,而所谓的“零排放区”只有新能源车能做到。就是说油车的使用空间被压缩了,而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空间和兼容场景被相对提高了。我个人猜测以后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油车可能要被限制使用(比如:分时段限行);假如设立“零排放区”,那么油车可能都不让你进了。针对外地“燃油车”进京估计还会有进一步的限制。

综上所述,我认为北京对“汽车限购”政策不会松解,在不久的将来,新能源汽车将独领风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