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汽车电瓶没电了,光靠原地怠速能充满吗?毁不毁车?

2022-05-11    智驾行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越来越多,一个车主名下拥有多辆车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车一多就开不过来。有点经验的车主都知道,汽车长时间停着,最好每周都开出去跑跑,一方面是让车轮的受力点更均匀,避免轮毂变形;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给电瓶充充电

汽车电瓶没电了,光靠原地怠速能充满吗?毁不毁车?

 

如果是新车,停1-2个月问题倒也不大,不过要是3年以上的老车,就要注意了。很多车主买车之后都会给车配上各种电子产品,甚至改装原车线路,就拿平时最常见的行车记录仪来说,除了直接插在点烟器上,很多车主都会直接通过降压线从ACC保险丝盒内取电,虽然停车熄火了,但是行车记录仪和车内的其他电气设备还是会进入一种低能耗的休眠状态。

汽车电瓶没电了,光靠原地怠速能充满吗?毁不毁车?

 

注意!是“低能耗”可不是“没能耗”,再加上老车的电瓶寿命肯定不如新车的,所以家里要是有车经常停着吃灰,最好每周都开车出去溜达溜达,哪怕围着小区绕一圈也行。那么问题来了,我就是懒得把车开出去,发车点着了原地怠速,能不能给电瓶充电呢?

 

原地怠速会不会给汽车电瓶充电?

答案是肯定的。给电瓶充电,主要靠的就是车上的发电机,而带动发电机运转工作的就是发动机了。虽然原地怠速的时候,发动机“出工不出力”,但仍旧在持续运转,这样一来,发动机曲轴通过皮带带动发电机是可以正常给电瓶充电的。

如果你仔细观察过自己爱车的发动机,会发现曲轴皮带轮要比发电机皮带轮大好几圈,这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增速运动”。比如发动机怠速一分钟转800转,发电机的转速就是一分钟2000转左右。

汽车电瓶没电了,光靠原地怠速能充满吗?毁不毁车?

 

根据某权威汽车平台的数据显示:家用车在怠速的情况下,发电机提供的电压是14V,电流为40A左右。说白了,只要电压和电流够,电瓶就能正常充电。

 

原地怠速多久电瓶能被充满?

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主要还是要看电瓶里面还剩多少电。汽车一直放那停着,差不多每天会消耗1%的电,停20天的话,电瓶里就差不多只剩下75%左右的电了,你要是一下停俩月,电瓶估计就够呛了!

汽车电瓶没电了,光靠原地怠速能充满吗?毁不毁车?

 

但总的来说,汽车如果7天没开,原地怠速10分钟左右,可以确保电瓶电量充足;如果将近1个月没开的话,原地怠速充电20-30分钟更稳妥。

汽车电瓶没电了,光靠原地怠速能充满吗?毁不毁车?

 

不过要特别提醒,原地怠速充电的时候,尽量确保关闭车内耗电的设备,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你原地怠速充电的时候,一边开着空调,还一边停车音乐……充电的速度都赶不上耗电的速度了,经常这么透支电瓶,会导致其寿命不可逆的降低。

 

原地怠速充电会不会伤车?

老司机经常说“别老原地怠速,容易产生积碳”。这话的确不假,烧油的车都会有积碳,而且由于原地怠速的时候,发动机属于空转的状态,温度和进排气的效率也达不到理想条件,油气混合物得不到充分的燃烧,理论上会加速积碳的产生。

汽车电瓶没电了,光靠原地怠速能充满吗?毁不毁车?

 

但是相比于在市区里堵车的时候,走走停停产生的积碳,原地怠速算不上严重,况且,又不是一下怠速好几个小时。还有人说,原地怠速充电的时候,轰油门提升转速,充得更快!我是觉得这么做没什么太大的意义,费油不说,还增加排放污染空气。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如果你的车在外面都停1年了,就不建议原地怠速充电了,因为汽车电瓶长时间没有充放电之后,会发生一种叫“硫化”的现象,这会的电瓶充电快,放电更快,也有管这叫“浮电”的。稳妥点,还是找个专业的地方,好好检查一下电瓶的寿命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