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动汽车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2022-03-28    汽车商业评论
加入收藏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编译 / 张 鸥
编辑 / 涂彦平
设计 / 皮 皮
来源 / Cars.com, 作者:Joe Bruzek

如果我在家给电动汽车充电,我的电表会不会直接一飞冲天?

打算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都需要考虑养车成本。除了买车,未来的每月充电费用也占了极大的花销比重,毕竟电动汽车的电池光是体积就足够重量级,与其他电池驱动的产品相比,约等于整个车辆底座的尺寸堪称庞然大物。

将这样一件“大物”插在家里充电,不难想象电表旋转到停不下来的刺激画面。

虽然电动车确实有可能会成为你房子里最耗电的东西之一,但也不要忽略与其一同到来的汽油预算的大幅减少。事实上,给电动汽车充电会增加多少额外电费取决于各种因素,家庭总电费并不一定会飙升。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要粗略估计电动汽车将增加多少电费,首先需要查清楚以下几点:

每月行驶的里程数

以每英里千瓦时衡量的电动汽车效率

当地每千瓦时的成本

这只是最基本的数据,成本仍旧会根据其他因素而变化。电力消耗是以千瓦时为单位的,与传统汽车中的汽油加仑相对应。如果你曾经看过家庭电费单,应该对千瓦时这个单位感到熟悉。

为了得到准确的每千瓦时成本,可以在你的账单上计算出总电费,然后除以所使用的千瓦时。在美国,最终的数字应该在0.1375美元左右,或13.75美分/千瓦时,这是2021年12月最后报告的全美居民平均数,数据来自于能源信息管理局。

考虑到电费的逐月变化或其他计费变动,可以对几个不同的月度电费做同样的计算,以获得更准确的平均数。

有了已知的能源成本,我们可以算出给特斯拉Model Y这样的流行款电动汽车充电的花费。这款车型被EPA(美国国家环保署)评为使用28千瓦时行驶100英里(161公里),即每英里消耗0.28千瓦时。接着用每英里0.28千瓦时的消耗量乘以你每月驾驶的英里数,就可以得出总的千瓦时消耗量。

打个比方说,每月行驶1000英里(1610公里),0.28千瓦时x 1000英里得到280千瓦时的总消耗量,然后乘以每千瓦时0.1375美元的费率,得出每月行驶1000英里的特斯拉Model Y总成本为38.5美元。

特斯拉Model Y▼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可能增加月电费的因素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每月为电动汽车充电多花38.5美元,将使平均电费增加33%。

开车1000英里(1610公里)才花费不到40美元确实听起来还不错,但这可能随着里程数增加或减少,同样也取决于你是否住在一个电价更昂贵或更低廉的地区。在加利福尼亚州,2021年11月的平均电价为23.76美分/千瓦时,在所有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每月的费用将多付66.53美元。

效率较低的电动汽车也可能花费更多的钱来驾驶。像奥迪E-Tron Quattro这样效率较低的电动车,每英里0.43千瓦时(特斯拉Model Y为0.28千瓦时),根据全国平均水平,成本增加为59.13美元,因为相同的里程数,它需要使用更多的电力。

这也使得成本预计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上面的例子是最好的情况,满足EPA额定的效率并实现100%的充电器效率。在现实中,电动车的效率则会根据你的驾驶条件(车辆负载、海拔变化、温度)而变化,就像普通的汽油车一样。此外在充电过程中,从电网取电并将其传输到电池时,会有能量损失,所以你将支付的费用比汽车实际使用的还要多。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为特斯拉Model Y充电的成本

一位车主在2021年11月购买一辆特斯拉Model Y,行驶了2011英里(3236公里),截止到2022年2月底总充电费用为183.90美元,这描绘了一幅不太乐观但更现实的电动车充电成本图。

在这四个月里,他每月平均花费45.98美元,这与上面估计的数字接近——但这是以每月503英里(809公里)为基础的,只有例子中的一半里程。在现实中,费用将是估计值的两倍多。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因为这503英里包括一些更昂贵的直流快速充电(如特斯拉超级充电)和家庭充电中的电力损失。虽然在零售店偶尔使用2级免费充电器能够节省一两块钱,但这通常只能应付一些短途旅行。

在总行驶的2011英里中,约有1300英里是在家里充电,电费为79.21美元;而超级充电费用(104.69美元)来自公路旅行——大约700英里(1127公里),一共在超级充电站停留了四次。

看一看家庭充电效率同样能告知我们一些成本的去向。充电效率是衡量充电过程中使用的总能量与添加到电池中的能量的标准——理想情况下是100%,没有热量或电池调节的流失。但根据这位车主用来记录所有充电过程的TeslaFi数据记录器显示,较长的充电时间内,充电效率从69%到96%不等。

这意味着由于充电过程中的电力流失,他在家庭充电中使用了672千瓦时的能量来填充汽车电池的547千瓦时,额外浪费了125千瓦时,按平均千瓦时成本计算,为17.19美元。

而几次的直流快速充电效率在97%-100%之间,再一次证明了它是一种更有效的充电方法。这并不奇怪,因为在车上将家用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为电池充电,总会有电力损失。而另一个方面,直流快速充电对电池健康的损害也不得不慎重考量。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直流快充电动汽车的成本

首先,“快充”相对于家庭充电来说速度快,但便利性仍然无法与在加油站给燃油车加油相比较。一些业内人士认为,2级家庭充电最适合电动汽车独立车主,而快充应该保留给长途公路旅行或其他紧急情况。

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收费标准因地而异,伊利诺伊州的车主表示,使用特斯拉150或250千瓦的超级充电站,每千瓦时收费30-37美分。在一次使用最昂贵的超级充电器后,费用是19.72美元(含税),电池容量增加了69%(从26%到95%),并在49分钟内增加了235英里的航程。

除了充电器本身,充电速度取决于周围的天气状况、车辆状况和电池的充电状态,通常在充电状态达到80%时就会变慢。

在伊利诺伊州,美国电力公司(Electrify America)对客人收取43美分/千瓦时的费用,对付费会员收取31美分/千瓦时的费用;EVGo公司根据会员身份收取22至29美分的费用;这些计费标准会因地而改变。

并非所有的直流快速充电器都是一样的,因为它的充电功率可以从24千瓦到350千瓦不等,而且并非所有的电动车都能够与最快的速度兼容。通常情况下,汽车制造商也会提供有限的免费直流快速充电,按年或千瓦时设置了上限。

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和诸如美国电力公司与EVGo在内的快速充电网络都尽可能按千瓦时计费,根据各州的规定,也有按分钟计费的情况。美国电力公司表示:“我们相信以每千瓦时为基础的定价为电动车司机提供了公平和一致的充电体验。我们正在与监管机构合作,遵循我们按每千瓦时提供电动车充电所需的各种程序。”

在不免费的情况下,完全使用直流快速充电器与在家充电相比,将缩减成本节约。如果只使用超级充电,以每千瓦时0.30美元计算,Model Y行驶1000英里的成本为84美元,而在家里则为39.54美元(基于EPA综合效率数据)。

电动车与燃油车的总维护费用比(制图:AxIOS Visuals)▼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家庭慢充与直流快充的成本分析

 

电力与汽油的成本差

在家里充电时,电动汽车的花费与类似的汽油车相比更少,但与购买电动汽车和安装家庭充电设备有关的额外费用也不容小觑。

尽管短期内,给电动车充电会使电费相较于现在肉眼可见地增加,但在大多数情况下,长期拥有一辆电动车的总成本会大大低于燃油车。美国能源部表示,平均而言,驾驶电动车的成本会比类似的燃油车节省将近一半费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